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從古裝陸劇看感情與處世

(编辑过)
「與人相守終將看最低處。」相對十分清新的古裝陸劇,不跟流行看劇的我很滿意這次的觀影享受~關係最終是看能不能接受完整的彼此。

前陣子多了些新工作,忙碌了一陣,居然幾週沒看書了!最近稍微把步調調過來了,準備開始繼續我的閱讀人生XD


新事物注入生活固然既開心但需要時間消化,嘆我不是隨時隨地都能一心多用,累了需要放空給予自己生活些許的留白,不過因為工作關係有蠻多搭車和出差一個人外宿的時間,此時便會興起濃濃的「劇意」。

雖然本來就很喜歡看電影和劇以及動畫,不過也已有一陣子沒追古裝陸劇。知否知否其實已經好一陣子了,先前在電視上看到都很有興趣,起初原因大概是台詞我很喜歡,也是少數我認為非只著重在男女主的撒糖互動或是各種充斥聲量和顏值的偶像感劇集,而是著眼討論古代世家大族女性的無奈和哀愁、智慧與才華,男女主之間的感情除了甜,有更多的是真實能運用的哲理與相處之道,雖不能說是全然「完美地深度探討」,畢竟仍然是希望能讓觀眾有娛樂感的劇,但我不認為有娛樂感就等於「俗」,反而是將想傳遞的訊息和想法,以更簡易白話的方式進入大眾的視野,而能引起的討論和反思也或許大過於小眾作品,除此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角色(即使是小角色)都能感受出他們的演技與用心,在此並非要批評近期古裝陸劇的路線,只能說它們我比較看不習慣這樣(求生欲激發),《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對我來說就是一部很是清新也很讓我喜歡的作品。


順帶一提,我會現如今才看已經有段時間的作品是常態操作,我通常必須要感受到那部劇集對我的吸引力才會找來看,也不是反骨刻意不跟流行,也非線下流行的劇就不好看之類的,純粹是我希望能全然地享受觀影的體驗與樂趣,細細品味每部我認真挑選的劇集帶給我的收穫和能量,所以不會因為流行話題而看(不過我蠻想看看龍族前傳,有人已經看過的嗎?)畢竟如此便不能享受那種由自身掌握片單的樂趣~


看知否知否我幾乎是每幾集就看到默默流淚(很愛哭),有些是來自那種悠悠的哀嘆與惋惜,有的則是來自憤怒與無奈的悲痛更有感動的淚水,從親情家族到男女情愫、夫妻之情及主僕、君臣關係,我覺得都刻畫得深而不刻意,實在難得。即使有安插少少的撒狗血,但基本上都維持在能接受的範圍,


其中我非常喜歡看女主角盛明蘭以及男主顧廷燁間,相知相惜並一同以智慧和膽事披荊斬棘,又和彼此從中不斷磨合的過程,偶爾覺得他們的互動也太現代了,不過我是褒揚的意思。男主並非因為自己的能力便試圖成為女主角的主宰,反觀是真實的敬佩與她「互相較量」,我覺得光這點就非常值得一看。


女主生而為世家大族閨秀卻同時是個庶女,在儒家思想鼎盛的封建社會,對於嫡庶觀念的執著以及名門閨秀的社會要求,使得她身不由己,加上自身年幼時的可怕經歷,非但沒有令她從此沉淪,我認為每次他的機智與超脫都令我這個來自21世紀自認蠻聰明的女暗自佩服:她想的可比我明白多了。當然她也有幸運之處,擁有真正關愛他的另一半及祖母朋友,不過我也認為也很多是她對對自己有恩之人的忠貞和關照,相互形成的健康關係,很平等也很真實。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與英國公女兒的對話,是我當時在電視上看到決定要找時間追這部劇的很大原因,當時英國公女兒正經歷丈夫因和某家族之間的私人情感,納了一位極為跋扈的妾,她既是理解丈夫的苦衷但又無法忽視自身遭受的羞辱和嫉妒,以及婚事帶給他的不自由感,當時女主角同她說要照顧好自己,白話一些說應該是要「愛自己」,因為在那個時代如此的情況得利的大抵都是男人,

