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H
CJH

👭

你想要有什麼超能力?


鮮少在酒吧被搭訕的我,意外地被一個帥氣可愛的陌生男子問了這麼一句。

「嘿。如果你有超能力,你想要有什麼能力?」
「恩……我想要讀心術。」
「阿?好無聊哦,怎麼會想要讀心術。」

是嗎?很無聊嗎?如果仔細推敲,給出這樣答案的人,其實背後有千百萬種原因。

如果是一個自信又大膽的人,讀心術的作用或許是幫助他們更好的操縱人心;如果,是一個害羞又沒自信的人,那他可能只是太急於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

很不幸地,我屬於後者,就是那類,即使真的獲得了讀心術,知道對方其實不討厭或是喜歡自己,仍然要檢討自己是哪裡討人喜歡。這份喜歡,又會不會有天因為自己沒有展現出他所喜歡的樣子,而消失。

因為這樣的回答,我成了一個笑話。

除了帥氣可愛男子以外,在酒吧中還有一位我的男性友人,聽到了我了回應,感覺像是聽到了一個天底下最為荒謬的故事。

他開始逢人就問對方他們的答案,並且叫他們猜測我給出的答案。好像這是一個心理測驗般,如果你選擇了A,那就表示你是A型人格,他選擇了飛翔,這表示他渴望自由,而我選擇了讀心術,這就表示我是一個自卑、活在別人眼中、沒有自我價值的可憐之人。

我是這樣的人嗎?我懷疑,但我無法反駁。因為別人的自以為總是有自信到無法被質疑,到讓我都懷疑我自己,儘管在心中覺得「我才不是」,我仍然無法用比他們更強勢的堅定來回覆他們。

「你一定會這樣。」
「你怎麼可能那樣。」
「你不可能做得到的啦!不用想了」

每每聽到這樣的篤定,都讓我無法置信。我真的不知道,為何大家可以如此輕鬆地說出如此殘忍的話?

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角度?他曾經思考過這句話的重量嗎?又或者,他想用這句話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為何這個判斷可以下的如此輕鬆,他卻渾然不知道對面的人,已經因為這一句輕鬆的判斷而亂了陣腳。

有一次,我和朋友分享了這樣的故事後,他和我說:「別聽他們說。」

那我應該聽誰說呢?
「聽你自己說。」
好,聽我自己說。

可是,當我靜下來,發現自己腦海裡面浮現的話語,全是其他人對我批評的變形,如同用了變聲器一般,聽起來荒唐可笑,但我笑不出來,因為每句話的刺傷力度分毫未減,又因為那是我心中自己冒出的聲音,就連質疑,都不知該從何而起。

如果接受到批評,總會讓我用「但他在這件事情上做的也不怎麼樣」來減弱他的批評。那這樣一來,我是不是應該要批評自己?這樣發出批評聲音對象(也就是我本人)的話就變得不可信。

那究竟,我會因為自己內心的批評而被擊倒,還是我會因為不想要被批評而批評自己的聲音擊倒。這似乎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都有著無趣且宿命般的結局——擊倒,被自己,或是自己。

但把矛頭指向自己,這有個好處:主控權是握在自己的手上。如果是這樣,那我能不能換一種形式?比如說:去站在批評者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也就是站在心中的那些聲音去想,他為何而來?他又為何而說?

我不想要再去同理別人了,我總應該要好好同理自己,對吧?

仔仔細細的把自己腦中經常出現的批評記錄下來:

「你那麼廢,他不會愛你的。就算現在愛,以後也會變心。」「你只是虛張聲勢,但是你其實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你的人生根本無法自己掌控。你要做每個微小的決定,都是先考慮你的父母會怎麼想,而不是自己。」「你為什麼不能夠跟一般人一樣,為什麼你會這麼敏感,你有什麼病?」「你為什麼那麼愛哭?可以不要動不動就哭嗎?太脆弱了!」

看著每一個批評,其實我都知道的,他們的背後都有一則或是很多則重複發生的故事。有些甚至還有畫面,搖搖晃晃的燈光、失真的顏色,不斷地、重複地在播放同一個片段:絕望、傷心、痛苦的自己,在心中種下恨的自己。看著這些,我真想穿越時空給自己一個擁抱。

這麼想著,引領我晚上做了一個夢。

在夢裡,大學的我,凌晨在燈光昏暗的客廳裡獨自來回踱步著,依稀可以聽到主臥室爸爸的鼾聲。我的臉看起來憤怒、恐慌又無助,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在發呆,但淚痕是那麼地明顯,嘴裡喃喃有詞,時不時停下腳步,崩潰的抓著頭髮,顯露出一絲絕望,一條淚,落下來。

26歲的我,靜靜的在一旁看著19歲的我,我知道他正在經歷著些什麼。想要逃,想要反抗,想要奪回人生的自主權,想要被當成一個完整的人來尊重。起初我以為我只能默默地重複觀看這一切,但我突然發現我,26歲的我,並不再是19歲的我,我們是分隔的兩個個體。

我雖然不是他,但我感受得到他。我感受到了他的感覺,但我確確實實不是他。

我突然地驚醒,發現自己的枕頭早已濕了大半。

「原來這就是讀心術呢」我喃喃自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