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人生七十才開始!?(111.03)

開始的定義我把它設為樂活,能為自己而活。

富醫生74歲,名醫退休,小孩都在國外,只有他自己一個人住在國內,他家位在蛋黃區超高樓層,全市景觀盡收在他眼底。富醫生孤單無伴,我傳訊息給他,他就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

我說:您也可以和我一樣傳訊給小孩,或是和小孩視訊呀。

他回:唉...四個小孩,從小就送出國了。(我猜可能親情淡了,談不上心了,也可能一中一英,語文溝通不良了)

轉移話題問他:醫生,今天忙什麼呢?

他說:那能忙什麼,每天運動、讀書、吃飯、睡覺,每天重複一樣的事情一天過一天。

富醫生有上百坪的健身房,只有他自己一個人使用,清晨起床運動,下午讀書,週末邀人爬山,無法含飴弄孫但他自己找了出路,運動、爬山來排遣自己的孤單。


羊夫人72歲,經理夫人,兒孫成群、子孝家和,對羊夫人來說,唯一的遺憾就是先生不在身邊了,她和先生是一對感情很好的夫妻,為了照顧久病的先生心力憔悴,先生過世後,自己也患了癌症和憂鬱症,找她聊天話題都離不開她的先生,她告訴我他們當年如何白手起家創造事業,告訴我他們的戀愛過程,告訴我她先生如何離世...話題總是離不開他先生,最近去找她,因為思念先生,她已經好幾天無法入眠了,失眠的問題已經影響到她的健康了。


海先生62歲,海港工程員,因為工程意外,撞擊頭部,癱瘓三個月奇蹟生還後,卻半邊行動不良。海先生常提起他如何的不幸,也常到廟裡祈求能讓他的生活好過些、美滿些,但,只有抱怨、祈禱卻不行動,真的能有所改變嗎?


樂先生62歲,油漆工退休,洗腎約20年,我和他說話的時候他正忙著整理回收物品,他放下回收品,掀開手臂給我看,說:你看這都是洗腎的關係,我從年輕就洗腎了,我身上很多這種瘤,這是打針引起的,你不用擔心,這不會痛,只是比較難看而已...樂先生滔滔不絕,用樂觀的口氣述說他自己的故事。

樂先生把收集分類後的回收品,拿去回收廠賣,他說:你看這一車亂七八糟的,我把它整理好後就變乾淨了,可以做環保還可以賺錢,每天做這個我很開心餒。


人生七十才開始!?開始的定義我把它設為樂活,能為自己而活。若不跳出自己設下的迴圈(行為模式、思考模式),到了七十,甚至是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人生還是沒有開始,如何跳出迴圈:放下執著、釋懷接受,才能樂活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