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则喜
文则喜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东都散步日记|快哉汤里Tomoe的小画展

Imagine all the people / Living for today

那是一个星期天。

烤了吐司,热了牛奶,得意洋洋地吃过早饭,整理根津美术馆展览资料。午饭还是对面汉堡店,咸柠檬炸鸡堡。下午上了课,课后直奔入谷,去看Tomoe的画展。她前两个星期就发了消息给我,我也早早把这个日程定了下来。

四点钟到入谷,站内等到Miki,一起走到Rebon快哉汤。看名字就知道,这地方原本是个澡堂子。明治末年建的浴室,经历关东大震灾,1928年重建,风风雨雨都走过,营业到2016年,做不下去了,但拆了可惜,店主就修书一封寄到历史都市研究会,信中表达了对这建筑的未来之祈愿。这封信交到了刚好是浴室常客的研究会会员手中,此后经过反复的商讨,快哉汤的房子被保留了下来,开设了建筑相关的办公室和咖啡馆。

到店门口的时候已近日暮,巷子尽头的天空露出浮世绘中浅浅的渐变色。门口的蒲团上坐着一对男女,问他们,是在排队吗,他们说是的。隔着窗户看到Tomoe的身影,就给她发了个消息,她说,给我们留了预约席,可以直接进去。

进了门换了拖鞋,拿了存鞋的木牌,进到里屋的座位。一面墙上都是Tomoe的出展作品,有画,有写满句子的衣服和牛仔裤,和她手工做的干花。小展叫“花与心”,主题是反战和关心他人的痛苦。“我的作品,没有价格。”她写道。

多么稚嫩、多么真诚、多么坦率的尝试。

看了之后,想到披头士Imagine这首歌。

告诉Tomoe,她说今天也有别的客人说,看到展览想起这首歌。这就对了。有些话,就是要一直说一直说一直说,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直到这种重复,到不必重复为止。只要思考不停歇,书写就有必要。

试着翻译了一下Tomoe的小册子。她的一些想法,让我想到了小林宗作。还记得小时候读《窗边的小豆豆》,知道世上还有这种教育的可能性,隔着时间和空间,我亦如沐春风。






把照片发给Tomoe,跟她说,擅自把你的文字翻译成中文了,抱歉哦。Tomoe竟非常感动,说能不能发到Ins上,我说当然可以。一灯如豆的光也是光,像她说的,能传多远是多远。她都还在读大学,开设Message Box的行动,我只能祝愿她不被过量的痛苦侵蚀,不被太多的无奈打击到泄气。

而且我的心意,我相信她立刻就懂了。为了解一个人的想法而诚诚恳恳倾注的时间,Tomoe不是会将此视作理所应当的人。能有为我的温柔而感到喜悦的朋友,我也觉得非常幸福。

学了日语真是太好了。能看到她的世界真是太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