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西
竹西

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骚并御,芳不得薄兮;阴阳易位,时不当兮;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

老兵不死

人生已过半程,回首往事,需要感谢命运。我托生于一个虽不富裕但绝不困顿的家庭,一路无风无雨地完成学业、步入社会、组建小家庭。在少年、青年阶段,我总体上是顺利的,即使人生暂时遇挫,也会在自己努力、家人扶持、朋友帮助之下走出困境。需要感谢时代,虽然也眼见、耳闻甚至亲身经历过诸多不公,但整体而言,朝气蓬勃的80年代、经济繁荣的90及00年代,基本伴随了我学业及事业成长的全过程。在人生的前半段,我深信自己与这个时代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终将成为时代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不是最好的时代,却正在通往一个更好的时代。

当《合同法》颁布时,我发自内心地为之喜悦,因为这标志着建国五十年后,中国终于有了一部统一的、合格的《合同法》。当《物权法》颁布时,我为之鼓与呼,在各种场合加以宣传、普及,因为我觉得,物权的保护,意味着中国社会终于将进入市民社会,基本等同于终极意义上的法治社会。当中国加入WTO时,身边的朋友大都从经济角度出发,认为将给中国带来极大机遇,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自此进入正常的国际秩序,需要遵守正常的国际规则,由此可以倒逼国内进一步改革,革除种种弊端。可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是充满希望的,我以为,这个时代会越来越好。

然而,我发现自己错了。

《合同法》因为只涉及到“术”的层面,故而其还一直在执行,但精通《合同法》也未必能打赢官司。《物权法》已经关乎“道”(道路)、”体“(政体),其在制定的过程中就数度难产,颁布之后迅速沦为了厕纸,时至今日已无人提及。至于加入WTO,没料到中国政府将全套规则玩到风生水起,各种原有弊端非但不被改正,反而成了国家特色被进一步强化。

法律是“术”,由“术”而入“道”,曾是我不可动摇的信仰,然而,当“市民社会”成为敏感词,当法治只剩一地鸡毛,我终于想明白了,时代变了,或者说,镀在时代表面的那层金漆,开始掉皮了。无论之前是真的相信,还是自我感动,此时此刻残酷的现实终于显露了出来,这不是我的国。

我曾在天涯写过文章,为了避开敏感词而战战兢兢的心情,让我记忆犹新。后来转至QQ,审查相对宽松些。我本来也不是以文为生的人,一年到头也写不了几个字,忍一忍也能过去。但是,自从2020年疫情开始后,网上一片乌烟瘴气,让人不得不确信,“简中互联网已经沦为了大粪坑”的说法实在没错。

于世间、于互联网而言,我只是一个几乎可以忽略的存在,但于我自己而言,对自由的思考与言说越来越有着一种执念,不容剥夺。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走吧。

老兵不死,只会渐渐隐去。说的是倔强,一如死后双眼悬于国门的伍子胥。

老兵不死,只能渐渐隐去。说的是无奈,一如怀沙沉江的屈原。

去国怀乡,万般滋味在心头。想起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最后,曾经叱诧风云的陆先生从大陆过香港海关,孑然一身,只有一口皮箱相随。看着海关关员例行公事却又肆无忌惮地给自己搜身,陆先生神情萧索,眼中透出几许落寞,几许狼狈……


后记:

本文最初并非专门为马特市“新人打卡”而写。新冠疫情起后,各种焦虑、困顿之下,我决定远离国内网络这片是非之地,另找一个可以自由言说和交流的地方,也有点避祸桃源的意思吧,心中有所感悟,于是有了上面的文字。

曾经心血来潮地google中文写作平台,这才第一次知道了“马特市”。进来后一看,只觉得眼花缭乱,人多,文章更多,一时竟不知该如何进退。犹豫了很久,也不能下定决心去注册,犹如已经飞倦了的鸟儿,长时间无枝可依之后猛然发现一棵大树,却不知道是否能将其作为自己栖身之所,此种彷徨与患得患失,实不堪与人说。

当然,我最终还是进入了马特市。我的想法也很简单:

1、希望这里真的是一个避风港,除了文责自负之外,无需其他审查与自我审查。

2、希望自己能自此更勤奋些,天南海北,鸡毛蒜皮,但凡想到了,就写出来。

3、我实在没有什么笔力写出好文章。即使是在马特市,好文章也是多如繁星,如果我写的东西能被人看到,我已觉得这是莫大善缘;若能有一二友人应和,则更是不胜之喜。当然,哪怕湮灭无闻,至不济我也可以把所写文章当作自己思考的一个记录。总之,常怀感恩之心。

这不是一篇合格的“新人打卡”文,不过,归根结底一句话,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住下来。

(封面照片来自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