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影評】人的一生,不過都是在找一個永不落幕的舞台:《梅艷芳》電影導演版

電影《梅艷芳》今年在Disney+上架,用導演版完整記錄下整部電影的精華,讓觀眾們看到香港巨星梅艷芳的奮鬥過程與成名之路。
圖片來源:https://post76.hk/thread-335647-1-1.html

電影《梅艷芳》日前在Disney+上架了導演版,以劇集的方式完整記錄下電影中未能收錄的畫面。

身為一個90後,對於「梅艷芳」這三個字其實是陌生的,真正開始認識的同時她已華麗轉身,離開人世。所以就我印象而言,梅艷芳這三個字代表的不是一個具有血肉的真人,更像是一種不可輕易抹滅的傳奇符號。

然而,在這部《梅艷芳》劇集當中,我總算看到了回歸血肉人身的梅艷芳,那是一個真實的人生,無須添加傳奇色彩裝飾,單純只是個女人追逐夢想的故事就已足夠精彩動人。

退去傳奇色彩,你我皆是凡人

我一直都不是很欣賞將人物刻意傳奇化的傳記電影,對我來說,那些真正偉大的人不需要這種神話的形容來做裝飾,僅僅是將他們的經歷還原就已足夠撐起精彩二字,又何必特意神格化了每位凡人。

還好這部《梅艷芳》影集是如實地將梅艷芳的一生描繪出來,看著有點像紀錄片,沒有鋪張的電影效果,更沒有刻意製造的美談假象。讓每一位不管是知道或是不知道梅艷芳的觀眾都能從這部影集之中窺見傳奇走下舞台後的現實樣貌。

她和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有夢想、有迷惘,走過魯莽無知的青春階段,愛過幾個不該愛的人,嚐盡了人情冷暖的感受。

劇中最讓我感受很深的是當年梅艷芳因故逃離香港,在那段無所事事的日子裡,她陷入了漫長的低潮期。她開始懷念起過去的自己,那個從出道就路順遂的自己究竟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她過去不曾細數過,直到生命中這突如其來的空白期,讓她終於可以重新思索人生的價值所在。

原來,人只有在深陷低潮的時候,才會明白自己最渴望的到底是什麼。

花無百日紅,找到心中永不落幕的舞台

比起深受媒體粉絲追捧的一代巨星形象,我反而更欣賞陷入低潮後,再次回到舞台後的梅艷芳。即使她心裡知道演藝圈是個競爭的場域,沒有人可以永遠站在舞台上,但這仍無法澆熄她對舞台懷抱的夢想。

我們身邊其實也出現過這樣的人。平日裡,他們或許並不特別受矚目,但只要當他們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時,那股熱情與信心會很自然地讓他們化為焦點。

說到底,人的ㄧ生尋尋覓覓的不過都是在找一個永不落幕的舞台。即便是身為巨星的梅艷芳也和我們一樣,都是一路在尋找、在旅途中碰撞、在挫折中重新再來過。只有真正堅持下來的才叫真正的喜歡,也只有這樣你才值得擁有一個永不落幕的舞台。

就如同電影中的台詞所說的,「如果你覺得你做的事是對的,阻礙你的人都會讓路。」——引自《梅艷芳》電影。

感覺對了,就義無反顧地往前走下去吧,讓深愛的夢想在有限的生命裡永不停歇的閃耀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