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最「晨」實的解答之書:林依晨《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人生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學會輸得起。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林依晨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1

前言

好吧,首先要先承認,我是一名晨迷,但其實早已忘記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這位具有神秘感的女明星。

演藝圈帥哥美女眾多,其實作為普羅大眾很多時候都會見一個忘一個,但依晨卻是一個特別的存在,甜美的外型下,有著一副睿智的靈魂,讓人無法輕易忽視。我喜歡她的真誠和自然,更喜歡她說話總是慢條斯理,但每句話都帶有深刻的含義。

基於上述理由,這本書當然就是非入手一本不可了,於是我在過年期間就與這本書共度了段美好的時光。

仔細一看,這本書的外觀設計處處都有巧思

「不是⋯⋯而是」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在依晨的行文中很常看到「不是⋯⋯而是」的句式,像是再近一步解釋著自己的句式,彷彿害怕被他人惡意曲解原意。這一點小細節讓我看到依晨身為公眾人物對自己的言行總有著比一般人更多的思考與遲疑,有的時候自己的表達不是那樣的意思,卻總會被斷章取義甚至被標題黨加以利用。句句斟酌、處處小心好像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自律,不知不覺成為整本書最常出現的句式。

但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讓讀者可以一眼看出她要表達的含義。比如她自述過往準備表演前總是習慣運用「謀定而後動」的方式,但後來卻發現,有的時候「先行動」才能迸發更多的驚喜。接著她繼續解釋所謂「先行動」並非指先自顧自地表演、不理會他人,而是先以角色的個性和狀態做他會做的事。

這種進一步的解釋就能很清楚知道,她整體要表達的核心思想在哪,而我們也同樣能從她這樣的解釋,更深一步的去想著,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哪一種好?哪一種更適合自己?

零負評是動力還是阻力?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依晨有了「零負評女神」的標籤,聽起來美好,但卻像一個無形的枷鎖深深地綑住了這個始終喜歡自由的靈魂。我不是她,無法真正理解她的所思所想,但是將心比心,這樣的標籤真的是她喜歡的嗎?換作是你,會喜歡這個標籤嗎?

如果她不喜歡,我們憑什麼要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框限住對方呢?一直都覺得偶像和粉絲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彼此互相成長的正向關係,他好你也好,你也會因為他變得越來越好,而反過來勉勵自己要變得更好。我很幸運欣賞的偶像是像依晨這樣,懂得自我要求、自我批判、自我鼓勵的人。這樣的她讓粉絲不知不覺也想變得更好。

在這本書中,不難看出依晨用著最真誠的態度向讀者坦露自己的脆弱、畏懼和無奈。同時,她也以暖心的口吻散發著正能量,像是她提及將心靈歸零的必要性,其中寫著:

當一切回歸最初,沒有任何情緒或能量負荷的「零」狀態,各種有關生命的靈感就會自然而然地降臨,沒有極限,心靈也會逐漸變得輕盈而平靜。

追求心靈的平靜,不就是我們現代人最需要卻也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嗎?

很喜歡依晨這張光和影的表現,彷彿在呈現著人的一體兩面

閱讀反饋

這本書看似字數不多,但每一句都值得玩味再三。

也因此,這本書我讀得遠比一本500頁的書還要慢,依晨在書中談及很多面向,包含生活、工作與感情,幾乎我們人生中遇到的大小事都包裹在其中,特別推薦給三十而立的女性朋友。

其實生活中免不了會遇到各種迷惘的時候,對我而言看這本書就像是一個鄰家小姊姊用心地和我們分享她的人生經歷與價值觀,甚至還能把它當成是一本答案之書在看待。

雖然你不見得會在書中獲得什麼確切答案,但她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她是怎麼想的 她是怎麼做的,或許你可以從她的經驗中反思自己的答案。

我一直很贊同黃子佼在節目中介紹這本書所說的:「看這本書不是要讓你變成林依晨,更不是讓你在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自己很懂林依晨,而是要在看書的同時思考,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與怎麼做,這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無意讓自己欣賞的偶像封神,但就像她自己說的,「標籤不需要撕掉,只需要多貼幾個就好」XDD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