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四年前的今天 - 初到

(编辑过)
107 年 1 月 14 日開始了我們的探險之旅。

航班從高雄出發轉機香港、法蘭克福,最後抵達布魯塞爾。在臺灣只能取到香港和法蘭克福的機票,到布魯塞爾的機票在法蘭克福的轉機櫃檯才能開票,而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要印機票、掃 X 光、入境申根,時間根本不夠。

在法蘭克福轉機時,等著掃 X 光的旅客大排長龍的佔滿整個內室,工作人員卻要我們跟著隊伍排隊,好不容易掃完 X 光,已經是我們的 boarding time ,若再乖乖排隊等入境一定會錯過飛機,抓了一位工作人員想要問他:「我們的班機很趕,可不可以插隊?」但是,一時情急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用英文說,所以,用手指著登機時間把機票直接 嘟 給他看,工作人員讓我們從旁邊的走道入境,轉接歐洲線航班。

整台飛機就等我們四個了。囧囧囧。雖然萬分緊急,還好一切都來得及。


入境後,我們睜著眼睛找手上拿著老公名字的接機人員,還沒望到底就聽到一聲 Hi. 閃出了笑容可掬的卡門女士。

呵呵,不用我們找她,她就可以很快認出我們,因為黃臉黑髮在這裡很容易辨認。

互相介紹後卡門帶著我們搭車前往住處,老公在歐洲只有短暫停留,所以幫我們租的是三房一廳的房型,位於鬧區,離地鐵近,生活機能很是便利,卡門介紹了住家格局、電器等,最後打開櫃子和冰箱說:「你們坐一天飛機,我想應該很累,所以我準備一些食物要給你們喔。」滿櫃的零食,哇,貼心。(=^_^=)


初來乍到入境要先隨俗,第一件事就是逛超市,看看當地人都吃些什麼、喝些什麼、用些什麼。

租屋附近就有一間家樂福便利購、一間價格較親民的 Proxy 和一個小型早市。超市的蔬菜琳瑯滿目,除了洋蔥、蕃茄、馬鈴薯,再也看不到熟悉的蔬菜了。

Chou Blanc

高麗菜,法文:Chou Blanc;英文:White Cabbage。菊苣或苦苣,法文:Chicons;英文:Chicory。我把很像臺灣的高麗菜和娃娃菜用來炒和滷,臺式作法的味道、口感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菠菜,法文:Epinards;英文:Spinach。找到菠菜用蒜頭油炒,終於可以吃到熱炒青菜。

幾天下來,慢慢找到適合自己料理的食材了。

超市裡除了生鮮也有許多冷凍食品;總類多樣,從主食、湯品到甜點都有,總覺得現做的總是比冷凍的營養。除了偶而滿足孩子對異國冷凍食品的好奇心,大都是購買食材回家自理。

超市裡,最吸引小寶眼睛的就是柳橙榨汁機和吐司切片機。

鮮榨柳橙汁,一公升 4.95 歐,約臺幣 180 元。選擇容器後,按下類似飲水機的水龍頭,上層的柳橙一顆顆進入旋轉盤內被擠壓成一半再被榨汁,果渣被濾在網上,流進瓶內的是無渣的果汁,果皮則順著轉盤轉進機器下層的回收籃。

麵包切片機

吐司一條 1.5 ~ 2.5 歐,約臺幣 50 ~ 90 元。將麵包放進凹槽,按下開關,切好的麵包會滑到平台上,再將麵包放到斜板上裝入袋內。


來到這裡比較陌生的電器用品除了 heater,就是洗碗機,第一次操作洗碗機,想說洗碗機已經設計用熱水洗碗應該不需要清潔劑了,但是洗後的碗看起來很乾淨,摸起來卻油油的,所以還是得到超市買洗碗精。

排架上滿滿的清潔用品,傻傻分不清楚,隨便拿了一瓶問路人 :「請問這是給洗碗機用的嗎?」路人說:「不是。」路人拿了另一個紙盒說:「這個才是給洗碗機用的。」紙盒上綠白藍的小方塊,看起來很像是 3M 的海綿菜瓜布,納悶著這怎麼給洗碗機用?!路人看我一臉痴傻問我:「ARE YOU OK?」感覺自己就像外行人質疑內行人了。

打開盒子,裡面的小方塊就像堅硬的縮小版海綿菜瓜布,包裝的塑膠袋像是包裹糖果的糯米紙不需撕開;手不會接觸到清潔劑,這設計真是貼心;直接與袋子放進洗碗機的小槽內再閤上蓋子,按下啟動鍵、關上門,開始清洗。結束後,碗盤被洗得清潔溜溜,也被烘得暖呼呼的了。


除了超市,也有許多異國餐廳,小寶一直對荷蘭的大漢堡念念不忘,陪我去購物時經過這間店,說他想吃吃看。

其實,想到要點餐我還蠻苦惱的,雖然都是英文字母,但是,要怎麼說我還真的不會,手摸摸口袋掏出手機,想請教谷歌大神卻發現手機沒網路,帥哥店員和我大眼對小眼比我還緊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要自己轉,用手機照相功能,拍下門外面的廣告菜單,再走進櫃檯指著手機點餐,用比的,順利買到兩份套餐,pain francais doner (法國麵包夾烤肉) 含薯條 4.5 歐及 doner kebap ((皮塔餅)夾烤肉)、 avec frites a part 含薯條 4.5 歐。

一份餐約台幣 160 元,兩份都是 doner 所以內餡都一樣,只差在一個是法國麵包,一個是皮塔餅 (口袋餅) pita,法國麵包黃色外皮酥脆,白色內部軟 Q 紮實;pita 口袋餅,寶貝說:「吃起來像是很薄的法國麵包。」將烤過的麵餅切開鋪上洋蔥末、紅蘿蔔絲、碎生菜、蕃茄、美乃滋及烤肉就完成了。

兩份的量都超乎想像的大,皮塔餅夾烤肉的直徑約 20cm;法國麵包夾烤肉的長約 30cm、寬約 10cm。攤開餐紙的時候,小寶興奮地說:「哇!!!比我的手臂還粗耶。」寶貝也說:「對耶,這 kebap 比我的臉大!」



到比利時的第一天,孩子興奮得忘了累;第二天,日夜顛倒,傍晚想睡覺,半夜睡不著;第三天,下小雪;第四天,刮風又下雨,冷到耳朵快掉了;第五天,雲散了,終於看到太陽了。

天氣多變,就像人生變變變,生活不可能盡如人意,人生不可能一輩子順遂,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是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情緒,可以改變的是面對問題的態度,因此再次選擇逃離舒適圈,給自己戒掉怠惰的機會強迫自己面對、學習、改變;對於未來雖然不安,但充滿更多的期待,不論未來將要面對什麼挑戰,告訴自己:唯有放手一搏才能擁有更精彩的人生。My life is not perfect but i am thankful for what i have. 生活雖不盡完美,但是我感謝,感謝長輩家人的體諒與支持,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這幾天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一切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