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影評】贏得一場「輸得起」的比賽:Netflix電影《我的主場隊》

暑假都過了一半了,還不趁著假期好好收藏待看清單!微讀影評,暑期限定版,帶你好好一覽值得觀看的好劇吧!

比賽的目的是要讓你認識自己,贏和輸有的時候不是只有正反兩面的結果,在這兩面的背後肯定還有更重要的東西,值得你花時間去意識到它的存在。

自認為從小就是個輸不起的女孩,只要是人家說「做不到的事」,我絕對會拼了命的去證明給別人看。在這樣不斷奮鬥的過程讓我學會了獨立、堅強和勇敢,但同時間我卻忘了怎麼學會面對輸了的自己。

輸,是一種常態。只可惜我們往往將它視而不見。

l 只是在乎輸贏,你真的覺得快樂嗎?

起初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我好像就是劇中的主角肖恩·佩頓。他是個曾經帶領球隊拿下超級盃冠軍的明星教練,在他的眼中球隊和指導球隊贏球賽就是生活裡的一切,為此他犧牲的家庭生活,每天沈浸在贏球的幻象中。說實話,沒有人天生喜歡輸,誰都喜歡贏的滋味。贏會讓人感到驕傲自豪,彷彿得到了全世界,而輸就像是上述的所有反義詞,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劇中有一幕我看的十分揪心,就是當肖恩的兒子不滿地對著他說,「大家都會問我關於你的事,大多時候我都只能瞎編,因為我根本就不了解你。」

贏了世界卻忽視了最珍愛的人,這樣真的值得嗎?這一幕讓我不禁想起了過往剛出社會時,我為了追逐成功而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有時甚至人在家中,但心卻不在,老是說「我很忙」敷衍家人的關心。直到有天,我在公司得到某個成就獎項,興沖沖的回到家,母親當時正在為我熬湯,當我正要開口時,卻看到了母親頭上的幾絲白髮。當時我是感到既心疼又自責,一時之間竟然不知道該如何向她分享在公司獲獎的喜悅。那時心裡第一次浮現出「贏了,然後呢?」的困惑。

l 輸得起才是人生最大贏家

還好,那時我就有即時意識到「非贏不可」的念頭是很傷人傷己的,隨後也做了諸多調整,這才讓我真正多出了許多時間與家人相處。並不是說我從此就會放棄追逐任何可贏的機會,而是更知道贏與輸從來都不是目的。現在的我更能坦然接受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不可預測,放棄過往的執著,抱持著即使輸了又能拿我怎樣的輕鬆態度面對種種挑戰。

就像電影中,肖恩最後還是沒有帶領球隊贏得最後的總冠軍,但顯然的那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他們心裡都很清楚,比起贏球,贏得過往的自己、贏得心中期盼的自己才是真正最讓人感到驕傲的事。

我很喜歡看到他們最終輸球的片段,眾人狂歡著,而真正贏球的球隊則是一臉困惑地看著他們。這就是所謂的「贏了卻像是輸了一樣」,諷刺的最高點同時也讓輸家變得更為耀眼不凡。

只要是比賽總會有輸有贏,但贏和輸從來也都是一體兩面的,有些事情乍看是贏了,其實是輸了;有些則是乍看是輸了,但本質上卻是贏的。贏也好,輸也好,這些不過都是過程,知道如何面對這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畢竟,輸得起才是人生最大的贏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