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鯨落
深海鯨落

那隻小貓在路邊叫。

自我审查到底怎样侵入了我的生活

权当是一个发泄的内容,没有深刻的见解。

在大学上编剧课的时候,老师要求同学们互评作业,这次我的作业被一个同学评分了75

在这门课上,同学们都默契地将评分区间定位在85-90之间。而这一次,我碰到了一个“异类”。倘若他是因为因为我的什么问题评了低分,倒也不怪他,不想竟然是因为这样。

该同学的点评全文

①我认为自己写了人物关系,前因后果清楚。人物身份我也没搞懂他为什么没搞懂,一个找工作的主角,一个为主角找了工作的男友,一个作为男友哥哥的便利店老板。不知道哪里没写清楚。

②我承认只是女朋友的关系确实不能将女主角称之为是便利店店长的弟媳,但没有想到一个准确的词语便也用了,但显然是可以被理解的。但这个同学眼疾看成是哥媳导致自己不理解然后打低分,我是万万不能理解的。

作业原文


③很悲哀的是,我从这个同学中看到了自我审查过度的痕迹,这也是我所最气愤的一点。当一个人在单纯写作业的时候,就因为审查体系而将自己的灵感和想法扼杀于颅中的时候,那对他来说创作显然不是快乐的。如果扼杀思维和拒绝思考审查制度以外的事件可能性,从现实角度来说,一方面不可能写出符合体制内的作品,因为无法确认本就模糊的边界;另一方面更会抹杀人感知生活的真实,麻木地接受糖水剧,回避现实,反倒活在被精心构建地童话中。


4月18日匆草于深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