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You Turn —臻的閱讀筆記

(编辑过)
重新思考工作與人生的改變之書,扭轉你曾經以為的自己,正視內心真實的自我打開更多選擇和可能

選擇了自己的「興趣」卻發現做起來跟想像的不一樣?

認為自己沒有「資格」獲得理想的工作或生活?

對於金錢沒有安全感,或認為沒有事業=沒有個人價值?

如果你曾有以上的疑問這本書或許能給你很好的方向和解答~


有別於成功類型的工具書

《別做熱愛的事,做真實的自己》更像作者身為一名友人

和讀者敘述自己的經歷和故事

並藉由在這些事件中的思考和成長

自然地帶出想傳達的想法


閱讀起來就相對的非常引人入勝沒有太多負擔

如果你覺得資訊和內容會因此稍顯不足的話

其實完全沒有

書中的無論是問題練習或心法都十分實用和完整

有種看了作者分享的練功秘笈的感覺

平易近人又溫暖的文筆更讓我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感受到滿滿的動力


首先談談書中提到對於自我價值的框架和侷限這件事情好了

以我自己為例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有非常多類似的思維

尤其是後來開始經營社群後我更深刻的感覺到自己的「不自信」

我害怕自己並沒有「資格」分享想法或提供資訊及幫助

甚至質疑自己的存在價值

當我想嘗試新事物時

心裡有股抗拒感訴說著我對於自身能力的質疑

認為如果我認真投入任何一件事情就會被看破手腳

這些恐懼和焦慮就只是為了驗證「我不夠格,我不夠好」


作者不斷強調的「限制性思維和錯誤信念」遠比我想像的更為難纏

在不經意的時刻在你耳邊低語

就連已經接觸過吸引力法則有一段時間的我

都感覺到自己內心依舊存在那些

來自成長過程中的對「挫折」的不利解讀所轉變為的「傷痕」

一點一點的構成某種宛如陰影般的薄霧

籠罩著我的每個行為

在暗中悄悄地影響著我的行為和選擇

如我前段所述難以察覺的行為及思維模式

尤其在經營個人事業和金錢、職涯方面近幾年來更加鮮明

連帶發現許多自己對人際關係和家庭的不安全感等等

原來也都環環相扣著


僅僅只是從「我害怕自己不值得」到「我是值得的,即使我沒有事業或金錢,也擁有價值」

這個思維上的轉變即能帶來無法想像的巨大改變

你會發現在面對每一件事情上的自己變得不太一樣了

做出的決定也有所不同

對於金錢的不安全感也是類似的概念

而且我們還往往將事業和金錢視為評估成功的唯一標準

卻忘了自身的真實追求和重視的事物


你是否曾經認為沒錢的自己不值得被愛?

有錢的自己即將失去身邊的所有人而感到孤單?

金錢非常危險且邪惡,金錢是一切爭端的起源?

以上都是幾個我們很常陷入的對金錢的錯誤認知

金錢只是中性的存在

但我們賦予他的認知和價值會是你行事模式的引導

記得作者提到有關「有限性」的觀念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幸福是有限的

自己是無法擁有太多的不然就會失去

讀者們有無想過這就像一種自我應驗預言呢?

那些恐懼成為了現實

無論是阻礙了你的發展抑或是在你成功達成目標後突然摧毀一切

這時的人們只忙著將恐懼視為事實

而不知道正是因為恐懼才造就了現實

恐懼更像一種提醒或警報機制

這麼想的話更夠抽離來看自己的情緒和反應

你對於某些事物的不安全感及焦慮也相同

並非正在發生的危險

你可能會說:「前面不是說,念頭和認知會影響事實嗎?」

的確,但端看你怎麼處理這些情緒!

如果我們將自身意識轉換為autopilot 狀態想當然爾是將決定權交給所謂的「命運」(其實是你累積長久以來的信念)

若能覺察並且當作是一種提醒

適時調整或傾聽自己的想法並再次相信自己

那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另外我也認為作者針對職涯方面的想法和思考非常值得深思

時常聽到「做自己熱愛的事是最棒的」

年齡漸長又聽到很多人說「有個穩定的工作就好」

很遺憾的

其實兩者都可能是侵蝕或阻礙真實自我的觀念

做熱愛的事並不一定是對你來說真正舒服且長久的

熱愛是附加的情緒

大家使否有這樣的經驗

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卻沒有因此而做得開心

反而有種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的感覺

問題並非在於選擇了興趣

而是「只選擇興趣」但並未考慮這份工作和自身的核心本質及價值是否有衝突

抑或是能否很好的運用你的「核心技能」

作者提出的「核心價值」和「核心本質」的觀念精準的帶領我們思考自己適合的方向

從工作性質到領域等等

與其瘋狂投遞履歷或因為害怕他人眼光而留在不喜歡或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重新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及重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記得也思考自己如何詮釋它

