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hatever

𓆉真實故事分享-\ ...............................追蹤一下吧☝︎︎ 𓂀特立獨行的貓 -/ . ♡︎夢想摘星的人才可能登上月球☾ .

改變自己,以得到想要的幸福

曾有段時間我喜歡拖地,因為我家在稍高一點的樓層,那裡恰好是空氣中的揚塵層,每天開不開窗屋裡都一層土。以前懶得收拾,總是累積一星期才擦一次地,那段時間身體不好在家休息,突然想擦地,於是連擦了好幾遍,看著光潔的地板,心情大好。


自那天之後,我每天都堅持擦一遍地,連地上有個腳印都不能忍受。我想起了二十一天理論?,不禁感到驚奇。有很多朋友寫信給我,說自己堅持不下去一件事,為此責備自己,對未來感到恐慌……實際上,每個人都有堅持不下去的時候。


堅持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成功的人只是少數,這是首先要理解並接受的。對於普通人來說,堅持不下去通常不是發生在某件事的中途,而是發生在剛開始做某件事的時候,比如想每天讀英文,結果三天就拜拜了;看了勵志書後發憤圖強,列了一堆計畫在本子上,萬丈高樓平地起,結果剛起,一天計畫就灰飛煙滅;辦了張健身卡,幻想著自己也能有優美的腹肌和傲人的身材,進健身房跑了二十分鐘,就坐地上看別人練了……我們都對自己的生活有各種夢想,但堅持卻成了實現夢想最大的敵人,所以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人。


曾在豆瓣上看到一篇文章,講一對年輕小夫妻,一改往日晚睡晚起的惡劣作息,每天晚上十點睡覺,次日早晨六點起床。從此以後,他們的生活發生了神奇的改變。以往早晨在睡夢中掙扎著起床,趕得沒時間吃早餐,如今變成了打掃房間,鍛煉身體,賞花散步,共進早餐,經常做了很多事,卻發現還沒到上班時間,頓感白天可真長啊。


這是一件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難的事。我依照他們的做法,晚上十點睡覺,卻怎麼也睡不著;早晨六點也依舊醒不來,於是第二天就改回了晚睡晚起。今天早晨要幫乾女兒準備早餐,於是急急忙忙,很早起來準備早餐和她要帶的食物與水,等她起床洗漱後共進早餐,送走她後還很早。我洗衣服,擦地板,收拾完房間也才九點而已。早起雖然有點困,但堅持一會兒便會清醒過來,這讓我感到心情舒暢。想到如果明天也能繼續早起,那一定能做很多事,比如看一會兒書,安心地做一頓豐盛的早飯給家人吃,或者出去鍛煉身體,即便買些豆漿油條回來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內心充滿了對明天早晨早起的期待。


有時候看起來很艱難的事,稍微狠心嘗試一下,並多想像它美好的一面,便會給人帶來強大的動力,幸福而健康的生活,應該是每個人都願意嘗試並擁有的吧。如果說有些堅持的動力,來自於生活中的小確幸,那麼能毀滅堅持的敵人,便是體力。


如今的上班族,每天上班就已經夠累了,許多人反映自己也很想在上班以外的時間做些事,比如看書,讀英文,學點什麼或去兼職賺外快,可體力做不到啊。每天回家只想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然後昏山沉沉地睡去,可心裡又覺得這樣的日子太過萎靡,彷佛生活全被工作占滿,而自己的生活裡什麼都沒有,看到別人生活豐富多彩的樣子,心裡便升起深深的自責;如果工作是自己不喜歡甚至痛苦的職業,內心更是會對未來充滿絕望,彷佛自己的未來也一同被黑夜抹去。


對於這個問題,堅持兩個字已很難成為教戰或攻略,更難以成為奮起的正能量。做為常年在下班後仍活躍在個人愛好第一線的我來說,建議大家在心裡把上班和下班分割成兩個世界,潛意識裡可以認為自己白天是在公司裡認真工作的人(或者說帶著生活假面具的人),下班後打開自我世界的大門,回到自己的世界裡做自己。


畢竟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放棄那份,讓我們生存的工作,我們有可能不喜歡,但不管幾點下班,只要下班後就能離開工作的世界,回到另一個允許自己嬌氣,難過,悲傷,開心的小世界,哪怕回來只能睡覺,幸福感也會滿溢,讓心中的力量聚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這個觀點看起來有些自欺欺人,卻讓我受益很多年。


當我們把二十四小時的世界切開來看,前一個世界的苦惱和辛苦就會自動被關到門外,內心不再去想,身體便不會延續其中的困苦,來自身心的力量,便會重新集聚在新的世界裡蓄勢待發。據說村上春樹每天淩晨四點起床寫作,然後離開自己的小世界,九點去上班,變身為一個與別人看起來無異的人。


第一次知道他這種生活方式的時候,我甚為驚喜,這也變成我期待的生活方式。雖然我仍然無法每天淩晨四點起床,但能從生活中提升自己,而不單純靠語錄奮起,這才是真正穩定,步步為營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