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冰火之旅 - 幻想破滅是成長的開始

冰島,小寶夢寐以求的島。
  • 行前

前年規畫家庭旅遊時小寶就提議要去冰島,因天氣多變常影響路況,而被我歸納為自由行進階版的自駕國家,因此捨冰島取荷蘭。今年,老公說:「我還有假可請,趁我們還在比利時,你們想去歐洲哪個國家?」小寶秒回:「冰島。」冰島物價高是個燒錢國家,氣候多變、路況也多變,除了錢也有安全上的考量,小孩永遠不懂大人心中的糾結;想要滿足他們的所有願望,又得面對現實的問題,和老公私下討論了幾回最後還是決定滿足他的好奇心,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老爸出錢帶你玩,你也要出一己之力 - 規畫行程。

網路上的資料多又雜,讓十歲的小孩自己在網路上摸索就像大海撈針,最先找冰島相關的專頁及論壇(多人討論,訊息不至於太偏頗),再看部落客寫的文章(個人旅遊感想,文章內容參差不一),後來不想看文字直接找影片看,從冰島旅遊節目,看到冰島奇人異事,又被 YouTube 的 "為您推薦" 導到十大不可思議、外星人和鬼怪的片,原本膽就不大了看到膽又更小了,真是撈到被大白鯊吞了還不自知。

規畫行程,說來簡單,做來不簡單,找資料、整理、分類、分析、總結、輸出。想想我們給小寶的目標好像太大了,後來改成『把想去的景點標在地圖上』,所以教小寶使用Google Maps 標景點和註記說明。從訂好機票到出發兩週時間,小寶會找資料,分類分析有待加強,能有問必答的將腦中的訊息說出來,尚無法有結構的總結。


抵達
  • 抵達

拿車、備糧是自駕行下飛機後的標準行程,到超市小寶挑了他在網路上看到的冰島 “必買” 魚子醬、巧克力奶、冰島可樂。魚子醬我覺得單吃太腥,小寶說好吃。可樂在超市買到 light 小寶覺得甘甜得很奇怪不好喝,餐廳買的 original 和 zero 覺得喝起來都一樣沒有因為用冰島水而特別好喝。巧克力奶就像在臺灣喝的美祿,寶貝覺得原味太甜,少糖的較好喝。綠瓶是冰島啤酒 Egils Pilsner,每初到一個國家大寶就會買瓶啤酒喝,說是要讓身體適應當地的菌,才不會水土不服。

冰島南部從雷克雅維克到黃金瀑布再往下到火口湖,這三點間的景點統稱為金圈 Golden Circle,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間歇泉 Strokkur、黃金瀑布 Gullfoss 則為金圈內的經典景點。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

抵達冰島小寶安排的第一站: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冰島橫跨於大西洋中脊,被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以每年兩公分的距離將冰島往外拉,而這條地震帶就正好在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內。從遊客中心的停車場走到平台上就可以看到一座小教堂和三間北歐風的小木屋,沿著平台旁的走道往下走就是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間的裂縫。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內的 Lögberg 於公元 930 年是冰島議會會議中心,是世界上最早召開議會的地方,住在冰島上的每個人都可以參加,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再由坐在台上的 48位部落首領表決定案後立法。公園處於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間,又是世界最早的議會發源地,冰島人視之為聖地,亦是九成九的遊客旅遊冰島會安排的景點之一。


火口湖

火口湖 Kerið,為了滿足小寶對火山的好奇,是我建議安排進來的。

冰島若改稱它火島一點也不為過,島上共有兩百多座火山,有四十幾座活火山正在冰島地底下蠢蠢欲動。動作最頻繁的火山位於南部的海克拉 Hekla 火山,當地人稱它為地獄之門,因為它爆發機率頻繁,且次次造成大規模破壞及傷亡。

位於金圈上的 Kerið 火口湖被歸納為爆炸火山口,因岩漿大量噴射出地表,噴射後塌陷的土石填滿了原本是岩漿的空間,而形成碗狀的火山口,雨、雪滲進地底下的縫隙成了地下水,再慢慢積水成了湖。火口湖呈橢圓形,長約 270 米,寬 170 米,深 55 米,底部的水深介於 7 至 14 米之間。可以繞著火口湖走一圈,也可以走樓梯直達湖面,湖面結成了冰像是個超大滑冰場,寶貝說:「在這裡滑冰一定很過癮。」小寶已經迫不急待小跑衝刺後半蹲膝蓋放鬆身體藉慣性滑行。霓虹色的火山岩覆蓋著一層鮮綠色苔蘚,紅綠相間的斜坡圍繞著寶藍色的湖泊,因氣候寒冷湖上結著藍色冰塊,冰塊包覆著小水泡,站在湖上就像踩在藍色芬達汽水裡,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和小寶繞著火口走一圈,強風呼呼吹著,像要把人吹倒、滾翻下湖面,令人心驚膽顫。我走在前面小寶跟在後面,走了一段路發現小孩沒跟上,蹲在一堆紅石前把玩著火山岩,紅石有許多氣孔,摸起來很粗、拿起來很輕,很像糖霜又輕又脆。走出火口湖看到看板跟我說:「你看,這是一座死火山,地底的泥漿噴出來後,山上的土掉到岩漿洞裡,洞被填滿了,山就凹下來了。

火口湖被覆上了一層厚厚的冰層,小寶感受不到火山的威力,找了一個可以感受火山威力的景點 - 間歇泉。

間歇泉

冰島到處都是火山為了不讓世人遺忘它的存在,三不五時跑出來冒個煙、噴個泉刷刷存在感,間歇泉是地下水受地熱加熱變成蒸氣,體積膨脹至一定程度後瞬間噴出地表。蓋錫爾 Geysir 曾是冰島最大的噴泉,1845 年記錄它最高可噴發達 170 米,往後數年漸漸消退處於休眠,2000 年因地震再次引發蓋錫爾爆發,但噴發次數沒有旁邊的斯特羅柯 Strokkur 頻繁,斯特羅柯約 10 分鐘噴發一次高度可達 30 米,雖然不是第一高但是爆發時發出 "蹦.嗡." 的巨響也會讓人驚呼一聲「哇 ~ ~ 喔..」。

間歇泉旁的火山地景很多樣;地上冒著煙,空中飄來淡淡硫磺味,清澈的溫泉水誘惑著人,讓人想一 “身” 噗通 ~ ~ 跳進水,小寶嘴裡唸著:「水好漂亮啊!我想泡澡,為什麼不能泡啦?好可惜啊。」我稱這水叫『危險的誘惑』美麗但碰不得,水溫100 度,進去不是泡澡而是煮人肉了。

走了幾個行程後,我問小寶:「冰島好玩嗎?」他哀怨地說:「我覺得被網路騙了。」我問:「怎麼說呢?」他說:「板塊沒有我想像中的大,我以為板塊會很長,新格維利爾公園也沒有相片那麼美。」「我以為可以很接近間歇泉,但是它被圍得很遠。」「冰島水做的可樂沒有比較好喝。」為了吸引遊客會用聳動的文字,拍照會抓最美的角度,我只能說:幻想破滅是成長的開始。網路上的分享不見得都對,但也不一定全錯,旅遊當下遇到的人事物會影響情緒,在同個時間、同個景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網路上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何者可信?何者不該信?全憑自己的判斷,但,如何增進自己的判斷力呢?我告訴兩寶:「多讀書,增廣見聞,慎選YouTube上的影片,才不會被網路牽著鼻子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