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不窮追熱點,處處都是好景點

蔚藍如鏡的內海,在陽光照射下海水更加冷艷懾人,望著它心無雜念,這樣的藍似乎要將人的魂攝入深海,即使自知仍甘願深陷其中而不願醒來。
Hvalfjörður 鯨魚峽灣

39號公路旁 Raufarhólshellir 熔岩隧道,在 5200 年前因 Leitahraun 火山爆發形成的熔岩隧道,隧道長 1360m、寬 30m、高 10m 是冰島的第三大熔岩管。在購票處戴上安全帽、套上冰爪,導覽人員稍作介紹說明後走出戶外,經過一小段苔原地就是熔岩隧道的入口,再走下約兩層樓高的石梯後有個朝天洞,雪從洞口落下積在隧道內形成了一座小雪山,寒風夾著濕氣迎面而來滲入心骨,繞過小雪山,兩旁怪石林立崎嶇難行,我探幽尋覓小心翼翼用力踩著冰爪跟著導覽員緩步前進,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要跌個狗吃屎。

導覽說:「在冰島上苔原地曾是熔岩流流過的地方,所以在苔原地裡還有許多未被發現的熔岩隧道,熔岩隧道之所以被發現通常是因為某戶人家的羊走失了,大家為了找羊不小心掉進洞裡,這些隧道才被不經意的發現了。

熔岩隧道如何形成的呢?導遊說:「火山爆發噴出岩漿,黏度大的岩漿流動緩慢常堆積在火山口周圍,黏度小的岩漿流動快常行成岩漿泥流,與空氣接觸的外層泥流先冷卻凝結成土地、岩石,內層未凝結的岩漿則繼續往前流動。

我問導遊:「為什麼牆壁上有一層一層,很像書一頁一頁的呢?」

導遊說:「是岩漿流過的痕跡,將岩漿想像成咖啡,杯子想像成隧道,喝一口咖啡,咖啡就會在杯身裡流下了痕跡。」

隧道內原本充滿了鐘乳石,因時間久遠及參觀的人越來越多鐘乳石消失了,每到冬季洞內的水滲出岩石遇到冷空氣結冰,雖然看不到鐘乳石,但是在冬季仍然可以見到掛在壁上的鍾乳冰和半人高的冰筍,夏天,洞內的冰融了就可以申請租借來辦 Party。

小寶在隧道牆壁發現一小區域,像撒上銀粉一樣,在燈光照射下反射出細細小點的銀光,小寶問大寶那是什麼?大寶也不知道又問了導覽員,

導覽員說:「那是吃金屬的細菌。」吃金屬的細菌?!我聽了很驚訝,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大寶聽了覺得導覽員在呼嚨人,回家上網一查還真的有菌是專門吃金屬的。

跟著導覽繼續往前走,越走越深,也越來越暗,導覽員要我們將頭燈關掉並閉上眼睛數十秒後張開眼睛,十秒後張開眼睛,伸手不見五指,

導覽員問我們:「你確定你們真的張開眼睛了???」面前一片黑,

讓我想起 蕭煌奇-你是我的眼 中的歌詞:眼前的黑不是黑。

不是黑,是一片墨,感覺就像 眼睛泡在墨汁裡,這是我從沒感受過、體驗過的視覺刺激。

我再次眨了眨眼,確定眼睛是睜開的,外面的世界太燦爛太繁榮,關掉了燈關掉了窗,仍然不是真正的黑、真正的靜,在這裡光被擋住了,聲音的震波被壁洞吸收了,看不見也聽不到,感受地底下最深沈的黑與最極致的靜。www.thelavatunnel.is



雷克雅維克 1 號環島公路上 Hvalfjarðargöng 海底隧道是冰島唯一一段需要收過路費的路段,路過一次 1000isk,不管順時針或逆時針遊冰島,人工收費或刷卡都是靠內側車道,eTag 電子感應靠外側。順時針先過隧道再收費,逆時針先收費再進隧道,隧道內限速 70,不用緊張慢慢開,時速 70 已足夠大腦判斷該靠哪邊停了。靠內側收現。

