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Lau
WendyLau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expert and inspiring partner with proven records of business and lifestyle.

「姊」 FUXK OFF

有一種稱呼,叫作「姊~」

從什麼時候,突然間流行起「姊~」這個字,

是蔡依林自稱姊?是謝金燕不停跳針叫她姐姐?還是來自遠古時代的「小燕姐」?


菜市場到百貨公司、由路邊小攤販至保險業務員、還有一個群體,不論妳的年紀大小(約略只要到輕熟女以上)都一概看妳是個女的,絕對會叫妳一聲姊......同志朋友。

漸漸的,姊這個字,就在27歲、33歲、44歲、甚至60歲,都叫作姊


姊沒有不好

姊,帶著對姊姊的尊敬(?),不會稱對方為「姨」、「奶奶」、「阿嬤」而過度哄抬年紀所造成的不得體,因為 #女人很在意年紀 (But我沒有) 。


「姊」好虛偽,好假,好不自然

菜市場老闆叫妳姊,是因為他們叫「大嬸」妳會生氣。

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叫妳姊,是因為把自己放低一點好促成交易。

路邊小攤販叫妳姊,是因為姊姊比「妹妹」多一分聰明,用這樣顯得妳不笨。

保險業務員叫妳姊,是因為客氣之下又不失微親密的關係。

而同志叫妳姊,這是另一則深度討論的內容。


扣除掉同志的理由,
一切都來自於 : 
「#女人很在意年紀」
「#要給女人一個尊敬有禮的位階」


禮貌要怎麼拿捏才得體?

只要看到女的都叫姊?

管她是不是朋友,叫姊就是禮貌?

那怕妳大我3個月,為了禮貌起見叫姊?

因為妳常常提供____,所以謝謝妳而叫一聲姊?


忘了叫姊就沒禮貌

沒把朋友定位在姊就不是個禮貌的朋友嗎???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朋友、禮貌、網友、禮貌…在網路上打字、禮貌…


想起過去,我常常會跟朋友說:台灣人很重視頭銜,從台式的名片、政府單位一定要叫什麼某某處長,如果自己有多少個經歷和抬頭都要寫在名片裡。
意想不到,原來這樣的頭銜魔咒,是深刻在朋友間都成了一種習氣。


姊,也是一個頭銜

禮貌不在你記不記得放進那個名字的前或後,

禮貌,是由你發自內心。


姊,同時也是個距離

因為姊,我不是朋友的朋友。

這個姊,讓我不能和你成好朋友,因為好朋友是會開玩笑,會吐槽,會沒禮貌,會失分吋,會懂得願諒和打鬧。


去他的姊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