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wender
wenwender

閱讀紀錄|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 •吉田照幸

先前會覺得會聊天的人就是很會講話的人,總有滔滔不絕的話題,看了這本書得到新的觀點,會聊天的人是把別人當作主角。

此本書比較偏實用性工具書,建議讀取自己有需要的片段,以下僅節錄一些。

主要在聊天時不用太過在意對方對自己的看法,先露出微笑,與人為善,專心聆聽對方講話,欣賞別人的有趣開始,替人著想且顧慮他人心情,留給別人好印象。

  • 對方分享經驗的時候避免說我也是,要傾聽並順著對方講法延伸,即使她說的事情自己曾有體驗過也要讓她講完,回答她「是喔還有這種事真有趣」。
  • 要讓話題延續多問why和how,透過理由、行動、心情,可以知道對方是什麼人並拓展話題。
  • 關心對方,詢問對方有興趣的話題。
  • 放鬆自然不刻意裝嗨,懂得觀察現場氣氛在對的時機說話。
  • 有趣的對話來自於發現:(XXX都來拜過這間神社)-> 「看來有拜不一定會保佑耶」。
  • 善用「圖像化」、「搜尋記憶」在腦中想像對方所說的內容,挖掘新的題材。
  • 比起回答問題,更要想如何延續話題 (上司問:有在打高爾夫球嗎?) 「我不會打高爾夫耶好玩嗎?」「我不會打高爾夫但我會衝浪」。
  • 養成平常抽離自我,以第三人稱觀察自己與當下分為的習慣。
  • 聯想+轉換找到活潑有趣的說法:(被說長得像不喜歡的人)->找出不像部分,聯想到報導說她兒子是靠關說進大學的-> 「才不是我是考進來的」。
  • 先肯定對方再吐槽 (對方說錯地址)->「喔,這裡呀..才不是咧」。
  • (下屬蓋章蓋到部長)->「XX阿..當上部長啦!什麼時候升官也不通知一下」。
  • 讓對方覺得自己的好是很特別在對方說完後回應相反的經驗。
  • 在自誇中加入自嘲的要素。
  • 用所有人的共同體驗(第一名、精英都是好素材)「他是醫生但他有痔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