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霖
玄霖

用周易的智慧更好地指导我们生活

无知和愚蠢才是最大的恶

昨天删了一个七年的微信好友,第一次删人,记录一下以做纪念。

记得她是通过易学群加我的,东北某市的国企员工,两年前办好的提前退休,孩子也在国企刚工作不久。偶尔预测点生活中的事儿,然后唠唠家常啥的,就是个刚步入老年的“年轻小老太太”。

昨天,微信收到了她的消息,要测一下她家房子能否卖掉,起了一个即时卦,卦象显示没戏,告诉她不太好卖后,她说当地人都在卖房去南方,有的直降二三十万都没人买,她知道自己的房子也卖不出去的,就是算着玩一下。看到这些(戏占),我心里被点起了一个小火苗。

接着她又开始拉起了家常,出于礼貌,没打断她以为啰嗦两句就得了。没想到这次家常让我感受到了恐惧、愤怒,意识到无知和愚蠢才是最大的恶。

话题从孩子工作引入,她说孩子现在国企工作,月工资4K,想辞职去北京找工作试试,她是不同意的,想各种办法按住她闺女。什么离开国企到老了咋办,北京房价让她头疼之类的,吧啦吧啦一大堆,总之就是“一切都是为你好”的典型家长说辞。

嗯啊的应和着,我承认当时是敷衍的,可能她也感受到了,非让我说说观点,我说既然当地人都在急着卖房去南方生活,那孩子说换工作也肯定有她的道理,再说年轻人有闯劲儿,支持比压制更好一些。

然后她又列出了一大堆不支持孩子辞职的理由,主要集中在经济环境不好,工作难找这些方面,接着就转入了郁闷悲观模式,吧啦吧啦又一堆,越说越郁闷。

突然,她的话锋一转,来了一句“唉 我希望咱们把台湾收回来 就会慢慢好起来”,一下就把我震懵了。

我回了一句“……你收人家干嘛?”

她说“他们挣得钱可以交给国家啦,向国家交税啊”

我以为她是磨叨完了,没话找话,就回了一句“你是在开玩笑,还是真这么想的?”

她回“祖国统一嘛 领土完整嘛,对美国芯片也是沉重打击”,“老师你有什么意见?别藏着掖着,告诉我吧!”

顿时感到毛骨悚然,这货到底是什么来头,想干啥?

后面我不想敷衍了,决定结束对话,回复了一下,“我真被你整无语了,这么政治正确,你还让我说啥”然后关闭对话窗口。

细品这次对话,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再次拿起手机时发现她又发来一堆信息,都是市井流传的关于台湾的荒唐说辞。没有回复,仔细思考后做出了删除的决定。

想想这些年所谓的“敌对势力”似乎可以化解很多人的绝望。

仔细想想有这种诡异逻辑的人还挺多,简单罗列一下:

有病了,就看外国人也有病的消息,这样就舒服了。

痛苦的被灵活就业了,就看外国人失业而流落街头的视频,这样你就骄傲了,他们是失业,而你仍是就业,优越感油然而生。

有人在路边撸串,被几个流氓一顿胖揍,那就赶紧看看外国的枪击案,然后安全感立刻满格。

如同被删掉的这个好友一样,义正言辞的表达她的强盗逻辑,用虚缈的“仇恨”做治疗绝望的灵丹妙药。得了这种病,几乎就是绝症。

这样的人细思极恐,佛家讲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绝望的境遇也都是由他们这类人合力创造的。无知和愚蠢才是最大的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