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何桂藍:一息尚存,力戰不降

2020年,她除下記者證,參加民主派初選,從記錄時局,轉為以行動創造變局。2021年,她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法庭上自辯陳詞,成了唯一堅拒限制言論自由保釋條件的被告。

2019年,她是記者,在歐洲留學的暑假回香港,撞上反修例運動,幫老東家《立場新聞》做連續報導,兩次現場直播都引起轟動,甚至直接影響了運動的走向,成為時代節點。

2020年,她除下記者證,參加民主派初選,從記錄時局,轉為以行動創造變局。2021年,她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法庭上自辯陳詞,成了唯一堅拒限制言論自由保釋條件的被告。

她叫何桂藍,是香港《立場新聞》、BBC的前記者。她做過最關懷中國人權的新聞,也寫過最深入香港本土思潮的報導。她率性、富熱情,總是長髮飛揚,顧盼生輝。討論選題,可以與人大戰三百回合至夜深;做訪問時,流亡海外的本土派青年學者梁繼平說,她是「好了不起的對手」,連歌星黃耀明都領教過她的「執著」 。殊途同歸,一切背後,她都在用香港人的視角,審視各地社會運動、文化活動,從中找出政治意義、為本地民主運動所借鑒。

她觸覺敏銳,2019年7月1日的立法會,她直播示威者不顧自身、衝入立法會抬走不願離開的「死士」;7月21日的元朗,她直播懷疑受當局支持、有「鄉黑」背景的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過程中她被毆打在地,仍不中斷直播。報導引起巨大迴響,某程度彌合不同運動路線的分歧,她被市民暱稱為「立場姐姐」。


隨著街頭運動式微、新聞自由空間持續被打壓,她認為要維護記者使命,便要從根本上改革政制。深感社運能量傾倒在自己身上,她決定離開所愛的記者職業,參加民主派初選,希望在政治「死局」裏「破局」:民主派奪過半議席、否決財政預算案,觸發憲政危機。60萬選民投票,她成了新界東票王,隨後被政府褫奪參選立法會資格。

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後,她心態平穩,在被羈押時讀書寫文章,在法庭上看報紙唱歌。她認為抗爭之路是2019年參與過反修例運動的人所做的共同抉擇和承諾,時代在每個人身上投下責任,她所做的,是「認清現實,但也不迴避代價」。她曾在警署寫下文章:「我還是想要相信,明瞭香港的真象與一切代價仍未放棄的人,在香港有幾十萬。我想自己不是被鼓勵的對象、令人好奇『點解可以咁堅持』的客體,而是眾多堅持着的人當中的一個。」

她面對可能是數以年計的刑期,仍在法庭堅拒限制言論的保釋條件。她形容自己一切的選擇為「unapologetic」。她臉書簡介一直寫著一句話:「若不在香港自由,則自由又有何義。」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