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非
王文非

一个写作者。关注女性权益、审查制度和各类社会议题。Creative writing in fiction track.

南加宅居日记0323 爱的暴力


今天进行到中午还都心情不错。与伊朗裔姑娘互通短信聊了一会儿,她给我发了她做的蚝油芥蓝和凉拌猪耳朵土豆丝。我给她看了我炖的牛肉、番茄虾仁意面和拍黄瓜,相较之下,还是她更像真·中国人啊。我们都在说等疫情结束就办个pot-luck,分享一下彼此做的美食。

直接终结所有快乐的是下午五点多,父亲发微信给我,再次告诉我不要发中国的内容了,或者不要让他们看到,负面的内容只会让大家情绪低落,而且让别人觉得我不知感恩,产生反感。我反问,不爱又为什么希望问题能解决?父亲发了几条语音,大意是不要沾政治,我太偏激,发几篇文章又不能解决问题,我妈早上看了我发的朋友圈非常愤怒,云云。最后说我也不要和他争辩了,他只是提供一种观点,他们要出门,终结了对话。

我好奇地回顾了下我转发了什么东西引起如此大的愤怒:方方日记(《所有的疑问,都无人回应》)。好吧。在我看来这已经是非常温和的文章了,更偏激的早就屏蔽他们了。

之前谈起父母两年前对我发的政治观点不满,母亲直接拉黑了我一个多月。朋友问,你为什么不屏蔽他们呢?其实我以前大部分时候都屏蔽,有了孩子之后,我希望能够和父母更多交流,能让他们理解我的想法。在他们都激烈地表示厌恶后,我又屏蔽了他们很久。直到最近疫情爆发,我希望能借机与他们更多的交流,但显然,我的尝试再次失败了。我一直想要和父母在精神上可以走得更近,至少想让他们理解,我和他们一样在乎那片土地,我也希望那里可以变得更好。

看到父亲微信的一瞬间,我产生了想死的欲望。自残了一会儿,才感到平息了一些激烈的情绪。有时候我也挺佩服他们的,不管我走得多远,他们都有能力马上激起我强烈的痛苦。他们的爱不允许不同,甚至连我的朋友圈(给他们可见的已经是很少的一部分)都不能接受,我们的爱只能停留在日常琐碎与晒孩子上。真悲哀啊,我即使知道如此,也难以完全不在乎他们的感受,就像前一阵J老师说到的,“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只会停止爱自己。”至今我都没能恢复爱自己的能力。

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