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試錯是成長的秘方

(编辑过)
想要你生活精彩,想要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訴你,都加諸在你身上,但,我知道我不行,因為你是獨立的個體,我只能帶著你體驗、感受....
冰島馬

在冰島開車沿路上就能遇見冰島馬,找了處安全的路肩下車逗馬,第一次站在馬面前,不用抬頭也能和馬兒兩眼平視,冰島馬是臺語俗稱的 "矮肥短" 品種,雖然是 Pony 的身高,卻擁有 Horse 的能耐,牠們個性溫馴且 CP 值超高;不僅吃苦耐勞又耐寒,而且壽命又長。

全冰島只有這一種馬,而全世界也只有冰島的冰島馬最純,為了保護冰島馬的純種血統,冰島政府嚴禁外國的馬進口入關,而冰島馬只要一踏出冰島國門只能老死他鄉,再無衣錦還鄉、凱旋歸國的機會了。冰島馬矮胖的身材、憨厚的表情和踢著牠們與生俱有的特殊 "跳走" 步,這讓我聯想到在廣場上跳著還不是很熟練的鬼舞 ( Shuffle 滑步舞) 的大媽。



別人在看極光,我們在看“雲”

入住 Bank Hostel 由名字猜測早期可能是一間銀行,進入一看,果真有一個房間大的保險箱,保險箱裡沒有金銀財寶,倒有放了不少毛巾、床單、枕頭、棉被。Bank Hostel 是我們在冰島的最後一晚,雖然我們在冰島期間極光指數都顯示在 3 到 5 之間,但是雲層太厚,極光也追得興趣缺缺的,在很不認真的追了兩個晚上後,決定在冰島的最後一晚出門碰碰運氣。

大神帶我們到公路旁的平台,已經有幾台小轎車和追極光的旅團等在這了,只有幾顆小星星和一條白白的看起來像雲又不像雲的東西在天空,數十分鐘後,極光巴士開走了,小轎車也陸續離開,

問了旁邊收腳架的帥哥:「他們怎麼都走了?」

帥哥:「極光沒了,他們換地方了。」

大寶問:「所以剛剛白白的就是極光?」

帥哥斬釘截鐵、簡潔扼要地回答:「YES。」就像我們問了廢話一樣。

上頭的照片是寶貝在極光快消失時,拍攝的極光“倩影”,自由行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導遊,一切只能自己揣測,所以別人在看極光,我們在看“雲”。



冰島首都 - 雷克雅維克

車子開進市區停在 Tjörnin 特約寧湖旁的教堂附近,教堂旁是 Listasafn Íslands 冰島國立美術館,教堂斜對面是 Ráðhús Reykjavíkur 雷克雅維克市政廳。

停車繳費不同區域不同收費標準,停在 P3 (綠) 前二小時各 170 冰島克朗,第三小時起每小時 50 冰島克朗,需繳費的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 至 18:00,週六 10:00 至 16:00,如果週六,兩點停車只要繳費到四點 340 冰島克朗。

第一站朝聖雷克雅維克的地標 Hallgrímskirkja 哈爾格林姆教堂

教堂 1945 年建,1986 年完工,外型像太空梭是冰島上最大的教堂,雖說是依造玄武岩概念設計的外觀,但我怎麼看就是像太空梭。

教堂外的雕像是比哥倫布還早 500 年踏上美洲陸地的歐洲探險家 Leifr Eiríksson 萊夫·艾瑞克森;教堂內部比島上的其他教堂簡約得更至極了,沒有雕像、沒有壁畫,天拱是白的、管風琴是銀白的、玻璃窗花是自然的白光,讓我有種 "自然" 才是真神的感覺。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這裡的管風琴,琴台通常是和金屬管被高高掛在一起,這裡琴台是放在禱告席後方,可以近距離看到演奏者演奏的樣子。

第二個到此一遊的景點 Sólfarið 太陽旅行者

太陽旅行者,以不銹鋼材製成船型,圓形花崗岩板喻為尚未被發現的淨土,是藝術家 JónGunnar 喬恩的作品,喬恩不喜歡給自己的作品做過多的解釋,他覺得別人有權利用自己的視角去解讀,以自己的經驗發現新的真理。

寫紀錄時,我問孩子:「你們覺得它像什麼呢?」小寶說:「像三葉蟲,但比較像還沒鋪上木板的船。」寶貝說:「船的兩旁有十隻腳,像浮游生物的鞭毛一樣運動著,可以讓船航行在宇宙中。」這座雕塑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前端、後端和背上的五個尖刺,很像獨角仙頭頂上的大角,當天雲層很厚,天氣寒冷、空氣潮濕,周圍的氛圍給我很陰霾的感覺,我覺得這是一隻倚靠著大海,望著對面冰山和我一樣思鄉的獨角仙。