男人即便有自身的包袱與責任但是確實古代社會對女性來說更十分不易,學習真實的正視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即使那在當時是多麽困難的一件事。後來在一場男女主舉辦的馬球會上(當時的娛樂活動,男女主角皆設定為馬球好手),丈夫看見馬背上如此英姿颯爽的妻子,才發覺自己從前原來一點也不了解他,身為武將的丈夫也忽然開始感到愧疚與好奇,和妻子的關係也得以緩解破冰。讚嘆男女主角過人的交際手腕外,也被女主角所言深深感動。更十分開心英國公的女兒,在經歷此事後真實面對自己、體恤並珍愛自己,自己最真實的耀眼與不刻意討好反而使得丈夫受到吸引。


不安全感即使到了現今社會仍然家常便飯,但有不安全感並非一件「錯的事」,而在能三妻四妾的時代,女性更是因為爭寵而時常必須吞下不少苦楚,在劇中,即使在那個納妾合理的年代,女性依然希望成為自己丈夫心中的唯一。先不談納妾這件事情的對錯,只能暫且說是文化的歷程,我們談談嫉妒與不安全感吧。


不安感多半來自對自身定位的不自信與不明確,而它的存在更是極為正常且日常的。但也因為如此,許許多多的人被困擾著,尤其女性。從幼年時期女性更多的被灌輸需要「體恤及在乎他人」、「照顧他人感受」的特質,褒揚女性在「忍讓」和「關愛」這方面的美德。但是,這些看似為優點的存在卻也演化為框架和禁錮,女性更多的是擔憂社會眼光,以及對另一半總想「討好」和「表現完美」的意圖。

此也來自社會對於女性的感情生活更為挑剔有關,如片中的名門閨秀,即使家中非己所犯之事,都能影響他們的婚嫁之途,看到此我除了驚訝卻也能多少理解,因為若把這些觀念推得極致些好像也是這個結果也不意外。

女主在婚姻初期不願展現「嫉妒」,實則也來自不安全感。她的成長經歷告訴她成為夫婿的負擔是婚姻破裂的開始,換而言之,她也看得很清楚若自己因為當時合理的納妾文化爭風吃醋甚至謀害妾室(各種宮鬥劇的日常),只會惹得自己被丈夫嫌棄,同時也很傲嬌的她聰明的反其道而行,這裡我真的非常佩服直接拜他為師被圈粉XD 

她因為深知自己丈夫(男主)心在自己身上,便索性展現大方與鎮定,不吵不鬧,殊不知惹的男主不僅更不想靠近妾室(當然也對該女沒有感情),反而成天憂慮女主角不夠愛自己不斷抱怨,有趣的是到了故事尾聲,女主角卻也學著試圖表現真實的情感和自己的依賴,與男主算是磨合成功。

我認為這裡有許多能反思的地方,首先女主角面對不安全感運用智慧,將重心放在「信任」這件事情上,因為了解男主對自己的情誼也看得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優勢,因此表現沈著冷靜。但後來發現其實真實的情感關係,嫉妒與不安感是正常的,因為在乎所以有情緒和不悅,男主追求的是看見更為真實的女主,談真實的戀愛,而後期女主的轉變一則是對丈夫更為信任和有感情,二來是終於理解了對方所要的以及感情的真實面貌。這兩個部分都能很好的運用在關係當中,信任是基石,但也非盲目。信任對方是給予雙方空間,而巧妙地運用這個熱脹冷縮的空子,是智慧所在。

適度的「自由」,不只是給予對方理由去主動維繫情感,更是給自己一片發展的天空,這裡不是指到處認識異性,而是自我成長和發展自身興趣和喜好!

