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非
王文非

一个写作者。关注女性权益、审查制度和各类社会议题。Creative writing in fiction track.

疫情期间治愈我的事物


今天想写些轻松的内容,记录一下疫情期间给过我身心慰藉的事物。


1. 面条和米粉

疫情期间最麻烦的是一家人几乎顿顿都在家里吃。作为一个不喜欢做家务、尽可能减少劳作时间的人,我的糊弄方式就是:做面条。

过去的半年,我们在家吃了:

【速食类】

安城汤面:放牛肉/火腿片,冻玉米青豆毛豆,笋干,打一颗鸡蛋,盛进碗里再撒一些海苔芝麻。

豌杂面:买了有现成调料的豌杂面,黄豌豆口感清糯,红油香辣,杂酱有肉,麻酱醇厚,加上淡口榨菜和花生碎,香得层次丰富。网友评价:“这味道,何鸿燊吃了都会坐起来!”唯一的缺点:吃多会胖。

重庆小面:依旧买了有现成料包的。我会自己再加蒜蓉和香醋,又辣又香,沉醉其中。

螺蛳粉:今年第一次吃螺蛳粉。虽然煮完屋子里(头发和衣服)会臭一上午,但是酸笋、腐竹、花生米加上有韧劲的粉条实在太上头了。

甜水面:四川的甜水面,粗而圆的面条,只有一小碗,自己放一把花生碎,甜面酱加上辣油,还是香的,但是比起豌杂面,少了一点点震撼。

牛肉粉:自己加两片牛肉和一把葱花,吃起来就少了几分速食的感觉。

酸辣粉:只在年初吃了几次,自从有了螺蛳粉,酸辣粉就失去了魅力。

【在家自制类】

葱油面:熬一罐葱油可以吃很久。煎一只荷包蛋放在上面,加调料拌匀就好。

麻酱鸡丝凉面:在超市买一只烤鸡,撕鸡丝,调麻酱(麻酱加水,香醋,糖,盐,鸡精,喜欢吃辣可以加红油/老干妈,蒜蓉),黄瓜切丝,花生拍碎,面条捞出过凉水,撒白芝麻,拌匀。

炸酱面:五花肉切丁,炒出油,放大料、葱花、姜蓉、料酒加黄酱、甜面酱翻炒,加水炖30-40分钟,收汁成一碗油亮的酱。加面和菜码就可以吃了。

红烧牛肉面:这个做起来过程过于复杂,就不写了,香飘十里。炖一下午牛肉再加一只番茄,吃不出番茄味,但是味道会清爽很多。因为麻烦所以目前只做过两次。


2.种菜

我原本打算再也不养植物了,因为已经养死过薄荷、捕蝇草,养的水仙长成大葱,感觉我实在没有养花草的才能。然而前一阵看到有网友说可以水培罗马生菜、把葱的根埋进土里就可以活,我的心思又活络了起来。哪怕家里种几根葱能吃也好呀!于是前一阵我挖了一些土用塑料杯种了葱、水培了罗马生菜(把菜根泡上就可以)还有油菜,目前都长势良好。不过我发现对自己种的菜会有感情,有点舍不得吃(主要也是太少了...)。家里没院子种菜比较困难,这周我打算把它们都挪进花盆里。

看书里讲养老院在引入植物、小鸟、兔子猫狗后,老年人的用药率降低,健康度增加。随便养点什么对于维持心理健康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3.养鱼

最早我想给小孩养一条金鱼,幻想他会沉迷看鱼不能自拔,减少看动画片的时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天真的想法。上网查过后,发现斗鱼比较好存活,于是丈夫给小孩买了一条有着红色鳍的斗鱼。据说小孩进了宠物店看到这只鱼就抱住罐子不撒手。

我问小孩想给鱼起什么名字,他说:“Goldie。”

我解释Goldie是佩奇的金鱼,他改口:“叫鱼。”

我问他觉得“Rosie”或者“Ruby”怎么样?小孩:“Robbie。”

我:“也行...”

小孩对鱼的兴趣维持了一个下午。之后,他的兴趣转移到了“想吃鱼食”,被我拒绝。现在,轮到我每天时不时看着鱼发呆了。斗鱼好像已经认识了我,每次我一打开盖子要给它喂鱼食,它就会浮到水面等着。


4.读书

读书既能帮我逃避现实,也能让我深入了解现实,也是我每天的必要构成部分。因为小孩在家,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吃饭、做饭、上厕所、走路、睡前都在看。这样竟然也看完了二十几本。

上半年看过的书里,最喜欢的是《最好的告别》(Being Mortal),《身份与暴力:命运的幻象》,《关于他人的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井上靖的《敦煌》。


5.写日记

最近一个多月又重新拾起了写日记。我发现写日记还是挺治愈的,心里特别难过又有些事情不能公开发布的时候,就放到日记里。人有一个树洞,心就不会被伤心事挤得爆炸。

我在过去的人生里没有一次能坚持写日记超过一年的,所以7年过去了,我的日记本还没有用完。不知道这次会坚持多久。

日记里充斥着这样的句子:“我还真是个毫无长性的人,日记能记得像年账一样(2012)”“我还真是个没长性的人,日记写成了月记和年记”(2013),“记日记真是坚持不下来啊”(2015),“不敢相信我又有三年没写过日记了”(2020)。

真不敢相信这些句子都写在同一本日记里。


6.小孩

养小孩是柄双刃剑,时而令人抑郁,时而令人仰天大笑。有了小孩的前两年我都不是很快乐,因为写作读书以及独处的生活习惯被彻底打乱了,为了做自己的事情不得不熬夜,一直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但小孩过了两岁半后,说话越来越流利,有了自己鲜明的人格,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就会说出很多特别有意思的话来。

今天小孩让我看到了彩虹屁的巅峰状态。他说:“妈妈的肚脐好好看,好温柔啊。”

这还是我人生里头一次被夸肚脐长得好。不知道他是怎么看出肚脐的个性的。


7.帮助别人

年初做志愿者,其实是因为当时整个人都很焦虑,睡不着觉,每天都在看新闻,又觉得除了捐些钱帮不上什么其他的忙,想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后来有了机会能做些更直接的帮助,我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虽然会看到许多让人心碎的事情,但还能自我安慰,至少我还在出一点力。

几个月后,回顾这个过程,我觉得个体能做的事情其实非常多。民间志愿者有提供物流信息的、有给患者发放制氧机的、有给独居老人送菜的、有分享给清洁工人口罩的、有提供哀痛辅导的...而这些援助,并不需要团队的全部参与者都在地,通过网络也可以做策划、写问卷、整理信息、写程序等等。只要想做事情,认真搜索,还是能结合自己的长处帮助到别人的。

这半年的经历也改变了我,最近我在认真考虑之后要不要再读一个可以和人接触更多的专业(比如社工),学习如何更专业地给求助者提供支持。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时常会感到心痛,看到善良美好的人被疾病、性暴力或者其他事情伤害。但是,在和他人交流,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的时候,也能把过多的“自我”推开,将自己放入一个更宽阔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我都从自己帮助的人身上得到了力量,他们也在帮助我活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