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sssss
kssssss

法律碎碎念

谈一谈中国式开会

人的一生都在开会

最近流行一个新词语,等会结束吧,就好了。

具体啥会不能说,具体能不能好我也不知道。

我是比较讨厌开会的,因为我从来都不是发言的,我都是听得那一方。我这个人话又比较多,让另外一个人滔滔不绝去说话,我又不能说话,这就很折磨我。

当然幸好现在有手机了,可以非常有效缓解开会痛苦。

我先提的这种开会叫一言堂式开会,就是一般一两个人发言,具体讨论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大家也必须要来,听就完事了。这种会我实在不理解开的目的,如果是为了传达什么东西,以前因为信息流通不畅,开会情有可原,因为全村喇叭也没那么响,我们也是学过中学物理的,声音传播会衰退。但是现在信息传播十分发达,为什么还要开这种一人说话为了传达什么信息的会呢。我想了想有这么一个原因,因为要拍照,你微信群啥的截图不能代表传达到了,但是拍照的话能全体拍进去,证明听到了,这就苦了摄影师了,拍出来的照片还要选,不能拍到人睡觉的样子,现在还不能拍到手机。我是非常反感这种开会形式的,建议立即取消。


还有一种开会模式,我们见得就多了,什么总结大会,表彰大会啥的,几乎贯穿你的学生生涯。说话人数还是挺多的,但是还是和大部分的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偶尔会有优秀学生上台讲话。这种会我们基本是不听的,基本都变成了茶话会,大家闲聊扯淡,然后开开上台的人玩笑。我说实话,我是十分期待这种会出现什么纰漏的,什么xx大闹,xx爆料黑幕啥的,但是非常可惜,从来没见过。

哦,突然想起来,这种会有个非常变态的形式叫晨会,具体到你几乎每周每天都会碰见。


另外一个模式,我是没去过,说来惭愧,政治觉悟不高,知识水平不够。这种会叫座谈会啊,生活交流会啥的,这种会看上去还是比较轻松的,一圈人围着一个圆桌走起来,然后开始讨论,有点像民主议会的形式。但其实我觉得也不是很民主,因为坐中间的明显就是个老大,算了没去过这种会,不说了。


其实还有很多会,你这么看,中国的会太多了,几乎是会议国家。没什么事是不能解决的,不行就开个会,如果还不行就开两次会。但就如我前面说的,大部分会就是少数的人在说话,搞得那些大部分人就很无聊,开会的目的就没有达到,因为群众们都心不在焉,所以我觉得要开会的话就准备说话的人一起开,这样大家还有竞争力,比谁说得多,拍照的问题也好解决,ps不就完事了么。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会必须要圆满召开,圆满结束。这我就不明白了,圆满召开还好说,为什么必须要圆满结束呢?像什么座谈会啊交流会啥的,这种会也必须搞个圆满结束方式,比如全体鼓掌,我实在不能理解,交流这个东西就是交流啊,是意见的碰撞,何谈圆满结束?你说结束时问题解决了还是什么,根本就没有的事。还有表彰大会,总结大会,人家得奖关我屁事,怎么我就被圆满结束了,总结大会里面如果是批评为主,怎么就圆满结束了。这就是一个中国式开会问题,就是要一个圆满结束的形式,也不管你结果如何。反正会开完了就行。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喜欢把事情全堆在会上面说。我就不明白了,平常干啥去了

一开会就说事情,一开会就智慧涌现,这平常都开啥去呢。


我就是觉得啊,我们把会看得太重了,这会就肯定有失败的会和开不下去的会,你要每次会都圆满结束,这样太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了,太不唯物了。另外会就是一个讨论交流的形式,不是什么个人秀,也不是什么有着很隆重的形式感的东西。就是一载体,一个机会让大家交流,您赋予它这么多含义,真的多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