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非
王文非

一个写作者。关注女性权益、审查制度和各类社会议题。Creative writing in fiction track.

记一位大陆公民的被捕

今年高考季来临时,警察单位纷纷在微博上贴出了招生计划,而其中“女生录取比例不超过15%”的规定引发了许多争议(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招生计划中,女性比例仅为5%),不少女权主义者都对此提出了质疑和反驳。

在质疑招生性别比例的发言中,有一位网友的发言获得了大量关注。

6月8日、6月9日,网友@月岛天鹤发了如下三条微博:

6-8 20:06 之前中国消防那个啥的还蹭明日方舟的热度,恶不恶心,就您国这招生比例能有几个女消防员?你蹭你妈呢?
其后(其间?截图时间不明)不过您国男消防员也惨,一帮全是小年轻,要装备屁也没有,空手灭火,一死一群
6-9 01:01 真是搞笑,天津爆炸才过去多久,上去死的全是二十出头刚入伍的小年轻,缺乏实战知识,也缺乏指导,装备也不精良,就这么人肉沙包一样往上填人命丧事喜办填出个“最美背影”,领导抹两滴眼泪算完事了,留下一个个失独家庭,末了还被当成人血馒头被说:你看牺牲的都是男战士,女的不配当消防员结果要被网爆的竟然是我,呵呵

从@月岛天鹤的发言来看,她批判的是缺乏职业化的消防制度和培训,是领导的不作为和敷衍,招收性别比的不公平,并不是在辱骂消防员,反而是为他们的牺牲感到不平。

这几条微博本来只有几十条的转发量,没有什么人看到,然而在@中国消防6月8日的转发下,有了上千万的阅读量。@中国消防怒斥@月岛天鹤的微博发言是“污言连篇,侮辱英烈!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

很多网友纷纷批驳@中国消防只不过是在维护领导,人民有提出质疑的权利,不应该上来就扣一顶侮辱英烈的帽子,但是下面评论中,@绵阳网警巡查执法、@江苏消防、@江油公安等官方账号纷纷谴责,认为影响恶劣,并提出要“严惩。”

6月10日,@深圳网警转发了@中国消防的谴责微博,并说“抓了!请大家稍等。”此条微博邀功般骄傲的语气另一些网友感到毛骨悚然,也让许多女权博主感到自危,然而也有很多人为之称赞,认为早该抓了。

当日,@双枪陆文龙_ 发送微博如下:

#月岛天鹤# 6月9日,@月岛天鹤没能在微博发出去的话。作为朋友很抱歉现在才转发,人民警察办事效率还真是出奇的高啊。
「我那个号账号密码忘了,没法登陆。
我被共青团中央被环球网挂了我也无所谓,我什么也没讲错,也谁也没有侮辱,生前拼命发官兵消防战士手掌血淋淋的苦情营销,死后还要来一波最美背影,怎么,那么多钱脸双手套都买不起吗?明知道化学品爆炸的火灾和普通火灾不可同日而语,薄薄的防护服加水枪和赤膊上阵有什么区别?让年轻经验又不足的战士冲进去自杀式灭火,也从不反思,各地爆炸还不够多?丧事喜办,留下一个个破碎的失独家庭,都埋进土还被以此说明“牺牲的都是男人,女人不配当消防员”再搞一波性别歧视。
我侮辱?我看你们才可耻,除了追逐流量、网暴快感,把死去的人捧上神坛却从不在意活人生命的珍贵,你们有个屁的良心。」

不久后,@双枪陆文龙_ 的微博被全部清空。

这起案件再次显露了对官方进行质疑可能带来的后果,也会让很多网友进一步因为恐惧而噤声吧。今日看到了另一位网友因为侮辱英烈获刑的新闻(万分感谢@小银 的回复,我最初把两起案子误认为是同一起),睡不着觉,就把我看到的事情经过记录下来吧。现在“侮辱英烈”、“寻衅滋事”俨然成了口袋罪,让批评的声音越来越难发出了。愿公正有到来的那一天。

最后附上关于天津爆炸案的延伸报道一篇,讲的是天津消防总队徐豪元入狱前多次指出天津港存在大量消防隐患的问题,入狱两年后,徐最担心的爆炸发生了。

报道链接:http://wei.sohu.com/20160203/n436986459.s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