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影評】沒有人天生就會做個好女孩,沒有人天生是個好媽媽:《青春養成記》

微讀暑假限定版,女孩們的追劇推薦!
(圖片來源:Disney+)

暑假到了,不知道孩子們在家要看什麼電影嗎?可以選擇Disney+在今年剛推出的新動畫《青春養成記》。這是一部以「西方視角看待看待東方教育」為主題的勵志行電影。不僅讓西方國家的人能從教育文化的層面了解東方世界,更是讓身處於東方教育環境成長的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我看完之後真的很想推薦給身邊所有年輕朋友,特別是女孩們,一定可以從中找到許多共鳴,特別是我們都曾經很渴望成為父母眼中的「好女孩」,但偏偏成為好女孩的過程中總是讓人感到特別迷惘,或許這部電影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怎麼成為好女孩」這只是個偽命題,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妳想成為怎樣的女孩?」

l 好女孩,妳應該要成為父母的驕傲

電影中出現的場景,對我們這些從小就在東方文化成長下的孩子很有感觸,努力用功讀書、考試科科都拿第一、放學回家幫忙家裡,隔天再整整齊齊地重複今天的生活。

雖然整部劇是以西方視角看待東方文化,但就像冰雪奇緣的主題曲唱的那樣「Be a good girl」似乎無論是在東西方都會存在。就像從小縈繞在我們耳邊的告誡,好女孩,妳應該乖乖聽父母的話;好女孩,妳應該成為父母的驕傲。這些「應該」越堆越高,漸漸成為枷鎖,困住了自己。我們變得茫然不知所措,即便長大也仍舊害怕做錯選擇的自己,會不會從此成為一個壞女孩,辜負了父母對妳的期待。

就好像我在小學時,也遇到很多所謂的「好女孩」,她們優秀乖巧,是父母的驕傲。但卻時常在與我聊天的過程中透露自己渴望叛逆的願望。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原來愛也可以是一種壓力,無形之中消磨了彼此間的情感。

l 好媽媽,妳要讓女兒成為一個好女孩

當大多數人將焦點放在主角美美如何反抗母親、學會成長時,我卻莫名關注同樣從小受到壓抑的母親。一個女孩最終會成為什麼樣子,有很大程度會取決於自己的母親。除非妳先前就有自覺,也有勇氣成為想要的模樣。否則我們就只會以自己母親的形象復刻在未來的自己身上。

主角美美是個幸運的孩子,她反抗、她重新認識自己,也終於讓母親接受這樣真實的她。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會那麼幸運,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成為自己。就像美美的母親,她也曾經嚮往叛逆,也曾經不顧一切的對抗親情壓力。但後來當女孩變成母親,新的枷鎖又會再次牢牢地架著自己。就像我們從不是天生就會做個好女孩一樣,當個好媽媽同樣困擾著每一位初為母親的人。

如果說這部劇讓我們每個女孩都知道應該學會面對自己、誠實釋放內心的不滿與壓抑。那麼同樣的道理我也想套用在每一位渴望自己成為好媽媽的人,其實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壞女孩也好,不夠完美的母親也罷,只要你能成為自己都是好的。

永遠不要活成別人眼中的自己,即便要求你的人總會說「我是為妳好」,但只有妳自己心裡才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我們都有機會成為自己心中渴望的模樣,而不是妳「應該」成為的那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