遇到一台車走錯車道,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在原地停了好久,後面的車猛按喇叭好尷尬,若是真的開錯車道,那就瀟灑地離開吧,因為還可以上網繳費 www.spolur.is 或到收費公司現場繳費 Kirkjubraut 28, 300 Akranes。



Reykholt 雷克霍特位於冰島西部是冰島中世紀歷史和文化的起源地,也是 13 世紀冰島最偉大的傳奇人物 Snorri Sturluson 斯諾里·斯蒂德呂松的故居,他是位歷學家、詩人、酋長,是冰島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留下的作品對古代北歐語和北歐神話的考古研究更是貢獻良多。Snorrastofa Cultural 為了紀念斯諾里而建,裡面有新教堂、斯諾里展覽廳、遊客中心等,建築物周邊還有斯諾里的浴池、老教堂、矗立斯諾里臉像雕刻的 Skrifla 千年古泉。

老教堂 Reykholtskirkja。

我很是納悶,歐洲的教堂有飛扶壁、高尖拱一間比一間雄偉,有雕花窗飾、彩繪玻璃一間比一間華麗,我真的很好奇,為何冰島的教堂卻如此質樸簡約?!若不是房頂上的十字架,我真會將冰島上的教堂誤認為鄰家房。

在這裡看到一台遊覽車,導遊帶了一群人進教堂,我尾隨著一道進入,教堂是一間木造房,開門時還可聽到木頭和木頭間磨擦的聲音,1835 年前原本是座稻草建的簡陋教堂,1886 年改建為木製教堂,受新古典主義建築影響教堂外觀設計簡樸務實,2001 年重新整修時,發現了 1030 年到 1260 年間的地下遺跡,在教堂內左側地板下就可看見這個古代土層,2006 年整修完成,導遊說:「教堂天花板、牆壁為粉色系,很羅曼蒂克,若為申請舉辦婚禮,這個老教堂比隔壁的新教堂更受歡迎。」教堂內擺設簡單、色系溫和、白色玻璃穿進了自然的太陽光,純樸中透著溫暖,若說冰島的教堂像是鄰家大姐姐,而我之前參觀過的教堂則像是住在城堡裡的公主了,一個親切,一個高貴。



Fossatún Country Hotel 業主建造的巨魔園

50 號公路旁的 Fossatún 是 Fossatún Country Hotel 業主建造的巨魔園,冰島有許多巨魔傳說,巨魔害怕基督,因此不喜歡教堂鐘聲,曬到太陽光會變成石頭,所以只在夜間活動,著名的 Gryla 格雷拉是個女魔頭,住在河邊有條小船,專抓搗蛋和愛哭的小孩丟進鍋裡煮來吃,讓我想起一首兒歌 - 虎姑婆: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在好深好深的夜裡會有虎姑婆,愛哭的孩子不要哭,她會咬你的小耳朵,不睡的孩子趕快睡,她會咬你的小指頭,還記得,還記得,瞇著眼睛說,虎姑婆別咬我,乖乖的孩子睡著囉。

園區的致高點是一座許願石,說明上寫著:請將右手放在心上,左手放在石頭上,閉眼深呼吸,回想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石頭的力量會將憂慮清除,而美好的事物會繼續留在身邊。



Hvalfjörður 鯨魚峽灣

天氣轉晴,神車手臨時決定要慢慢晃回南部,昨晚住在 Borgarfjörður 博爾加峽灣附近,今天不走隧道,晃到 Hvalfjörður 鯨魚峽灣去看看,走隧道約 10 分鐘,沿著峽灣 47 號公路行駛需要 1 小時,大部分的遊客都走隧道,減少路程,縮短時間。鯨魚峽灣因冰河期冰川侵蝕河谷而成的地形,有溝壑壯美的峽谷、蔚藍如鏡的內海,在陽光照射下海水更加冷艷懾人,望著它心無雜念,這樣的藍似乎要將人的魂攝入深海,即使自知仍甘願深陷其中而不願醒來,更不願相信這曾是著名的捕鯨區,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潛艇的集合地。

47 號公路上另一個小景點 Fossarétt 是 river Fossá 福薩河上的一個瀑布,水順著小溪流過古跡、流過小橋,河上結著厚厚一層冰,小寶玩起了輕功水上飄,再走近瀑布,流水衝戳在耳邊轟隆響起、濺起的水花打在臉上,站在瀑布旁就像水從頭淋至全身,刺激、震撼、爽快。



