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我們的未來》—臻的閱讀筆記

近期停不下來的反思類書籍,很多事情不是沒想過就不存在,我們日常的決定,可能有大多來自於他人?

突襲更新,來聊聊書~

前陣子分享過《錢買不到的東西》,作者呼籲重新思考我們看待金錢以及是否總是迎合「利益至上」,一切金錢作為衡量的社會主流。

希望能夠更多的反思自身所接收的和反應的,有無錯失那些更值得被重視卻無法以「價格」衡量的事物價值。

臻的插畫


而這本《我們的未來》我認為是以更為口語的方式,加入作者的個人經驗整理出來的精華想法,加上作者提出的「便當理論」我認為是相當受用的思維決策方式。

如果已經讀過《錢買不到的東西》或許會感受到其中的核心概念及舉例和《我們的未來》有些許重複之處,但除了敘寫方式的不同之外,依然有值得探討和閱讀的部分。

例如前述的「便當理論」,使我重新審視了我做決定及看待事物的方式,即使是像我這樣被另一半說有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也發現自己在某些程度上容易忽略了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本質」只看重「價值」,這裡的「價值」指是否能創造「經濟價值」這件事。

讀到這裡可能有人會疑惑,難道務實看中經濟價值和報酬率是不對的嗎?顯然地,這兩本書都沒有駁斥金錢本身的重要性,但「一切以利益為出發」所帶來的看似不重要,實則時刻操控著我們生活大小事物的影響,一樣不容忽視。

甚至,需要我們重新思考,如何才能夠打造更符合我們所重視價值的美好生活。

特別喜愛作者引述美國哲學家伊莉莎白.安德森的《倫理學與經濟學的價值》中的觀念:我們對於真是的事物不會只有一種感覺和想法,因此明白世上的事物皆非單一,本質也大不相同,更不能單就金錢價值去衡量,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他們。

其實這也是我不斷在尋找平衡的一個部分,時常我會因為擔心自己看起來「很傻」不通人情事故,所以努力地提醒自己,我必須要更「務實」一些,但不可否認的是,我雖然不是個世俗所定義的「古意人」,但也非常清楚我內心的誠實,或許也是我對自己又愛又恨的一點。我無法欺騙自己待在和我價值觀不符的地方,也無法說服自己不去看見那些不公平,但我也深知我這樣的想法有時會塑造某些莫須有的敵意,使得我難以信任權威。即使我相信不同的立場皆有難處,更明白鮮少有人真正的願意蓄意傷害他人,不過,因為社會好像在這麼說,我們得「自私」的做一個經濟人,放任鯔魚頭經濟不斷地啃噬我們,又可能你認為沒那麼嚴重,但老覺得「理性」總是更為靠譜些錯失了某些自己更重視的價值。

最後因此失去了平衡甚至,在我們到達某個狀態時變得無法同理他人。

「如果我有錢,一切也會跟著都變好了」那,是真的嗎?

而也確實,若世上大多數人都相信這樣的價值,人類不願承認的,卻又不得不思考的是—我們彷彿(或者是真的)擁有共同意識,我們的信念都正創造著我們的未來,是的,個人看似是難以撼動已樹立多年的「價值觀」和想法及信念,但,既然希望世界有所改變,那又為何要忽視自身能夠提供的力量?

「今天的天真,可能成為明天的常識。」我永遠感謝《人慈》作者寫的這句話,深得我心。

擁抱希望是我不斷願意去做的,也或許同時是人類的本質,無論你如何看待「希望」,但希望的存在不只是動力,更是有所追求的明燈,人類害怕不同,那也是我們又可愛又不得不說很可惡的特質。

不一樣可能會被討厭,所以我們常常收起了自己的想法和可能性,只希望能獲得更多的鼓勵與溫暖,想逃脫卻矛盾難否認的是,我們依然會因此而受傷,那為何我們不能給予更多不同的價值和想法更寬闊的尊重呢?抑或是,至少在做決定前,我們能更多一些思考的空間和角度,我相信這是作者所希望「我們能共創的未來」,無論是作者提到最多的企業和職涯方面,或者人生的其他決定,在急著思考有無為自己帶來利益前,要知道其實決定未曾存在著對錯,價值只會隨著你的心態和追求有所貢獻和改變,其餘的不見得來自自己,而對我來說我更希望我的決定是來自於我,和我所希望的未來。

因此,推薦讀者可以根據作者提出的「便當理論」試著分析看看,也盼你們能有所獲得~這也是我不斷寫作的動力之一!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幫我按下拍手,前陣子有些活動安排所以沒有出讀書心得,各位久等了!

這本書我沒有做心智圖,因為我認為它更像作者的分享,細節不龐雜也不會太難懂,順著閱讀就可以理解和消化,想支持贊助我的創作,可參考自介欄的資訊和投幣支持!

也非常歡迎追蹤我的兩個帳號:@know.jane 看我的閱讀心得和 @pig.wonderland52 讀更多心靈成長文章搭配我手繪插畫和手寫字唷~非常感謝你們今天的閱讀和陪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