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非
王文非

一个写作者。关注女性权益、审查制度和各类社会议题。Creative writing in fiction track.

南加宅居日记 0321 第一例确诊 & 鸡飞狗跳


2020.03.21 

这一周小孩在家,我的每个中午和晚上都在等他睡着,这样才可以爬起来看书写文章。昨晚十二点半,看了几页别尔嘉耶夫睡死过去。今天六点多起床,累得生无可恋,先拧开烤箱,清洗两只红薯塞进去慢慢烤,然后修改稿件到八点半,发给编辑老师。

前几天也是早上六点多起,楼下斜对面的青年走到厨房,窗帘半敞,赤裸着上半身,正在沏咖啡的我不小心看了两眼,心中默念,善哉善哉,多多益善。今天没得看。

改完文章小孩也醒了。热牛奶、煮葱油面、煎荷包蛋。饭没吃完,我和丈夫的手机此起彼伏震动,收到数条警报及邮件:我们所在的研究生住宿区出现一例确诊。研究生住房区有两片,不知道在哪一片。患者的种族、年龄、身份、住处等隐私都保护得很好。

大概已经习惯了接收坏消息,看完手机心如止水,毫无波动。学校发来邮件安抚大家,患者已被隔离,病毒传播几率很低。朋友很快发来新闻截图给我,让我们保重。英文标题“Breaking:xxxx”。我对丈夫说:“大概这几天超市又要出现一次抢购了。”

早上收到的警示

--

美国的医疗体系里有种紧急护理(Urgent Care),介于国内的急诊和普通门诊之前,适用于解决临时出现来不及预约、但又没危及性命的病情。有了孩子后,我发现小孩永远需要urgent care:前一秒还不饿,下一秒饿得上房揭瓦,到处翻找零食;没人陪玩哇哇哭,把水浇到地毯上,尿布漏尿,头不小心磕到柜子,围栏倒了压住脚,玩具车轮的轮胎歪了,要穿鞋穿不上,从书架里拿一本很沉的书拿不出来哇哇哭。一天下来,处理了200件鸡零狗碎的事情,比连着写作一整天还累。

中午等小孩睡着,只要他背对着我,我就拿出手机读小说,如此也读了几十页。他躺了半小时,决定不要躺在床上,要叠在我身上睡。然而我骨架窄、皮肉薄,他躺着不舒服,一会儿平躺在我胸口把头塞到我下巴与锁骨之间,一会儿翻过来将下巴放到我锁骨中间,后来躺不住了,从我身上滑下去,又不满意地爬上来。

等了一小时,他还在爬上爬下,毫无睡意。丈夫帮我把牛肉焯好了水,进来替换我。我出去炖上红烧牛肉,这期间断断续续收了四箱快递。买的零食、米线,给小孩的绘本和玩具都到了。心里踏实了很多,这些东西能让小孩精力分散一两天,给我们短暂的清静。

将收到的快递都放到柜子里,我回到书房修改了下还没发表的稿子,又改了一个版本发给编辑。接着写起这周应该交给朋友们的小说。写了几段,小孩醒了,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

没打算告诉家里人我们附近出现确诊,但勤快的中文媒体已经翻译了这则快讯,并在标题加上两个叹号。长辈在群里有些焦虑地询问,患者离我们近不近?我无奈地安慰她,中文译文偏偏没有翻译学校所说的“病毒扩散几率很低”。

丈夫原本想带小孩出去走走,给我留点清静时间。但是小孩拆了新玩具,趴在地上玩得谁也拎不走。玩就玩吧。我继续回到书房写小说,写得并不顺利,因为困倦,思路卡顿,每一段都写得费劲。想把角色都写死。

到了六点,小孩突然宣布要吃饭。好在牛肉早就炖完,米饭也煮好了。快速手刃五条将蔫未蔫的小黄瓜,做了拍黄瓜,开始吃晚饭。牛肉炖得太好吃了,丈夫赞美我,我赞美自己。小孩要吃冻蓝莓开胃,然而用勺子在塑料碗里铲了半天也没铲起一颗,急得哇哇叫。看他这动不动就猴急的样子,真是完美继承了我的基因。

饭后,丈夫刷碗、倒了海量垃圾,我陪小孩玩。丈夫都收拾完毕,继续陪小孩。我接着写小说,感觉又制造了新的垃圾。写到九点,一章还是没有写完,意识到今天多半不可能写完了。关上屏幕,神情呆滞地带小孩洗澡,给小孩涂上厚厚一层凡士林、穿睡衣,由丈夫陪小孩睡觉。

写日记,和朋友讨论她的入学问题,顺便吐槽川普怎么还没感染上新冠?看完了崔娃调侃川普的新视频,获得了短暂的精神愉悦。周末的第一天,只想好好睡一个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