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何啟明:我們關注民生,但政治問題沒解決,民生也解決不了

他牽掛的主教山古蹟能否得到保護,如今還在遙遙無期的政府評估中,而結果出來那天,何啟明大概已不能再踏足主教山,將在獄中得到這個消息。

虔誠的基督徒何啟明,今年只有32歲,但在被捕者中已算資深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他中學時代就加入公民黨,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後來加入政黨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曾擔任民陣副召集人。他現在是民協副主席,也是區議員。

溯及何啟明歷年關注的事件,大部分與民生、工人權益、環境保育有關。他追討工人欠薪,關注殘障人士,關注全民退休保障問題,被捕前還在關注一處歷史古蹟的保育問題。

被捕前一天,他在推動萬人連署,要求發展局將主教山定為暫定古蹟。在拍得像旅遊節目一般的影片中,戴著圓框眼鏡的何啟明在大太陽下,仔細介紹這裏發現的罕見遺跡。

連署在網路平台上瘋傳,國安法壓境下,有網民這是「抗爭的日常化」。

何啟明所在的機構民協,有著擅長地區與民生工作的優點,但也在以往的香港政治氛圍中,被批評帶有傳統泛民的缺點:與極權妥協、商討過多,政治對抗性不強。

而何啟明作爲傳統政黨的新生人物,他也時常面帶微笑,語氣溫和,對各種民生和保育議題的條款、爭議、細節爛熟於心,可以隨時侃侃而談。但同時,在政治立場的表述也更清晰。「我也是抗爭派。」他在採訪中說,「我們關注民生,但問題是,極權是不會管民生的,它只會和那幫既得利益者做利益輸送,根本不會理市民的生死。」他以失業援助金等政策爲例子,詳細解釋政治訴求與民生的關係。

他認爲,當政治問題沒有解決,民生問題也解決不了。這是他走出來的原因。

何啟明在初選中獲得7791票。2月26日,何啟明收到警方電話,需要在兩天後提前報到。27日,失去自由前一天,他又上傳了一支影片,關注主教山的保育政策。2月28日,前往警署前,他寫道,能得到香港人支持,成為代表全體香港人出戰立會的一份子,他的感受是「見危致命,拳拳服膺。」

萬人簽名已經達標,發起人已身陷囹圄。他牽掛的主教山古蹟能否得到保護,如今還在遙遙無期的政府評估中,而結果出來那天,何啟明大概已不能再踏足主教山,將在獄中得到這個消息。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