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覺得恐懼那就對了!阿圖徹《快速致勝》

最絕望的時刻,也是可能性最多的時刻。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詹姆斯‧阿圖徹

出版社:遠流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

前言

向來不是很喜歡標榜著「快速」完成某項事情的書籍。個人認為凡是可以「快速」取得成果的東西,都會「快速」失去。簡單來講,怎麼來的就會怎麼丟失。

但因為工作所需,我開啟了這本原本應該和我無緣的工具書,竟意外的顛覆我的想像。不僅是因為作者的文字質樸有趣,更是因為他裡面提供的方法都不是泛泛而論,而是很認真的分享,很真心的希望每個人都能「快速致勝」,這樣的內容讓我不得不為之前的「先入為主」感到愧疚。

好吧,這本書確實不一樣,全然是個心靈雞湯加上工具書的集結,難怪看完之後真的會覺得彷彿重新獲得了第二人生。


用「一萬次實驗法則」取代「一萬小時練習」

過去我們曾聽過要成為某領域的專家必須至少「練習一萬小時」才能做到。但是,現實生活卻告訴我們,時間不多了。如果你還再苦苦練習,那麼將會錯過通往成功的機會。

所以我們需要的不是一萬小時練習,而是一萬次的實驗。

也就是從練到真的實作,任何事情都脫離不了實作。比起空想這個計畫到底能不能成行,試一遍就知道。

當然,這樣說就像是在講廢話一樣,畢竟我們每個人都不喜歡脫離舒適圈,若要實驗就必須和冒險掛鉤,充滿不安的生活是人人厭惡的。

但,作者在此也有提出一個亙古不變的真相那就是,「如果你對於你正在做的事情感到恐懼時,那很有可能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恐懼會阻止你的行為,但同時也能讓你知道自己在冒險展開全新的一頁。

一萬次實驗法則的核心就在於讓自己時常浸泡在「未知」當中,體驗恐懼、習慣恐懼。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找到最佳的成功路徑。

而書中也有提到一個好實驗的要素應該要包含以下五點:

1.容易設定、執行

2.幾乎不會有損失

3.有很大的潛在利益

4.以前沒有人做過

5.你學到了某件事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個「你學到了某件事」,一個好的實驗就是,即便最後沒有成功,但你依然可以學到某項寶貴的經驗和知識。


所有人都要走的路,你不見得也要走

這本書的書腰上寫著很有趣的標語,叫做「你還在乖乖排隊嗎?」

如果你可以有一百種抵達目的地的方式,記得千萬不要走人多的那種。因為人多意味著你要花時間慢慢排隊,慢慢等待結果。

所以一個更快抵達目的地的方式不是乖乖排隊,而是繞道而行,找另一個可以實現「插隊」的方法。

這裡說的插隊就讓我聯想到之前畢旅的時候曾經和朋友們去東京迪士尼遊玩,東京迪士尼有個很有趣的設計就是玩家可以提前領取搭乘某項設施的號碼牌,然後在指定時間前往的時候就能免去排隊的人潮,直接從快速通道走進去。我記得我和朋友在走著快速通道時內心真的覺得無比激動。因為我們省下了乖乖排隊的時間,更快的體驗到遊樂設施。

會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明,其實你只要略懂某些遊戲規則,隨時都可以找到不必乖乖排隊的方法,這個方法可以更有效率的讓你達成目標。

閱讀反饋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之後真的讓我覺得愛不釋手。幾乎每隔一兩天都想再翻個一兩頁來複習,主要是因為作者提出的見解都非常引人省思。包括他有說到怎麼面對那些老是叫你乖乖排隊的人,以及怎麼應對需要排隊的現實狀況等。

整體而言這本書很像是《精實創業》+《刻意練習》這兩本書的Remix版本,所以你想對這本書有更深層的理解的話,不妨可以把這上面兩本書也一併閱讀喔。相信看完之後就會有加乘的閱讀效果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