第三個我們路過的景點 Harpa 哈爾帕音樂廳

Harpa 是音樂廳也是會議廳,由許多類似玄武岩形狀的玻璃組合而成的外觀,透過陽光折射不同顏色的玻璃,室內不僅明亮更反射出不同層次的光彩。

2008 年冰島搭上全球金融危機的班車,2010 年艾雅法拉火山爆發再次重創冰島,不得不宣布破產,而 Harpa 是冰島破產後政府排除萬難興建的唯一一座公共建築,是雷克雅維克的第二個地標,象徵希望與對藝術的熱愛。

在雷克雅維克我們只繞了小半圈,看到了 Bónus 小豬超市,大寶、小寶不約而同走了進去,又提了大包、小包出來,網路上很紅的冰島伴手禮之一,拿了兩塊口味相近的巧克力,冰島風景包裝的一片 100g 359isk,另一個包裝 150g 279isk,公司一樣、產地一樣,成分相近,只是包裝不樣,價格也不一樣了,正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巧克力更要包裝。


(以下離題得很嚴重 ><) 自由行超市就是我們的好朋友,出門在外還是要均衡飲食,我會準備兩個食物袋,一個放車座內,放可以即食的食物,如水、飲料、零食、麵包、水果。另一袋放車後座,放需要處理過才能吃的食物,如調味料、蛋、蔬菜等。這樣隨時都有食物吃,不用擔心過了用餐時間沒得吃的窘境。

自由行預算空間最大的莫過於住宿,第二是機票,第三交通。機票越早買越便宜,或是花時間盯緊促銷訊息。交通若是搭公交也是越早訂越便宜,或盯緊促銷;交通自駕加油錢就沒得省囉。冰島,人少所以不是物價貴,而是人工貴,所以工資轉嫁到物價上了。

旅遊自煮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常看見的料理有用火腿、起司、小黃瓜、蕃茄、生菜、美乃滋、麵包做成不同口味的三明治當午餐。早餐是麥片、酸奶、水果再配一杯熱茶或咖啡。晚餐是義大利麵。因為廚房、餐廳是大家共用,所以都會互相比較ㄧ下菜色,西方人大都將所有食材混一起,一鍋完成,飯後吃個甜點或喝咖啡,東方人比較講究分類,肉一盤、海鮮一盤、蔬菜一盤,再配個熱湯,若沒有熱湯一定有啤酒。有些西方人吃完早餐會順手作個午餐三明治帶出門,我們是兩手空空,出門覓食。



採購後,我們走回停車處卸載和吃午餐,Tjörnin 特約寧湖沿岸外圍結了厚厚一層冰,像一整片白色大理石鋪在地面,一小區已融掉冰層的湖面水鳥四五成群,有的覓食、有的理毛、有的只是游浮在水上,岸邊路人三三兩兩,一個穿著短袖短褲沿湖慢跑,一個遛狗,還有兩個遊客在自拍,能在這大城市裡邊野餐邊看著人來人往也算是種享受。

在這座島上,小寶只對冰與火感興趣,熔岩隧道通常被覆蓋在苔原地下,所以我們又離開了市區往郊外跑。

在 Leiđarendi 陽光從烏雲層透析出一圈不甚明顯的暗暈,一望無際的青苔黃葉,無遮無攔,無邊無際延綿至天邊,空氣中夾雜著陰濕味,大寶覺得站在這裡像踩在發了霉的菌絲上,寒風襲來有種被吸了魂的感覺,茫然而不知所措。覆蓋著苔蘚的岩石層層疊疊如浪花,迷失在這裡,就像迷失在汪洋裡,又如何能赤手空拳找到苔原下的熔岩隧道呢?

於是離開 Leiđarendi ,車子叉進石路,越走越偏僻,天空下著小雨飄著霧氣,路兩旁林立著大小不一的黑色巨石,路中間凹凸不平、崎嶇難行。冰島上二驅車只能開在兩個數字的路線上,四驅車才能開在三位數的路線,如果二驅車開到三位數的路線,"聽說" 叼車時不只罰單加倍,連拖吊費也要加倍。

