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袁嘉蔚 :我要挑戰大家對於女性政治人物的想像

27歲的南區區議員、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在民主派初選中,以19844票於港島區位列第二。
袁嘉蔚


在香港的抗爭運動中,袁嘉蔚曾一直是支援或參與角色,她對媒體笑說,自己是「行政狗」。2012年,讀大學的袁嘉蔚初次參與社運,協助寫橫幅;2013年貨櫃碼頭工潮,她組織、參與苦行活動。那幾年,反國教、大小罷工、反新東示威,都有她的身影。雨傘運動,她負責挨家挨戶解釋運動理念;加入香港眾志之後,她負責安排行程與事務。「我很喜歡去跟人溝通。」她慢慢找到自己位置,「我更希望走入社區。」


她本不是鎂光燈下的明星領袖。人們最初知曉她,是因為另一身份:她曾是社運領袖羅冠聰的女友。


二人曾是港人熟知的社運情侶。但袁嘉蔚從沒打算走到幕前。直到2017年,黃之鋒、羅冠聰等入獄,她當選眾志副主席,才走上一線。當時只希望士氣提高,不要群龍無首,她說。男友入獄那一年,她說自己心態有很大變化,意志變得更堅定。


但也是這時候,有人用「代夫出征」形容她走到一線、甚至將要參選的行動,她感到憤怒:「為什麼不能因為我是我,所以我走出來選呢?」


2019年,她出選區議會,領先2000多票戰勝連任多屆的陳富明,當選成為田灣區區議員。但她承認,那個「乖巧斯文」、「鄰家女孩」的參選形象,使她矛盾、掙扎。


她從來就是一個主見強烈的人。少年時代,父母因她參與社運施以經濟封鎖,她離家出走,打工維生,3年不與媽媽說話,一直到男友入獄才和解。她對媽媽說:「對不起,我現在感受到你的擔心」;媽媽回:「家是你的避風塘」。


當選區議員後,她徹底「不乖」了。她推出影片,討論兩性關係、女性的性體驗;她換掉拍照用的裙子,穿自己喜歡的褲子。她提倡「性自主」、「性革命」,在區議會提出成立「平等機會小組」,關注少數族裔、精神障礙者、性小眾權益。她說:「我不斷挑戰大家對於女性政治人物想像的底線,也是挑戰自己的底線。」


2020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政綱中,她提了三個目標:爭取普及而平等的民主政制;維護自由、法治和人權;發展公民社會。藝人葉德嫺為她站台,稱她「辣椒仔」。


只是媽媽的觀點最終與她南轅北轍。初選時,媽媽問:「你究竟想要什麼?要香港如何,妳才覺得舒服?」袁嘉蔚回覆,她只想「幫人」。還押那天,媽媽在法庭從早等到晚,她說,有些理念我不贊同,但作為媽媽,我不會丟下她。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