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hatever

𓆉真實故事分享-\ ...............................追蹤一下吧☝︎︎ 𓂀特立獨行的貓 -/ . ♡︎夢想摘星的人才可能登上月球☾ .

留在大城市,還是回老家?

到上海出差的我,坐在海灘旁一處高高的餐廳裡,透過明淨的窗子,向浦西方向望去,銀行街上的小洋樓,閃爍著一排金燦燦,直通天際的一光。黃浦江上遊蕩著三五艘閃耀著不同光亮的霓虹燈渡輪,即使那些承載普通客人的渡輪票價只要兩元人民幣,但船體的華麗燈光與裝飾,總讓人以為是一艘豪華的觀光船。窗子前的外灘岸上黑漆漆一片,幾家風姿綽約的咖啡廳和西餐廳,在黑暗中亮著燭火般橘黃色的燈光。我怔怔地看著岸邊那一排用鐵鍊做成的圍欄,假想自己一個人站在那裡,身後是陸家嘴金融貿易中心 ( 下圖 ) 林立的高樓,對面是散發著金色光芒的大幅看板。

陸家嘴金融貿易中心


天合租的女孩二十二歲,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畢業三四個月了,雖一說公司很不錯,但感覺北京的公司就是天天要加班,沒辦法平衡工作和生活,以前我爸要我回老家去,我還挺不屑一顧,但現在我有點嚮往那種穩定的生活,妳有想過要安穩的生活嗎?」

我想到了自己十二歲畢業時,有很多願望,但都是關於錢的:希望一有一天能帶著我媽自由自在地去旅行,不用挑便宜的飯店,不用因為便宜而選擇紅眼航班;希望我媽想買什麼都可以放心大膽地買,能安安心心地過上養花遛狗,摸魚抓蝦的美好晚年;希望我媽有一天說想要什麼,我就能馬上掏出一張卡滿足她!嗯,我就是這麼在乎金錢的俗人,而這也是我一當時的目標和動力。


在過去的四年半裡,我在一個薪水不多,但可以學習成長的公司慢慢地進步,除此以外,我還寫稿子,做點私活賺外快,一點點積累。那種很慢很辛苦累到不行,但能迅速提升各種能力,促使我精力充沛的感覺,每一刻都嵌在我的骨子裡,至今沒有忘記一絲一毫。

曾和前同事一起憶苦思甜,回想起當時的窘境:那時我們還是公司的最基層,拿人民幣三千元月薪,但時常需要工作到半夜;每天中午都不敢和前輩們一起吃午飯,因為平均分攤下來,每人要三十〜五十元,所以我們經常在十一點五十就偷偷假裝去洗手間而跑掉,再一起到很偏僻的小胡同裡,吃碗十元的麵;在天安門附近那座有豪華購物中心的辦公大樓裡上班的我們,有時也會到麥當勞去買十五元的超值午餐……前輩們發現之後,覺得我們太孤僻,太不合群,而我們的理由也的確難以啟齒。

Summer是我在上海的朋友,一九八八年出生的女孩,跟我一樣是單親家庭而且似乎比我還慘,因為親戚之間很不合。我認識她時,她在上海一家廣告公司做最基層的,月薪三千元人民幣,經常加研班到夜裡十三點,本來想拉她做點私活賺錢,結果發現她週末都在加班,活得匆匆忙忙。

我曾問過她,妳這樣值得嗎?她說:「我要給我媽爭口氣!我媽比較軟弱,容易受欺負。我必須強大起來,才能保護我媽媽。」她是一個對工作負責又踏實的女孩,那麼年輕卻那麼認真,拚盡全力一點點升職,加薪,跳槽,就為了讓媽媽不再因為沒錢而受欺負。記得她第一次跳槽搬家,搬到上海很靠近郊區的地方,就為了一千元能租到一間套房。房間裡什麼都沒有,她到二手家具市場一件件買,今天買一個沙發,明天買一張床墊,然後自己在家做飯,拍照片給我看。


後來有次我們在上海見面,工作快四年的她,已經變得成熟又大氣,臉上沒了聊QQ時總能威覺到的陰鬱,反而笑意盈盈。提起她媽媽,她說「媽媽已經可以經常到上海來看她,她還給媽媽買了iPad解悶;而她也可以理直氣壯地跟那些欺負人的親戚反抗和吵架。她剛又跳了槽,薪水翻倍,搬進新房子,雖然價格高了些,卻是她最滿意的地方。說真的,我很感動,為她一直以來的努力;為她今天能從心底笑著,慢下來享受生活的美好;為她能在那個我開始理解海藻的綺麗大上海,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為她經歷了辛苦的努力與掙扎後,終於能夠保護媽媽。

每天看著地鐵裡黑壓壓的人群,那麼多的年輕人,那麼多疲憊而不甘的眼神,我經常在想,在這些人中,究竟誰能成為最後的贏家?最終誰能熬出頭,成為枝頭上的鳳凰?大學畢業時,我們都看到了金字塔頂端「一覽眾山小」的那個位置,可在奮鬥的攀爬中,有多少人中途放棄?有多少人被迫滑落?又有多少人經過怎樣的艱辛與勇氣,才能擁有爬到頂峰的光一環?拿到頂峰的光環後,那是不是就是自己想要的幸福?

我收到很多朋友的來信,跟我講職場上的困擾,選擇上的不安,父母的不理解,單身男女的寂寞哀傷,不知道要不要繼續在大城市裡漂泊,不知道是否真的應該回老家去。其實,不管驚濤駭浪還是安穩平靜,都只是個人生活的選擇不同而已,沒有高低貴賤與對錯之分,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但無論在哪條路上,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出發的理由。

這個理由可能很微小,甚至沒人在乎,可無論這個理由是什麼,都需要一直堅持下去。只有堅持,才會有變成大大光環的那一天;半途而廢的逃避,永遠到達不了最初的夢想。每一個年輕人,剛畢業面對社會的激烈一競爭時,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壓力與打擊,這份痛需要真真實實地打到自己身上,只有扛住這分痛,你才有變成「鳳凰」的那一天。

也許我付出的諸多努力,帶有意外和繞遠路的色彩,但Summer讓我看到一個女孩最初的夢想,以及在巨大壓力下奮鬥的力量。我不是要勸慰你留在大城市吃苦,受累,哀傷,而是希望你能在自己選擇好的道路上,勇敢向前,奔跑不投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