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胡志偉:從老邨、長椅、街坊中走出的民主力量

香港的代議政制由八十年代開放,有無數像胡志偉這樣熱衷地區工作的人物,日復日、年復年在老邨的長椅上,與街坊建立關係、為民請命,一點一滴地累積支持民主的力量。

作為香港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政治光譜上代表的,是最溫和的民主力量,多年來他和他的政黨,不時亦因不夠進取而遭受陣營內的萬箭穿心。但覆巢之下無完卵,溫和如他當下亦深陷囹圄,先被繫上三條與未經批准集結有關的罪名,再被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牢獄日子有多長?沒人知曉。

胡志偉的從政起點源於「九一直選」,1991 年在美國碩士畢業回港,遇上政治改革後的議員助理空缺潮,遂當上港同盟立法局議員林鉅成的助理,接觸政治。香港曾經有三級議會,之後他全部參加過。1995 年當選市政局議員,四年後市政局被「殺局」,他轉戰區議會,多次在選舉中成為「票王」,區議員一做就做了 20 年。在地區埋頭苦幹多時,2012 年終於晉身立法會議員,然後遇上民主黨內世代交替,再從劉慧卿手上接下主席棒子。

胡志偉投身政治的根基,主要來自社區。「我很享受『做區』。」這是他常掛在口邊的一句。他注定不及李柱銘、楊森、劉慧卿等歷任主席魅力四射,說話亦從來不算了得,但比起眾多前輩,他和地區的街坊、平民之間牽絆更深。這些年他不時返回自己選區的老屋邨,與街坊閒聊,甚至為邨口長椅鬆了螺絲而彎腰修理。香港的代議政制由八十年代開放,有無數像胡志偉這樣熱衷地區工作的人物,日復日、年復年在老邨的長椅上,與街坊建立關係、為民請命,一點一滴地累積支持民主的力量。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