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特別企劃】2022年我讀過最愛的10本書

話時值年底,快來整理一下我在2022年讀過最愛的十本書吧!快來和我一起來揭曉答案!

特別申明,以下排序為閱讀順序,無喜愛度排名,每一本都是珍貴無比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1.《繪本的夢想與實際》購書連結

作者: 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06

幾米的作品,推薦給所有創作者,不管是文字創作者還是圖像或是任何類型的創作者都必看的書籍。幾米在這本創作集中,很誠實地寫下他從事繪畫以來的心路歷程,從起初的徬徨,到邊走邊試的好奇,最後創作出一部部膾炙人口的作品。是所有喜歡幾米創作的朋友都不容錯過的好書。

2.《失控的努力文化》購書連結

作者: 瑟列斯特•赫莉 

原文作者: Celeste Headlee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03

這本書是我在幫啾音好書寫說書稿的時候,無意間愛上的作品。作者是一名著名記者,瑟列斯特·赫莉,她也有寫過《同理心對話》,剛好這兩本書我都有看過,所以非常喜歡她的文筆,還有觀察議題的視角都很特別。像是這本《失控的努力文化》就是用一種「反追求忙碌」的思維在撰寫的。為的就是解救大家陷入「越活越忙的困境」。我個人認為是現代人都應該要好好閱讀的一本書,看完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而忙?又該怎麼擺脫忙碌的生活。(如果對內容感興趣,可以去啾音好書聽聽我寫的內容喔。)

3.《做自己 為什麼還要說抱歉》購書連結

作者: 林依晨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1/13

這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林依晨的創作,是很誠實地記錄了她人生某些階段的想法與感悟。對我來說,我會覺得很像是一本鄰家大姊姊的答案之書。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同樣也會對書中提出的疑問進行反思,有的時候是贊同,有的時候會質疑,有的時候是覺得,啊,原來還有這種想法。原來還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的。這是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非常有趣的地方。

4.《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購書連結

作者: 金草葉

原文作者: 김초엽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這是屬於看一眼就入坑的好書。金草葉可以說是我今年開始默默在關注的作家,她很年輕,但已陸續推出不少作品。我很喜歡她的文筆、科幻故事與想像力。即便她的許多故事都是用科幻作為包裝,但細究裡面的內涵卻都是與人與人最質樸的關係作為主軸,這點很打動我,所以我又接連買了她另外一部長篇小說《地球盡頭的溫室》,但在撰寫本文時尚未看完,等之後看完會再另外寫一篇書評介紹。

5.《閱讀的方法》購書連結

作者: 羅振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2/09/01

這是中國著名說書人羅振宇的新作品,裡面提供了好幾種閱讀的方式或是說可以愛上閱讀的幾種好辦法。我覺得是一本很適合一翻再翻的書,每次都可以隨機從某一章節開始,看完就會又再次的重新愛上閱讀。

6.《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購書連結

作者:  吳軍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23

這是中國著名學者吳軍老師的書籍,名稱取叫講義還真是一點都沒有錯。真的很像一般課程裡的講義,內容很扎實、也很詳盡。根本可說是一本教科書,但這本教科書卻一點也不死板,反倒是讓人看著看著會有,「啊!原來我還有那麼多不知道的東西啊」、「原來我看的書還真的不多」的感慨。此外,吳軍老師用西方學術的視角看待閱讀這件事,讓我也覺得相當有趣,非常推薦和剛剛介紹的《閱讀的方法》放在一起來讀。

7.《取材 執筆 推敲》購書連結

作者: 古賀史健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22/05/01

這是日本作家古賀史健的作品,也就是撰寫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的作者。頂著暢銷書作家的頭銜再次出書,想必也是做了很多的準備。雖然我已經覺得自己看了很多和寫作相關的書籍了,但這次的閱讀體驗,更是讓我對寫作有更新的認識。

這本書所講述的寫作的方法會比較偏文案、採訪報導類型。但是他所提供的材料與方法都是非常實用也很貼近現實的建議,不會像條列式的工具書那樣,說教意味濃厚。反倒像是個親切的過來人,越著很溫柔的語氣提醒著讀者,關於寫作、關於取財這件事到底要怎麼做。看完之後確實對我的寫作方式有很大的幫助,推薦給有在從事寫作項目的朋友們。

8.《逆思維》購書連結

作者:  亞當.格蘭特

原文作者:  Adam Grant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4

亞當.格蘭特教授的書,我可是一本都沒有落下。(包括之前的《給予》和,《反叛》)因為他的書真的太好看了,善用非常多舉例和故事,讓人會不知不覺地看下去。

而這本《逆思維》,其實簡單來講就是讓我們學會重新思考很多事情。很多東西乍看之下是一種結果,但其實你換一種角度思考或判斷,結果就會又有不同。而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了我過去誤以為自己知道的事情,也就是那些你以為的真的是你以為的嗎?可能還需要多留意一點,關於「直覺」以及「我自以為」的這件事,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這個都會讓我們在做選擇可以更加小心謹慎。

9.《機緣力》購書連結

作者: 克里斯汀.布胥

原文作者: Christian Busch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8

這是我下半年才接觸到的書籍,一看到就很喜歡。太喜歡裡面因為偶然而促成正向結果的概念。也很喜歡這裡面所說的時刻種下「機緣力」種子的說法,也就是讓我們從平凡的生活中多多為自己製造一些機會,因為誰也說不準,這些機會會不會在某天,開花結果。

10.《晚安信:在城市裡下載妳的愛情》購書連結

作者: 微讀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6

毋庸置疑的,還是得好好推薦一下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這是一本我很珍惜的創作。記錄著當年的我和迷惘,是一段不願意想起,卻又覺得無比珍貴的寫實故事。故事中寫實的紀錄著一個初入社會的人對夢想與工作的追求與迷惘,紀錄著主角愛與被愛的冒險和奇幻過程。希望大家看了也會喜歡。這本書可以成為2022年眾多書海中的一小束光,讓我覺得很榮幸,也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創作下去。

以上就是我在2022年看過最愛的Top10。

話說,我整理完之後才發現,我喜歡的書外觀真的都挺美的,哈哈

你心目中的Top10又是哪些書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