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臻的心靈聊聊時間—關於女性身體自由

女體的凝視—從佛羅倫斯.普依的禮服到Instagram發文,我們看見了什麼?「我喜歡我的身體,不需要經過任何同意。」

最近的一則消息令我有感而發,

確實一直有想分享相關的議題不過要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今天剛好藉著工作需要寫的這篇文章,

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身體自由」是十分需要關注的議題,

但在進入這個方向以前,

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自我的覺知和接納。


「成長過程當中,女性不知道會聽到幾次陌生人指出你的身體應該要如何」


日前女星佛羅倫斯.普依出席Valentino高級訂製服時裝秀時,

身穿一席透視桃粉色禮服驚豔全場,

但迎來的並非全是正面評價,

甚至出現許多批評的聲浪,

比如要她「貼上胸貼」以免有裸露嫌疑,

或針對她的身材進行品評指點,

而後,

佛羅倫斯在自己的社群發文,表示自己十分清楚穿上這席美麗的禮服的決定會帶來的結果,

力挺女性身體自由和自主,不需要老「聽從」來自陌生男人(或女人)對於自己身體的評價,

認為女性喜歡自己的身材,從來不用得到任何人的同意


佛羅倫斯的發言,無疑是十分勇敢的,

她接受並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珍惜和喜愛它,

而這件事情並不會因為其他人不同意而被推翻。


不過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

並非只有「男人」才會有如此情節和思維,

對女性身體的物化,

女體在公共場合的「裸露」多半都帶有被欣賞和觀看的意味,

所以對女性身體的批評變得好似理所當然,

而此行為不只出現在某部分的男性身上,

某些女性一樣有這類想法,

對於其他女性的身材抱持著嚴苛的標準,

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同為女性,

這些批評的聲音究竟有沒有可能是來自此現象在女人心中種下的坎,

不能全然接受自己的身體,同樣地也會對他人的身體產生「想掌控」或批評的意圖,

又或是因裸露的女體招致男性關注而產生厭惡感(男性亦然,身為獲得相對多觀看權力的男性,

依然會對女性的裸露出現不檢點這類的評論,卻在想看的時候一點也沒少看)


真正的女性主義並非試圖製造對立,

或許有些人可能因此會誤會佛羅倫斯的貼文,

認為她鼓吹女權和性別對立,

但事實是,女權確實需要被伸張,和貶低他人或製造對立無關,女性可以大膽地表達自己,並且告訴他人自己很喜歡自己是健康的,不同性別也皆享有平等的發言權,

不過同樣地,不分性別都可能是妨礙他人身體自主的存在,

希望更多人能夠好好深入思考事件背後的意義而非急著選邊站,

將女權視為「壓迫男性」這類的偏頗思維,

才能有更多的對話和進步


除了針對上述針對事件本身的探討,

我認為女性在面對自己身體時確實常常是不由自主的將他人給予的寬框架和標準套到自己身上,

為了塞進這些框架當中,

我們時常感到無力和痛苦,

更不想正視那個已經鮮血淋淋的自己。

身為一名女性,我也真切的感受到要像佛羅倫斯所分享的,

她在十四歲時接受了自己真正的樣貌並學會喜歡自己,

是多麽困難的一件事,

尤其生在亞洲,對於女性的框架標準也許也更嚴厲且單一一些,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試著漸漸了解自己時,

確實感受到了女性間「習慣互相比較」多半是來自我們並不將自己的標準當一回事,

而是無限放大那些,我們可能想討好的或甚至不存在的社會規範,

認為縮小自己達成他人眼裡的「好」,

才能獲得更多的愛,

但卻對自己越來越嚴苛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喜歡自己。

承上篇文章我分享的「羞辱創傷」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接收太多他人給予的「指點」,

尚未真實接受自己並擁有讓自身舒適的原則和標準前的我們,

很輕易的就能被刺傷,

並非我們玻璃心(這也是羞辱創上中提到的一個重點,社會約定成俗的觀念是—要堅強!上級或有權威之人的要求,是理應服從的,『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我個人當然是完全不認同這句話的XD)

而是我們必須正視互相尊重的必要性,

那些曾經的羞辱,

如今的我們依然有機會改寫劇本,

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真正重視的事物,

練習把「我」慢慢地排到前面的位置。


回到身體自主,

女性無論是展現或不展現自己的身體,

時常也不是來自我們的個人意願,

如我前面所述,

對於女體的迷戀和凝視使得女性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倘若不符合社會對美的標準,

就得遮遮掩掩,

一但展現隨之而來的往往是許多人試圖告訴我們,

我們的身體到底哪裡不夠完美,

事實是,有些甚至透過批評獲得掌控感,能削弱自己的「罪惡感」和對女體的厭惡,

所以相互體諒和理解是十分關鍵的,

而我們自己能做的除了拒絕自己也做出這樣的言語霸凌,

更需要正視真實的自己,

對自身能夠理解與寬容我們也才有能力去愛,

才有能力去做更舒服的選擇,

不被「無形的枷鎖」束縛住,

同時也一樣不會藉由批評他人身體來展現自己的高人一等,

能夠容納更多差異和多元帶來的美好


當然身體自由和自主有更多的面相能夠探討,

這邊就先分享這一小部分我的看法,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和啟發,

再次呼籲,女權並非歧視和貶低男性如此的二元極端,

而是為性別爭取更多發聲權和對話,達到相互理解和包容,

成為一名良好的閱聽人是很重要的,

共勉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或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唷~

贊助支持我創作更多可以到首頁自介欄或投幣都非常感謝!

另外也歡迎追蹤我的讀書心得帳號 @know.jane 和分享想法和個人插畫作品的帳號 @pig.wonderland52

即將準備開始籌備聊天室計畫了

超級歡迎喜歡我的想法或想討論交流的讀者來參與

祝各位讀者週末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