文化革命党
文化革命党

回归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初心 不否定邓小平但消灭与否定邓小平修正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的国际国内资本主义腐败与错误 坚持推动习近平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革命

听老工人讲那过去的事情(毛泽东时代)(3)

3.谈谈那时工人看病

那时国家有规定,任何单位职工生病住院,包括开药是85--100%全额报销,住院包括看一切大病和当地治不了,需转院到北京上海的治疗费用。连家属孩子都享受一半报销,还给护理费和住院补贴。工人生病需疗养的还有成月的疗养假期。住院享受工资按工龄年限分等级80%-100%划线照开。如加治疗补助,并不比上班开的少,只不过是在涨工资按条件评比时,相对处于劣势一些,毕竟出勤天数少些,这是很讲理的规定。隔一年半载,每个职工都可志愿到医院免费接受身体普查。平时生病了医师开个三天五天或半个月休养证明,工资照开。而且那时根本没有任何看大小病,开各种药需花个人一分钱的事出现,对,只是挂号费得花1角钱,急诊2角(在单位卫生所则不需要挂号花一分钱的)。这是生病看病过程中所花费的唯一费用。

我在单位工作时,年年被评为劳动标兵,先进工作者。还被奖励享有到工人疗养院,疗养的优待。这是国家规定给予工人的奖励政策,由企业单位工会执行实施。时间1个月,还给疗养补助,相当于多给半个月工资的金额。每年企业各基层单位,都有专职的工会人员编制,出现本部门职工家属生老病死的事宜,就会有组织上的人专门为你办理其中一切后事。逢年过节工会和单位领导登门慰问或去医院带上水果点心前去看望,并派人专人护理,那时,你生病刚好,领导都会在工作中照顾你,或是给你调换一下合适的岗位,让你养好身体。绝不会发生今日,在几乎绝大数企业中,只把你当成劳动工具,出现寒心的一切。不但有病得你自掏腰包,有病住院滚回家去!开除你没商量。因为那个时代,工人是真正国家的主人!太怀念那个时代了!

4.谈一下那时教育的收费

     那时,由于我是从关里农村进东北的单身流浪汉一个,工作后娶了一个市郊农村的妻子,也没参加工作,在家看管4个孩子,料理家务一切,只靠我一个工人的收入养活全家6口人。但我从没有像今日众多双职工,也没有个星期天节假日,成天起早贪黑拚命挣钱,却连一个孩子上学都供不起的问题。那时4个孩子,一年交的学杂费,两学期总计不到10元足够了。一个孩子一年学杂费还不到两元。铅笔一根1分2分,算草本分3分5分,大作文本才一角左右,学习用的课本就几分,上角钱的都少。困难家庭只要单位开个证明还全免除一切学习费用。孩子每月看两个电影还是优惠半票,才3分5分一张。学校组织到去公园游玩还免费,坐各种游戏都是半票,1分2分最多不超过5分。

那时我一个人可心无负担的供养4个孩子上学,换成今天两个人,供养不了一个孩子上学的各种收费,换算一下,那可是我1人>足够4个孩子上学,现在是2人上班却十分困难地养一个学生。那个时代上学费用的系数大于今日至少8倍。相当于那时的一个工薪阶层,可养至少超过8人的孩子学习,但这是那个时代真实的数字。我粗算了一下,一年中,一个孩子学杂费加课本费,加作业本,学习工具等5元绰绰有余,和我一个人,一年的收入相比,支出的费用,几乎可以乎略不计,而且还是供养四个孩子,现在每个孩子,每年至少得最少5000元-10000元吧,涨了至少上千倍,那时国家可是全免的呀。如天堂般幸福。一个工人家庭享受着各种国家给予的免费教育资源。现在回忆这些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怀念毛泽东时代那不是忘本吗?

听说有的城市上好小学交费得几万,贵族小学得10多万?还进不去呢!上重点中学也得10多万,名牌重点中学差几分能进去得几十万,上大学更是每年各种费用多少万了,我庆幸还好4个孩子都生在毛泽东那个时代,而且孩子都赶上改革之前,还没有教育产业化之前,都考入了大学和专科大学,我没掏个人学费一分钱,那时国家还在免费,毕业后,都被组织分配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那时全是托毛主席留下好政策,还没有被彻底篡改之前的福呀。但今日的孩子上学己彻底享受不到毛主席给予的福气优待了。那是毛泽东时代留下教育免费,是天方夜谭梦一样的教育。只有回忆了……

5.谈那个时代的工人劳动待遇。

那个时代,我的基本工资是工人级别中的,各种补贴相加后有100多元,因为8级不允许再涨工资了,再升就是工人技师级的工资了,没有多少文化,还是在工厂办的职工夜校,学的那些语文数理化知识。各级企事业干部,国家机关干部不允许享有的各种补贴,只是工人阶级享有的以下物品(这也叫劳动保护待遇):

1.活紧时加班费,节假日工资补助,

2.保健费,

3.夜班费

4.粮油补贴有很多工种是在每月粮本30斤的基础上,上加10斤粮票-15斤粮票(1斤粮票合0.3元),豆油2两(合0.5元)

5.特殊工种木耳半斤(4元)

6.每月发口罩二个(0.16×2元=0.32),线手套一付(0.3元),肥皂一块(0.21元),一号电池(二个0.54元),二个月毛巾一个(1元),皮手套一付(2.00元)

7.每年夏装鞋一双(5元),工作帽一个(1元),手电简一个(3元)。

8..三年棉毛皮鞋一双(30元后50元,80元),棉帽子一个(10元),两年工作服一套(25元)。相当于每月增加工资3至4元多。

9.三年棉皮大衣一件(里子是羊毛的价值近100多元),相当于每月增加工资3元多。

10.每年夏季发白糖5斤(价值4元),茶叶半斤(5元)

还有一些特殊工种享有的就不一一道出了。而这一切待遇,干部是享受不到的,令当时有的干部想转而去当产业工人。这些劳动保护,每月平均合算金额价值可增加收入最少10元以上。(待续)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