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先放手,再放心

(编辑过)
OVERTHINKING is the biggest cause of UNHAPPINESS.

上從雷克雅維克逆時針行駛在一號公路上,可以看見像鑲嵌在天邊綿延起伏的冰山,因太陽照射而顯得銀光閃閃,難以相信冰封下的世界是波濤洶湧的滾滾熱流,老虎不發威會被當病貓,火山不爆發會讓人覺得無害,在冰島上看看火山口、泡泡溫泉頭並無法感受火山帶來的威脅,所以藉助博物館的互動教學帶兩寶來認識火山,熔岩中心有火山爆發的紀錄片和介紹火山知識的展館。

展館入口是一道模擬岩漿流動的走道,橘紅色的牆壁記載火山爆發的紀錄,走過走道進到另一個房間,房間設計成地心裡的環境,得想像自己身在岩漿裡,抬頭往上看會看見冰島,示意著冰島處於直通地心的泥柱上。另一個房間有類似地球儀的設備,轉動外環扶圈可以看到地球如何形成及形成後的板塊變化。還有設置許多互動螢幕的房間,介紹火山的造山運動,火山處於陸上、海裡因溫度不同及地質不同形成的地形也不一樣。最後一個房間可以看見冰島上主要的火山樣貌及基本資料。廣告單上介紹:The largest volcano centre in Europe,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大,若願花時間操作館內的互動設施,相信一定收穫滿滿。



一號公路沿海路段,藍天白雲太陽高掛,風卻離譜的大,風速最高達 22 ~ 26 米/秒,海面上清楚可見被強風吹起的水龍捲,大寶小寶下車找了個地方迎風而立,說是要感受強風帶來的刺激,我心中 os 臺灣的颱風還不夠多、不夠強嗎?!

Skógafoss 斯科加爾瀑布又稱彩虹瀑布,瀑布位於山崖間的凹處,洶湧傾瀉的水直衝而下,水花飛濺、氣勢磅礡,打在岩上的水花翻滾濺出水氣,太陽照射水氣成了掛在瀑布前的一道虹。

見了大瀑布大寶小寶興奮地到瀑布前一探究竟,寶貝下車後發現彩虹瀑布沒有彩虹,只有風和雨,雨水隨著強風打在臉上點狀刺痛像打斑一樣,鬱卒地發著牢騷:「比利時已經很冷了,冰島更冷,是誰說要來冰島的,冷死了」此時媽媽只能耐心陪伴,安靜聽她說完。回來後我問小寶:「瀑布前有什麼特別的嗎?」他說:「水太大了沒辦法很靠近,水氣很重,像趕蚊子的灑水器一樣,一層一層噴上來,我的臉都濕了。」「瀑布前的地上都結冰了,到處都是圓形的冰球,一堆一堆擠在一起像腫瘤一樣。」神奇的大自然造景被形容成肉瘤!?

瀑布旁有一座小扶梯,順著扶梯往上爬可以到達懸崖上方,從山腳仰望山崖,人從柱狀變成點狀,正猶豫要不要往上爬時,小寶大寶已經蹦上了樓梯約三層樓高,轉身向我和寶貝揮手,看來不追不行了,坡很陡、風很大,扶梯被風吹得吱吱嘎響,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心驚膽顫,走在搖擺不定的梯上心中算計著:樓梯被風連根吹起的可能性有多大?我被甩飛的機率有多高?中途休息了兩次終於攻頂成功,微微感覺腳在抖,累啊!!!懸崖上有一塊木製平台供遊客觀景,可見河水流奔至崖前直瀉深淵,氣勢如虹、聲如雷鳴,讓我想起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幸福雙彩虹

走下山的時候,陽光從雲縫中照射下來,照在瀑布前的水霧形成了一道燦爛的彩虹,寶貝第一個發現彩虹,驚叫:「彩虹!!!剛下車的時候我還對它有些失望。」興奮地擺著姿勢請老公幫她和彩虹拍照,拿了圍巾跳高飛舞,這十四歲的少女心時冷時熱、忽晴忽雨說變就變,比冰島的天氣更多變,我稱這一跳叫幸福雙彩虹,願寶貝像現在一樣一直幸福下去,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提醒她:「雪褲只有一條,還要靠它撐五天的。」


冰島一號公路沿路的另一個瀑布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瀑布旁的小路可以走到瀑布後面,又稱水簾洞。瀑布旁的小橋、小路因結冰封閉,無法走到瀑布後面,小寶看到結冰的小橋吃驚大叫:「哇!!!Elsa裡的冰橋欸!」但是,封路無法進去,小寶對它的興趣大減,轉移陣地走到 Gljúfrabúi 隱藏的瀑布,因冰雪融化路上都是泥濘,我的鞋子深陷淤泥中,一腳提起卻從咪咪笑變成了開口大笑,寶貝給了髮圈,將鞋面與鞋底圈起來固定,鞋子的新造型看起來還不錯看,小心翼翼拖著鞋繼續勇往直前。


藏身山崖後的瀑布,入口是兩座山壁間的隙縫,必須要穿過縫隙、涉過水流才能進到洞內看瀑布,小寶對洞內充滿好奇,即使我們不想進去,小寶也想進去看看,不想抹滅他愛探險的精神,評估安全後,決定讓他自己去探勘,入洞前再三告訴他:如果感覺危險可以請人幫忙或是回來我們陪你進去。小寶走進山洞內看不到他身影後,我腦中出現一堆糾結;

跌倒全身濕沒關係,我可以把外套脫下來給他穿。

被欺負不可能,裡面很多人。

被綁票不會,只有一個出口,我們緊守在洞外。

好奇跳上石頭跌倒受傷嗯應該不會,他算是個知輕重的小孩。

突然火山爆發、地震、山壁密合,小寶被關在裡面杞人憂天,

越想越離譜。腦中又出現最近看到的一段字:OVERTHINKING is the biggest cause of UNHAPPINESS. 我應該相信孩子可以,並給予祝福,調適好心情耐心等待。

等待是漫長的,總覺得過了好久還沒看見小寶現身,老公邁步走進洞口,正好小寶也走出來了。我問小寶:「洞內長什麼樣子啊?」他說:「濕氣很重,感覺鼻子裡面都是水氣,我用手摀住鼻子,不然會很不舒服。」「洞裡面很大,有一塊大石頭,瀑布從上面流下來,水很大,還有人在瀑布前面拍照」。看著他滔滔不絕,侃侃而談如平常一般,看來是我顧慮太多了,天地間似乎有股力量,互相牽扯又互相制衡,會發生的擔心有何用,不會發生的又何需擔心,我不放手,孩子如何能自由翱翔,告訴自己:先學會放手,學會信任孩子,才能學會對孩子放心。在大自然面前,在孩子面前,我心生了然;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後才懂得,唯有放手和祝福,生命才會更豐富、視野才能更開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