Hellisheiði 地熱發電廠位於 Hveragerði 惠拉蓋爾濟,是冰島六座地熱發電廠中最新、最大的一座,發電廠前有一片墨綠色的苔原地,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電廠冒出的大白煙。

冰島有 1/4 的土地位在活動頻繁的火山區,地熱能源豐富,鑽孔到地底約 2000 米深插入管子、注入自來水,透過與熔岩熱交換水溫可達 300℃,利用釋出的蒸汽推動渦輪機提供動力產生電力,再利用剩下的餘熱加熱新的自來水,讓水溫達到 80℃,加熱後的熱水再透過水管傳送到雷克雅未克市,提供屋內暖氣,及冬季時路面與停車場沒有積雪,充分利用地熱的資源。導覽員強調:「水龍頭打開的熱水不是溫泉水,熱水中聞到的硫磺味,是為了減少水垢堵住水管而加的硫化物的味道,我們自娛這個是冰島人的 “詛咒”,硫磺味提醒著我們離不開硫、離不開火山,火山就在我們身旁,我們怕它,但更需要它,因為冰島上的工業用電及民身用電全來自於 “地熱”。」冰島上的熱水可以洗澡,但不能喝,而冷水是冰島人最自豪,並認為是世界上最乾淨的水,所以可以盡情地喝,泡澡泡到口渴了,打開水龍頭轉到冷水,流出冷水後,張開嘴巴就能直接喝了。

發電廠除了大白煙及渦輪機轟隆叫的聲音之外,空氣中沒有燃燒的異味,也沒有 PM2.0 的困擾,因為他們擁有一把雙刃刀 - 活火山,來自大自然的能源,地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www.geothermalexhibition.com。



在 Hveragerði 惠拉蓋爾濟一個有名的隱身在山谷與山谷間的野溪溫泉 Valley of Reykjadalur 雷特塔踏魯山谷,路標說走到 Reykjadalur 3.0Km,

我卻感覺一山繞過一山卻怎麼也走不到盡頭,此時我深刻感受到三藏取經的辛苦,撐不住問了一對回程的中東夫妻:「還有多遠到呢?」

中東老公兩手比一段距離,用手刀切一半,又切一半說:「You are only on the HALF and HALF way.」

我馬上三條線,他又說:「加油,走過這座山,再繞過一座山,你會看很多煙,往煙的方向走就到了。」

我想放棄又不甘心,又問:「那兒美嗎?值得去嗎?」

中東老婆說:「不管如何,都來了就去看看囉。」

聽到一半的一半,大寶和寶貝直接放棄,我的心正在煎熬,小寶去意堅強,所以,繼..續..往..前..走..,

走了一長段距離,回程的遊客聽到我們的談話,她說:「不要再走了啦,前面都是泥巴,帶著小孩不好走啦,溫泉的水對我們來說不夠熱,下去泡會冷的。......」遇到同鄉就聽了同鄉的建議,我們在山上又逗留了一下才往回走。

相機無法拍出腦中的美景,因為人的眼睛看到的視野是最立體的、看到的色彩是最美的,若不以泡湯為目的,這是一座很適合登山健行的路線,因為我們一直把目標放在 “溫泉” 所以盲目的、著急著想要趕快抵達目的,而忽略了身旁的一草一土也有它們存在的意義。

這裡有清澈見底的河、飄著硫磺味的池、噴著泡的泥漿泉、冒著煙的地熱口、不同礦質沈積在地熱口形成的不同顏色的土壤......。有時候,放下也是另一種收穫,小寶在每個地熱口前東看西瞧、這摸摸那搓搓的,我發現了條小小河,坐在岸邊脫掉鞋襪,將雙腳浸在熱泉裡,嚇著藏身在水草裡的生物慌張地四處逃竄,我心慌又心虛收回雙腳套上鞋襪,默默看著鮮綠色的水草順著水流晃動的樣子,療癒又撫慰人心,捨不得挪開視線,更捨不得雙腳離開這溫暖的熱泉。若不是沒帶著帳篷,我真的很想建議:我們今晚可以在這裡紮營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