擁有自己喜歡做的事以及屬於自身的生活,能給自己「底氣」去看見自身的定位也給對方不刻意的新鮮感。與其天天在意對方是否還愛自己(即使多少會有擔憂,也不用自我責怪),不如將重心拉回自己,或許知易行難但倘若能慢慢看見真實自我,這個探索的過程也是一種收穫。

感情是雙方經營的,這個空間也是給對方走向自己的邀請,若他願意便會也尊重並善待你們的感情。戀愛好比一場攻防戰雖所言不假,但我也認為不必刻意,重要的是找到雙方都能接受並舒服的相處,這邊可以一起帶到女主的轉變,她看見男主對自己的真心後,願意敞開分享更多的自己。就如我曾在先前文章中提到的,感情中願意交出的脆弱和共同經歷的風雨,更會是無可取代的部分,我想這也是男主希望看到的。即使沒有人有義務要接住你所有的情緒和課題,但情感陪伴卻是少不了依賴的,給對方被依賴的感覺也是一種回饋。曾經的我擔心自己的脆弱會壞了自身的形象,擔憂任何感情和愛都會是有條件的,時常是只報喜不報憂,而男友也曾希望我對他多一點傾訴和真實,經過思考我認為,我依然想靠我自身的力量完成我能完成的,但也不會擔心他看見我的脆弱,主動交出一部分的自己。而且換個角度想,他都願意交出自己,為什麼我就得害怕呢?

另外我也對劇中的各種鬥智劇情樂在其中,看著他們如何運用兵法和心理戰術抵抗威脅與達成目的,都精彩絕倫,

這部分值得各位讀者有興趣自己去看全劇,我也學習到「謀定而後動」、「給他人適當的留退路」的重要性,故意將人逼入絕境只會激發他們的拼死一戰,很可能導致任務功虧一簣,另外不因他人流言蜚語而無謂地掙扎,也是劇中重要的核心觀念。嫉妒與比較使人失去心智,即使其來有自也十分正常,但執著於比較最終多半是會小看或看不起自己,甚至因為這分比較失去於自身更重要的東西。「膽勢」也是其中我十分佩服男女主角的地方,在想追求且重視的事物上願意放手一搏的勇氣,是我如今不斷努力的。從前往往做一步就怕三步,也難怪認為自己總等不到最好的時機。實際上許多事情沒有所謂「最佳時機」,只有現在此時此刻願意付出的膽勢與勇氣。環境和處境或許會束縛著我們,但倘若能抱持著信念和持續經營的意願,手邊能有的資源有限也不打緊,試著一步步完成當下能做的有助於目標的行動和任務,便能從此刻開始扭轉。而在發掘自身不適合時也能評估勇退,全都是充滿智慧與勇氣。

再來分享劇中十分著名的一句台詞。

「與人相守最終是看最低處。」

世上幾乎無完美無缺的關係,看似美好的背後的付出也並非一蹴可幾,若要尋覓百分百契合的對象可能會錯失更多,相處最終是看對方的缺點你能不能接受,有沒有辦法自我調整,而非期待著對方改變。既然已經選擇了這個人,與其糾結對方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或是擔憂適不適合,不如去看每個相處的當下和對方的真實樣貌,不符合自己最初的期待是正常的,那,你願意接受完整的他嗎?


最後的最後,以此話為總結,

「勇氣不在於無所畏懼,而在於即使有恐懼依然願意向前,並能看見和妥善運用自己手邊的資源與優勢。」(最後一句是我加的,更完整也實用些XD)

送給每位讀者,也衷心希望大家喜歡~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並按下拍手!有餘力也非常感謝各位小額支持我持續創作,想看更多圖文闖創作追蹤我的Instagram⬇️

 @pig.wonderland52 讀書心得不定期更新看 @know.jane

非常感謝各位的閱讀,希望能帶給讀者們啟發和收穫唷!各位週末於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