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岑子杰 Jimmy Sham :從同志平權開始民主運動

他是男同志,喜歡燕子、彩虹,追求不同色彩,多元共存。多年來矢志為同志平權和香港民主打拼,卻在過程中發現兩者很像:一切都是制度問題。

今年 33 歲的他,參與香港民主運動始於 2007 年,一次名為「撐傘撐普選」的遊行。其後因同志身分,有志爭取平權,遂加入民間組織「彩虹行動」,又因彩虹行動是民陣成員團體,2008 年起協助民陣工作,例如做遊行、集會的司儀。2015 年香港社運正值低潮期,自小被同學笑娘娘腔的他,卻一早對無力感習以為常,還請纓擔當民陣召集人。三年後二度上任,因屢次發起和平示威,包括 2019 年 6 月 9 日的 200 萬人遊行,成為幾乎「無面孔」的反修例運動裡、其中一個最為人熟知的名字。同年當選沙田區議員,辦事處設在一條老屋邨的底層,他為街坊奔走出力,相處融洽。

他很著重「多元」。2014 年雨傘運動,他本是金鐘「大台」司儀,後來走去了旺角,與群眾設置了另一個台,沒大人物講話,販夫走卒,甚至反對民主的人都可排隊上台發言。2019 年 6 月 9 日晚,示威者與警方在立法會外衝突,作為民陣召集人,他思量一整夜後決定不割席,為運動裡「和勇不分」的旋律奠下基礎。身為曾被視為激進派的社民連副主席,他在被控串謀顛覆國家前的最後一次發言,也在向昔日狙擊對象民主黨道歉。

這種價值取向源自其同志身分。岑子杰一直堅持和平抗爭,甚至曾明言無法認同暴力。但他亦曾反問:「如果我是一個直人,接受不了肛交,那麼別人肛交我是否要譴責?為何不可以他有他的價值觀,我有我的?」拉闊性別想像,爭取多元民主,是他窮一生之力奮鬥的目標,正如他的其中一個人生志願:「當立法會淪為一個悲劇的時候,組織一個『香港性黨』,色情論政!」

2020年民主派初選,岑子杰在九龍西,拿下25670張選票,在9位候選人中奪得第一。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