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臻的閱讀筆記

給所有理財初學者——改變對金錢的看法和正視金錢觀的入門必讀,暫時拋開華麗的投資秘訣回歸初心+分享個人理財觀

好久沒分享讀書心得了~(其實也才兩週吧XD

今天快點補上!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應該算我第一本理財書籍,

說來慚愧,

從前的我即使有接觸些許投資但老實說有點越級打怪,

也因此繳了不少學費,

把賺錢的心態大大地擺在額前絲毫沒有真正檢討過問題點的我,

當然也有些自傲(即使知道自己並非數字達人,但對自己的小聰明還有點信心)

殊不知這和「聰不聰明」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這也是作者闕又上貫徹整本書的重點之一,

心態和金錢觀才是關鍵,

即使多少優秀的高知識份子栽在投資這塊,

似乎也怪不了金錢,

因為金錢始終是中性的但對人類來說相同的事物隨著被賦予的意義不同,

所導致的結果或甚至過程也大為不同。


所以我想作為我的第一本理財書,

或許是該回歸我對於金錢的本身和理財的觀念,

確實的調整才行。


身為一名初學者,

對於理財書籍仍有點刻板印象,

以為會非常艱澀難懂充滿「數字」和「效益」,

甚至因此有些卻步不前。

但這本書完全顛覆了這個概念,

基本上更像在看故事一樣,

簡單膾炙人口的幾則寓言故事居然都能帶出許多理財相關的觀念,

甚至作者常常談的並非只是理財,

而是哲理。

我特別喜歡闕又上先生不將整本書塑造為以「賺錢」和「效率」為目的工具書,

而是希望透過淺顯的故事和他個人的人生經驗帶給即將踏入理財或想了解理財的初學者們,

基礎之下的更穩固地基,

甚至談及人生中更多重要的事物,

主張「追尋平衡」而非只是「表面的富裕」,

並且呼籲了解自身個性和優勢的重要性,

也是我認為非常認同且有效的部分。


對於理財書籍還有跟我從前相同的恐懼感的讀者,

不妨可以當作一本入門書,

對於心態建立和基本功的打造都有所敘述,

也有所收穫,

更可能是打開自己閱讀理財書籍的契機~


以下是我理出幾個閱讀後的想法改變以及想嘗試的方向,

給各位讀者參考,

若有興趣可以自行找書來讀,

畢竟每個人的盲點和需要不同!


  1. 每一筆小錢都是錢,先學會珍惜和謹慎,小錢就會變大錢

   你對金錢的態度幾乎決定了你是否可能獲得豐盛,

從前的我常常因為「想要」或「小錢沒什麼」而忽略了每一筆花費的重要性,

有時候一回神發現自己錢都不知道留到哪去(我相信這是許多初學者的痛點)

並非要感覺到缺乏或過的拮据吝嗇而是相反地,

去重視花費的方式和思維以及「是否珍惜」,

對於金錢的珍惜使我們能夠了解哪些事情是真正需要的,而非只是追逐某些其實對你來說不是那麼必須的事物,

當我們懂的控管和珍惜時,錢就會花在刀口上,

對於現狀的滿意度也會大幅提升,和感恩日記的道理有點相似,

感受到豐盛才能獲得更理想的豐盛無論行動上或心態上都是,

作者強調別小看「小錢」,滴水也能穿石。

擁有這樣的覺知,

同時會對於投資更為小心謹慎,願意虛心學習。


  1. 理財的重要性

   承上一點,再更深入一點說是,

「願意勇敢的實作」理財這件事,控管花費同時也在守住生命中其他對自己重要的事物同時,

花力氣去學習和研究再實作它,

另外一點是,財富的分配非常重要,

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並配合上妥善的財務分配,

我個人不覺得理財就一定要過苦哈哈的生活什麼享受都沒有,

畢竟真正富有的人生並非在於帳戶數字,

從日常去培養對金錢和投資的敏銳度,然後試著實作看看,

至少要願意踏出那一步,

最後簡而言之是「用對方法」(找到對自己來說適合且能持續執行的有效方法)


  1. 謙卑的學習態度和穩定的心態使自己更為穩健

   任何事物都有其專業,不可抱著僥倖的心態或聽信不一定可靠的情報去投資,

投資前請一定要做好功課並且深入了解自己(有沒有發現不管是在哪件事情上了解自己都是非常必要的?)

因為唯有了解自己才能摸索出屬於自己合適且最有效的方向和方法,

最後,

正視投資這件事情不是兒戲,

就會更謹慎地對待自己的金錢,

更不會在想出手時發現銀彈都浪費了(個人經驗)

別急慌了為了賺錢而胡亂操作,

慌亂操作通常並非來自靈感和直覺而是恐懼,

可想而知結果大多是如何。

寧可匍匐等待進攻機會確保自身安全,

也不要因為「急迫」亂了陣腳,步調及防守很重要,

另外是要有在經過以上學習後相信自己的判斷和觀察,最好是挑選自己熟悉的領域,

然後勇敢出手(記得前面提到的財務分配,別把積蓄用光)

這點我覺得特別困難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1. 讓金錢替你工作,創造能讓自己自由的分身

   我們對於金錢時常產生一種「壓力」總被錢追著跑,

負面的想法更催生我們的不安全感和焦慮,進而影響財富分配和花費或投資等等面相,

金錢是愛的延伸也是自由的鑰匙之一,

掌握金錢而不是被金錢掌握,

靈活的運用財富,傻傻放在銀行不會變多只會被通膨吃掉,

並且試著以投資打造工作之外的收入(不是什麼騙人飆股簡訊),經過學習和了解自身長處後做出的投資嘗試和對自己來說更為合理的財務分配。

在工作和生活上更為放心,自然也更為從容,


5. 懂得付出,愛自己

金錢是流動的,投資之餘也可想想能夠怎麼有所回饋和貢獻,

愛的力量是遠大於所有的,

將金錢轉為愛的延伸,

幫助需要的對象同時也能更加的具有信心,

知道自己無論處於什麼情況都是有價值的,會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很多(當然也不是都不能感受到困乏等等情緒,這些都是正常的,但會如何發展端看我們的「人」怎麼做怎麼調整,而非事情本身)

最後,

守護自己更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無論如何鬥要照顧好自己身心靈的平衡,

賺錢才不會全都拿去付醫藥費了~


附上心智圖,綜合以上如果是理財初學者或想重新檢視自己的金錢觀和心態的話蠻推薦看看的唷~


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追蹤按下拍手鼓勵我繼續創作,也非常歡迎如果行有餘力想支持贊助的話首頁自介欄有贊助資訊(也可以投幣唷)

想看更多貼文和插畫可追蹤 @know.Jane或 @pig.wonderland52 兩個都是我的寫作和畫畫帳號(讀書心得和其他內容貼文)

再次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