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走進日本國民作家灰色的奇想世界: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

我不知道何謂幸福,但是,就算再痛苦的事,只要遵循正道前進,無論高峰或低谷,也能一步步接近幸福。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宮澤賢治

出版社:野人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

前言

其實我沒有預設過這是本什麼樣的書。

單純以封面美學來看就已深深吸引我的注意。也因此再買回來拆開包裝之後發現,原來這是本童話故事,這才讓我有了意外的驚喜。

我喜歡這樣的驚喜,可以走向未知的旅途。

一切都太過計畫性,反而無法跳脫固有的思維,唯有偶爾偏離軌道的驚喜,才有可能為人生帶來新的省思。

這本書,確實帶我進入了從未設想過的奇幻世界,第一次了解原來童話的世界並不全然都是繽紛鮮豔的,更多是連成人都很難會去留意到的灰色地帶,值得我們玩味再三。

從動物的視角裡觀看人類的世界

這本書共收錄了宮澤賢治9則故事,每一則幾乎都與動物相關。有總是充滿神秘色彩的狐狸,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貓咪和豬。

以動物來作為故事的主角,藉此反應人類世界的荒謬與自私,像這樣的公式其實在童話故事中很常見。但宮澤賢治的小說不同之處就在於,它的童話故事往往都不太具有美好的結局,不是主角去世,不然就是發生過所有事情之後又像從來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徒留遺憾。

例如〈土地神與狐狸〉這篇,描繪一個善妒的土地神在憤怒之下將比自己更有人氣的狐狸給趕盡殺絕,最後卻發現,這隻狐狸其實並沒有如他說的那樣過著很好的日子。他不過就是善於編造故事,製造假象好讓大家可以對他刮目相看。

這在人類的世界不也是非常常見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其他人一天或是一生當中都經歷過什麼,單單憑藉著表象的言語、「照騙」,自己腦補別人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很美好。

殊不知,這些很有可能都只是別人刻意製造的謊言。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怎麼會了解他們箇中的辛酸苦痛?

而傻傻誤以為別人的生活都比自己過得還美好的人,更是浪費了自己妒忌的時光。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單單將時間花在了不滿身上。這樣的人生不也是很讓人唏噓嗎?

光是這樣一小篇故事,就足以對應當前的社會樣態,這就是宮澤賢治的故事與眾不同的地方。雖然充滿著奇幻色彩,但卻又與現實緊緊貼合,讓人不得不在閱讀的同時反思自身。

你也想搭乘通往天堂的列車嗎?

書中收錄的9則故事中,我特別喜歡的就是同名故事〈銀河鐵道之夜〉,而這篇也是書中篇幅最長的一則故事。它分了好多章節在講述一個小男孩意外搭乘了銀河列車的故事。

故事中小男孩名叫喬凡尼,他在某天的夜晚竟發現自己坐上了一輛在銀河軌道上行駛的列車中。在這個不知通往何處的列車上,喬凡尼遇見了自己的好友還有其他不認識的人。他們有些人在中途幾站下車了,有些則留在了列車上繼續欣賞沿路的美景。直到列車就快要走到終點站時,喬凡尼才發現身邊的好友已經消失。最後他從這場美麗的旅程中甦醒後才知道,原來這是輛通往天堂的列車,而他的好友就是在當天意外離世的,所以才會出現在那輛列車上。

宮澤賢治用銀河軌道的列車來形容通往天堂的過程,充滿著奇幻色彩之餘,也淡化了死亡的憂鬱氣息。據說這則故事是作者寫於妹妹過世之後,想必這則故事也足以代表他當時面對親人離去的情緒與心態。

或許他是想告訴世人,在極度失望的狀態下,也不要忘記人生中依舊有美的存在。即使我們的人生會不斷經歷著痛苦,但還是可以帶著對未來的希望持續地走下去。

結語

在知道這是本童話故事後,我是抱持著很輕鬆的心態去閱讀。殊不知,這不是本「普通的」童話故事,它的每一則故事都有發人省思的核心。讓我每每看到最後都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悵然。

就像我前面寫的,這每則故事看完之後都會不自覺想深深的嘆一口氣。作者運用充滿奇想色彩的筆調寫出一個個看似充滿童趣的故事。想必是不想將人生太多沈重的話題用過於嚴肅的方式呈現,像他這樣輕鬆的以故事的方式表述自己對人生與生命的想法,其實也是一種理念的抒發方式。在我看來,這是本適合所有大人小孩閱讀的童話故事。就像看宮崎駿的作品一樣,小孩子看是一種故事,大人看又會看成另一種故事。(看網路上說,宮崎駿的創作理念有很大部分也是受到宮澤賢治的影響呢。)

總之,如果你對於日本文學或文化有興趣,宮澤賢治的作品就絕對不要錯過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