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Lau
WendyLau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expert and inspiring partner with proven records of business and lifestyle.

訂閱經濟 vs 廣告夕陽

喜歡的網紅、偶像或資訊頻道,如果在觀看時有跳出廣告視教、影片有強制廣告插入,畫面或文章被強迫停止,

很惱人吧…


偉大的訂閱制出現了

沒有多餘的廣告,不影響閱讀或觀看;

不會出現什麼奇怪演算法,那些阿薩布魯的廣告不會出現在我眼前;

所投入的那一份贊助,扎扎實實就是落入我喜歡的人及其團隊中,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投放在我喜歡的對象中。

所以訂閱制漫延到Patreon、Youtube、Spotify、Netflix、KKBOX、Amazon Prime、Apple、Adobe、知識型電子報、新聞媒體、Pressplay、Hahow、Coursera、Pubu.......


每個人的興趣包羅萬象,就算喜歡球賽的,也喜歡電影或音樂,每一種都只是付一點點金錢,不知不覺,支付的廣度開始增加,而投入的金額也開始越來越多。


每個人都能依據自己的支出預算,去評估把錢放在自己有興趣的訂閱平台上,資訊(識)的廣度也因為自己有限度選擇支持者,而使得資訊單純化,或減少多元的聲音。


我們選擇聽自己想聽的,看自己想看的,支持自己喜歡的;漸漸地,我們在建構著一個同溫層的世界,免費的平台透過演算法,提供你想要或適合你的資訊,付費的平台你已經主觀性吸收你認為合適你的內容。


也許訂閱制到了一個頂點,會開始有人回憶有廣告插播的美好

也許訂閱制到了這個頂點,大家也只喜歡溫存在自己的同溫層,而認為不同意見的交流是疲憊的


回想起一到選舉時,不論台港美歐,都常常出現同樣的概念:『若你不喜歡看到我支持XXX你可以把我unfriend的。』在不想跟朋友摩擦、或不希望跟朋友起爭執之下,而主動做出壁壘分明的言辭表達,是生於自由民主社會可貴的選擇權,但也是讓自己減少或降低理性思辯的互動機會。


訂閱制真的很好,但到有一天發現,所投入的金額已經很多很多……

廣告真的那麼討人厭嗎?

少了不同的聲音,大家都是同溫層沒什麼刺激的激盪,很幸福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