大神已經挑選二位數的路線走了,但這路就跟 Off-roading 一樣,顛翻了,也只能把二驅當四驅開,方圓百里只剩我們一台車,如果 “叼” 車了,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報地址叫拖掉。一路顛簸終於開出了越野路線,我還沒鬆完氣,老公又轉過一個大彎,另一座山高得咄咄逼人迎面壓來,老公換檔、踩油門一口氣衝上約 10 層樓高的山頂,坐在車裡我氣喘噓噓看似爬得比車子還賣力,我只希望可以安全離開這裡,還好,登上山頂後就連接上柏油路,真深深體會到何謂『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上柏油路後又是另一個世界,Kleifarvatn 克萊瓦湖位在大西洋中脊的裂縫上,是一個封閉湖,沒有河流流入或流出,湖水主要來自地下水。

湖水沿著岸邊結成月牙形的冰面,冰裡藏著白色泡泡,美得仿佛置身於另一個世界,想把它撬開來看個透徹,又怕破壞了它的美,岸邊冰水相混,湖水瀅透清澈,浮冰在強風助興下相互碰撞得喀噹喀噹響,小寶小心翼翼踩在浮冰上,側著身體雙手微開,雙腳一前一後穩住身子後,

大叫:「我會水上飄ㄟ!」

「冰浮著,好像冰船,如果有一根長竹竿就可以當木筏了。」

小寶真把碎冰當木筏,扭著身子想讓浮冰往前飄,可效果不佳,想跳向另一塊浮冰,當他一躍而上,雙腳落冰時薄冰處被踩破一個洞,一腳落入水裡,頓時冰塊湖水湧進他的雪靴裡,他邊走邊跳蹬上了岸,屁股落地迫不及待地拔掉靴子,

哀嚎著:「好冰、好冰、好冰...」

他說:「前幾秒只覺得冰冰的,後來冰侵入肉了,好像好幾萬根針刺進肉裡一樣,肌肉僵硬住了,不好動了。」

我說:「對啊。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掉進冰湖裡,就是這種感覺。」

千叮萬囑不如一次真實的感受,如果不放手孩子又如何學會自己保護自己,如何學會為自己負責。孩子的成長是漫長的試錯過程,在我們還能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時候,在我們還有能力保護他們的時候給他們機會去感受、去犯錯,寧願現在陪著孩子經歷失敗,體驗沮喪、嫉妒、恐懼、傷心,也不要他們長大後才告訴他們:「你已經長大了,你要勇敢,你得為自己負責了。」然後放手讓他們跌跌撞撞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想要將我所有都告訴你,想要把夢想都加諸於你,但我知道不行,你是獨立的個體,我只能陪著你體驗,感受。


被冰過後,想被溫暖一下,找了個地熱景點 Krýsuvík 取暖去,地熱區裡灰色的滾燙泥流從洞口冒出,伴隨著噗隆噗隆的響聲,空中飄著煙霧傳來陣陣硫磺味,山丘上遍佈各種不同顏色的黃,像隻咆哮的獅子,危險不得親近,所以這邊的地熱用欄杆圍著,以確保遊客安全。

藍湖溫泉

Blue Lagoon 藍湖溫泉,老公把它安排在最後一個行程,因為泡完湯後,正好直接開車回機場還車搭機。

藍湖溫泉富含矽、硫、鈉、鈣等礦物質,是附近發電廠用來轉動渦輪機的蒸氣冷卻後的熱水,被引進來這個火山岩凹洞,火山岩中的礦物質融進熱水,成為乳白色的溫泉水,溫泉水中的矽反射太陽光看起來才成了夢幻的粉藍色。

大姨媽來找我,我不能進去,老公買一張票就可以帶兩個孩子進去 (14歲以下免費),所以訂了 Premium 除了有浴袍拖鞋飲料還有矽膠泥面膜和水草面膜,小寶就是為了面膜來的,因為他搜網的時候看到塗了滿臉的礦物泡湯,好奇這是什麼樣的感覺,所以我們就來了這個貴森森的藍湖溫泉了,

大寶說:「很無聊,沒有美女可以看。」

小寶說:「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玩。」

我在餐廳往湖看,湖面水氣朦朧,幾對情侶卿卿我我,我倒覺得這是個浪漫、放鬆的地方。

冰島之旅就在這夢幻的藍中結束了,

我映像最深刻的是地熱站導覽員的話:「水龍頭打開的熱水不是溫泉水,是為了減少水垢堵住水管而加的硫化物的味道,我們自娛這個是冰島人的 “詛咒”,硫磺味提醒著我們離不開硫、離不開火山,火山就在我們身旁,我們怕它,但更需要它,我們只能想辦法和它好好相處。」

試錯是成長的過程,生活亦是如此,在差的環境有人努力活著,在優渥的環境有人怨天尤人,看見自己擁有的比看見自己沒有的更重要,生活不能盡如人意,端看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