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如果有一天靈魂可以上傳到雲端?金草葉《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從前的分離不是這樣的意義。那時我們至少身在同一片藍天下,生活在同一顆星球上,呼吸著相同的空氣,但現在我們卻身處不同的宇宙。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金草葉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

前言

光是這樣詩一般的書名就足以吸引我的注意,但真正到下單,還是花了一點抉擇的勇氣。畢竟,我並不常閱讀有關科幻類型的小說,怕是裡面會說到太多晦澀的專有名詞,所以一直以來對於科幻小說都是避退三舍的。但後來實在是對書籍簡介的內容太好奇,敵不過誘惑之下,總算入手了這部很新的韓國文學。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還有機會團圓嗎?

這本書是由7篇短篇小說構成,其中的同名作品〈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可以說是整本書裡第二喜歡的一篇(第一喜歡的等等會做介紹XD)。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說的是未來世界我們將會有兩種通往其他星球的交通工具,一種叫做太空船,另一種叫做蟲洞。這個故事的主角是為女科學家,她處心積慮研究出一款凍結技術,可以讓人類完好地度過好幾光年到達另一個星球。當研究還在進行時,她的家人就已經搭乘當時還很盛行的太空船移民至另一個星球,等到研究結束後,這位女科學家卻發現,當前的時代已經不再支援任何可以前往那個星球的太空船軌道,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更新潮的蟲洞技術,使得過去的旅行軌道被徹底清除。

於是,原本計畫要與家人團聚的女科學家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去車站等待,等著有一天可以搭到那班消失的太空船。

最後結局我就不劇透了,總之看了還蠻唏噓的,也讓我不禁反思起了在這個科技演化的過程中,到底影響了什麼,還有什麼是被我們忽略的部分,這些部分說不定都有著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等著我們去細細推敲。

如果靈魂可以上傳至雲端,你願意嗎?

公佈我最喜歡的一篇就是〈館內遺失〉,這篇的故事架構相當開腦洞。就是在講一個可以將過去的人的靈魂上傳至雲端的圖書館,然後突然有一天女主角發現自己已經過世的母親她的靈魂不知怎麼的突然在圖書館中消失了。

然後故事就從找尋消失的靈魂開始說起,漸漸帶出這個女主角現在的生活與母親之間那段難解的關係。

我個人是覺得,這篇最妙的地方在於,作者用著相當絢麗的包裝,寫下了一個質樸的故事。這個故事關於母女之間的情感,還有女性在職場中受到不平等對待的社會議題。總之如果你細細去品讀這個故事,你會發現原來最深的意涵絕對不僅止於特殊的科技架構,反而是複雜的人性、難以抗拒的社會壓迫,才是真正讓讀者產生情感共鳴的部分。

很喜歡這篇的結尾,溫馨又富有反思的意味。顛覆著我們的價值觀與想像。

閱讀反饋

如果說這本書是我開啟科幻小說的第一步,那我還真的覺得自己已經深深陷入這個奇幻的世界。關於宇宙、太空還有科技。這些貌似與我們生活很遙遠的議題,始終都藏有讓人難以理解的空白處。而這些空白處正好就是安放故事的地方。

很期待這位新生代作家後續的作品,相信可以再為讀者帶來更意想不到的新世界。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圖片來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