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靜心數息(111.05)

(编辑过)
我的靜坐很簡單,靜心 和 數息。

有人說﹔「不要自己在家靜坐,因為容易妖魔上身、走火入魔......。」個人覺得﹔妖魔也是很有個性的,不是隨便到每個人的身都願意上的,被上身的可能性就跟中統一發票200萬的機率一樣低。至於走火入魔,本人還沒有這麼高的神功可以升起魔火。

有人說:「要沐浴焚香以表誠心,要持經念誦方能靜心。不要在臥室,因為穢氣,要到禪堂,有師父護體加持......。」就是因為心煩意亂想要當下就能中斷思緒了,還得忍著心裡的煩悶,先沐浴、再到禪堂,我只需要當下能夠靜心而已,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


網路上有許多靜坐教學,有盤腳、有結手印...,也有甚麼都不用的,只要靜下心來數呼吸。方法很多,沒有所謂正統的方法,不會走火入魔,更不會招引妖魔附身,宇宙萬能,眾神慈悲,只要能讓心靜下來的就是好方法,沒有教條、沒有禁忌,沒有妖魔,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我的靜坐很簡單只有靜心和數息;靜心,試著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數息用的方法是「安那般那」,出自《達摩禪經》,梵文ānāpāna,翻譯成中文,安那是出息,般那是入息;出:呼出。入:吸入。息:休息,呼吸間轉換時,停在不呼不吸時的短暫暫停,氣息停住了,心思也跟著定住了。

靜坐初期,腦中思緒跑出來的時間總是比腦子淨空的時間多出好幾倍,思緒出來了,情緒跟著思緒變變變,再繼續練習才慢慢發現思緒出來了,隨著呼吸又慢慢走了,思緒出來,隨著呼吸走了,思緒出來,隨著呼吸走了......最後會有種呼吸停了,世界也靜止了的感覺 (這種感覺維持的時間不久,但讓人很放鬆,有這種感覺通常也表示我快睡著了😅😅😅)。

當靜坐次數增多了,時間加長了,會慢慢發現身體其他的反應,例如,手腳顏面或頭皮有像螞蟻或金龜子走過的微小、刺麻的感覺;全身好像電流刷過的感覺;感覺跟著呼吸或心跳身體會前後或左右的搖動,如果靜坐的所有感覺或反應都是在自己有意識下、可以控制的,那就放心靜坐,繼續靜下心來,體驗空氣在鼻間 一呼一吸與之間 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