們,這很重要!因為每個人對某個的價值都有不同的解釋,重點是自己怎麼想)

並請身邊的人跟你聊一聊你的核心本質

書中有自我練習的部分我也都很建議讀者好好靜下來回答和思考


「只帶著相同的觀念行事,結果並不會有所不同。」

神奇的是我們的腦袋也會自動自發地將我們拉回我們「自認為符合自己的設定」

即使暫時有所突破

也很容易會因為原先未改變或未察覺的錯誤信念所牽動回到原點

「工作難找機會有限,先找到再說」

實際上更像一種限制自己的把戲

急於擁有一份工作實則是害怕暴露於不確定性和探索的過程當中

卻不知不覺的花費了更多時間在不喜歡(不適合)的領域或工作裡掙扎


「別低估了自己,這世界需要的是你,而不是你認為你應該成為的人」

說進我心坎裡的一句話

習慣將自己看得渺小的我深受鼓舞

想起書中提到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在餐巾紙上作畫了幾分鐘

一名男子說想用一百美元買下那張餐巾紙

畢卡索看著他說道:「一百美元?這張至少要賣你十幾萬美元!」

那人說:「什麼?這只花了你幾分鐘時間」

畢卡索回答道:「不,這花了我一輩子的時間」


你是有資格且值得這個世界分享的

並且你的所擁有的會是世界所需要且珍貴的


看似簡單的幾分鐘塗鴉可能是一位藝術家一輩子的練習和累積

所呈現的樣貌

讚許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就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的專業

眼見不一定為憑

我們大部分時候都認為那些知名作家是因為作品有名所以被邀請上節目

或在知名專欄撰稿

卻不曾想過那或許是他多年來的努力自我推薦才獲得的成果

反之我也偷偷希望老闆或主管們能夠更信任自己聘用的員工所能提供的價值


《別做熱愛的是,要做真實的自己》並非單純是一本以個人經歷為例述說的成長故事

我認為更多的是作者將她的心態轉變整理得引人入勝

一邊讀一邊能夠感受到宛如也跟著檢視了自己許多內心的矛盾和盲點

並且作者以身為職涯輔導和規劃專業的角色

給予簡明扼要又實用的面試求職技巧

不只單有「工具」更有「心法」

這是我認為非常值得細讀品味的部分

求職技巧固然重要但能夠建立一套真正屬於自己且實用的心法

更是不可或缺

另外,我非常欣賞作者不只分享了自己的成功

更誠實道出自己曾經歷的失敗以及掙扎

比起通篇訴說自己如何成功更為具有說服力和真誠的感受

就像我開頭說的

彷彿在聽一個朋友的故事般的真實動人


「當你過度在乎個人形象時,其實是損害了更多個人益處。」

結尾前再送給自己和讀者們這句話

我們因為害怕他人眼光和那些因「傷」而構成的「我應該」時

或許正在逐漸的抹去那個我們嚮往已久的自我

阻礙我們向前的往往是自己的想像和不安全感

我不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奉行「踏出舒適圈」這種老掉牙的口號及社會期許的步調

反而是勇於了解真實的自己

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嘗試更為可行

哪怕只是看似一點點的嘗試都是值得且珍貴的

永遠都不為太晚


即使把這本書當成一個故事去閱讀也很值得

「但是這個世界需要謝爾.希爾弗斯坦啊,所以這正是你該去做的。」

不誇張我看到熱淚盈匡

那些曾經認為自己做不到的或者不被需要的感覺時刻傾瀉而出

耳邊接著迴響起那些肯定自己的聲音

來自我的伴侶、家人、朋友和讀者粉絲

原來短短的時間內我已經完成了好多好多從前我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

確實有辛苦的時候也有挫折

也曾經懷疑我到底為什麼不能走一條更簡單符合世俗價值的路

但這不是已經走了這麼遠了嗎?

妳已經很棒了

希望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也都能如是肯定自己


希望大家喜歡我今天的分享

喜歡的話歡迎按下拍手或者給予打賞(自介欄也有提供打賞的方式),非常真誠的感謝大家~)

附上我做的心智圖和部分筆記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心智圖


若想看完整筆記可根據自介欄資訊小額贊助一杯咖啡

並留言跟我說!

我會將完整筆記分享給你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