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hatever

𓆉真實故事分享-\ ...............................追蹤一下吧☝︎︎ 𓂀特立獨行的貓 -/ . ♡︎夢想摘星的人才可能登上月球☾ .

你只要行動起來,就不會再抱怨

我收到很多自認為陷入爛環境,不知道該如何努力回到人間的朋友的來信,信中無一例外提到自己對不起父母,想想自己考到這種爛學校就很想哭,想想自己沒多少錢還特別累的工作就絕望,到底該怎麼辦?如何才能出淤泥而不染,讓自己變得優秀?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定義爛環境的,是同事智商不夠高,還是社會地位太低?學校建設不夠美,還是老師爛得不足以為人師表?我也不知道應該把你放到哪裡,你才會對自己未來有信心。當你抱怨別人的時候,其實你也是被別人抱怨的一員。你吐槽這個環境太爛,周圍人素質太低時,你也是別人口中素質不高的人。

當一個人身處逆境,或真正認為自己的環境很爛要逆襲時,根本沒心情在那裡哭哭啼啼,也沒心思問來問去自己該怎麼辦,該怎麼走出第一步。好朋友Valencine曾經跟我說:「我們之所以對生活充滿抱怨和吐槽,是因為生活裡沒什麼大事。倘若有大事等著我們去解決,怎麼會有閒工夫去抱怨?」我一直記著這句話,每當自己有點不滿的時候,就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又閒得沒事做了。

我也是從很一般的學校畢業的,儘管現在並不認為我的大學不夠好,但大一入學時我也不太滿意自己的學校。可在報到十天後,我明白了一件事,要想證明高考只是失誤,自己不該是這種學校的學生,就要靠自己努力學習,專心致志地學習,不光要有勤奮,還要有靈氣,不光要有吃苦精神,還要有眼光。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被逼入了絕境,腦子裡根本沒閒工夫跟別的同學一樣抱怨,難過,曠課,或者乾脆談戀愛,滿腦子都是正能量,每天信心滿滿地起床,走向新一天的太陽。

有人說,那妳如何判斷自己的未來一定有陽光?其實這不需要判斷,未來不是判斷來的,未來只能透過打造。這世上很多事情,比如瞄準目標,確定夢想,就好像談戀愛一樣,當你認定一個人的時候,渾身都是力量;當你覺得這個人還ok,沒那麼壞也沒那麼好,才會以無所謂,怎樣都Ok的態度去交往。沒人知道未來會怎樣,這世上也不是付出就一定能收穫夢想,但只要用功一天,你的人生就會好過昨天,即便最終沒有預想得那麼好,也好過什麼都沒做的原點

我大學時一心努力地學習英語,其他事都沒做,儘管我的水準沒有北大,清華的學生那麼好,但我努力向他們靠近。他們考什麼我就考什麼,他們學什麼我不知道,就把圖書館所有的英語教材和書籍都借出來看。畢業聚會時,一個同學翻白眼跟我說:「妳有什麼了不起啊,不就是英語好一點才有一個好工作嗎?」哦,是的,就因為我英語好點,所以我有一個好工作,而你畢業的時候什麼都沒有。我不是驕傲,而是想說,只要你努力,只要你肯下工夫,每天變好一點點,儘管未來可能還是什麼都沒有,但哪怕有一丁點優勢,就不會餓死,這世上最不會貶值的投資,就是自己。

很多人想問,我喜歡A,但我現在的工作是B,我想自學B,可我該怎麼學呢?如果你從小學到大學畢業學了十六年都還不知道該怎麼自學的話,我也不知道能說什麼。所以,大部分人問這種話,並不是想要知道學習方法,而是想知道走捷徑的方法。如何能每天不需要學習就考高分?如何能每天吃喝玩樂又記得住單字?如何能每天上午十點起床,晚上十點睡覺,還可以上班沒壓力,月底拿高薪?如何能每天下班後吃飯看電視,還有時間學新東西?這世上沒有什麼學習方法是每個人都適用的,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經過不斷嘗試與碰壁後,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法;這世上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給誰,無非是抓緊時間和早睡早起。總說我就是記不住單字怎麼辦,你真的用腦子背過嗎?記不住就抽你一下鞭子,或記得一個單詞給你一萬塊,你還會記不住嗎?

以前看過這樣一段話:「我們常常在課堂中發現,那些乖寶寶總是等老師給標準答案,當他們發現老師並不提供這樣的服務時,便手足無措地一愣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他們怕沒有固定答案的題目,怕寫自由命題的隨筆,怕自己在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犯錯。他們心裡有一種不確定的恐懼,除非不斷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讚美,否則就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我們總埋怨國家的教育體制不夠完善,可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無論教育體制如何改革,你也不會改變。

別再哭著說你有多麼不幸的家世,以及飽含期盼的父母,富二代、三代的父母也沒有不抱期待。關鍵是,倘若你覺得自己家境平庸,父母懦弱,就努力,狠下心帶領全家走向發家致富的新道路,好嗎?別埋怨他們給不了你什麼,而要想想自己長到二十幾歲給過他們什麼。

所以,認真檢視自己的目標,目前的計畫和打算,以及做出了怎樣的努力,遇到了怎樣的問題。我相信你只要行動起來,就不會再抱怨。

👇Follow 我的 IG @unconventional_c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