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xie
Maxxie

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

一场起名字引发的战争

每个中国人人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起名字。一是因为中国人信命,信名字是能改命的,名字起不好,命也会跟着衰起来了。

香港已持续四个月的动荡源自一场运动,这场运动本来的目的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认为《逃犯条例》的修订会侵害到香港的独立司法地位,而一项《条例》的修订引起真么大的反对声浪,港府没有及时回应民意的确存在问题,香港人游行示威表达自己为维护香港独立的司法地位反对《逃犯条例》的修订本也无可厚非。如果到这里,这场运动还可以被定性为一场民主社会内部的良性基层民主运动。但不知哪位好事之徒,为这场运动起了一个如此政治化的名字“反送中”,将威权的大陆视为假想敌,多么清晰的区分敌我且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名字啊,还未行动似乎都能设想出一位不畏强权的勇士形象,光是这个名字就足以认定命名者的确意图披着民主运动的羊皮实施他的政治颠覆计划,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无论这场运动的诉求是什么,这都不再是一场民主运动了,而是一场政治运动了,它的质变已经发生。而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区分敌我,就是不流血的战争。如果说港府的无能是这场战争的导火索,那“反送中”的命名就代表这场运动的主导者向整个中国大陆吹响了战争的号角,而这场民主运动的命运也随之改变了。(也许有人会怀疑一个名字就会改变运动的性质么?是的,名字是在这个祛魅的世界里尚存的塞壬的歌声,人们会变成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狂热地朝它走去。)

当这一切已经被政治化了,这就变成了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在战争中,人的生命都没有价值了,你还谈什么价值观呢?也不要再标榜正义了,对于战争而言,双方都毫无正义或非正义而言,有的只是要活下去的欲望。所以我认为那些现在还试图在这场战争中呼唤价值的,要么是天真幼稚,要么就是居心叵测。北京能够容忍香港存在民主运动,但无法容忍变成战场,但我好奇的是,香港人自己真的希望香港变成战场么,还是重新回到民主运动?


我个人认为北京的态度。

但北京并不渴望战争,当她发现战争能够被横隔开来的时候,她就更坚定了她的策略:防止战火蔓延到大陆。第一但也是最主要的,多事之秋,她已没有精力投入到这场战争;第二,当她在这场战争中选择缺席会降低其政治性质,让这场战争可能重回到运动性质的层面;第三,这场战争的本质只是为了香港的维护司法独立,与她并没有本质的冲突,她也没有必要卷入的这场战争中;第四,一国两制也要求她要克制,不能随意卷入这场战争。(说到这里,我认为香港4个月的动荡反而说明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对于北京而言,她将战火及不确定性隔绝在她的体制之外,避免了引火烧身;对于香港,也展现了北京不会轻易地直接涉足香港的政治生活。)

对于北京而言,香港的现状就像一群人中混入了丧尸,但北京手中只有一颗手榴弹,要么这群人发现丧尸后逃到安全区域后它再投掷,要么她就只能等待所有人都变成丧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