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臻的閱讀筆記分享

(编辑过)
只要有錢就能……!當一切都待價而沽時,我們該如何應對才能看見我們真正想要的?金錢在現代從貨幣上升了不只一個檔次,成為展現「與眾不同」的利器,總想著用錢作為「誘因」讓市場來解決所有事情時,邁可.桑德爾教授期許引領我們回歸事物與人性的本質,究竟錢是不是唯一解方?而我們所認知的「由市場所決定的公平與意願」是真的平等?

閱讀本書最讓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是書中對於市場經濟的批判

原本被認為理所當然甚至是看起來「有助於」解決事情的方式

實際上隱藏著許多不同的思考面向甚至是「危險」


學生時期在課本裡就讀過「看不見的手」的概念

當時的我沒什麼想法(可能比較關心期末考成績

只知道看不見的手是市場的力量且會自行達到平衡

然後——

離我很遠。


殊不知什麼都講誘因使得原本看不見的手成了愛操控的手

市場的支配從遙遠的華爾街和數據圖

滲透至生活的各個面向

你曾以為是你的決定的事物

其實是由一群少數人替你決定的


我對金錢曾經有種負面想法,認為金錢和正義與夢想難兩全,

起初想我大概就是個對真實世界一點也不了解的理想主義者吧

這本書給了我蠻好的解答

金錢可以是中性的,可是體制、市場不一定是


當我們將「誘因」當成世上所有人類的唯一目標時

一切都可能變了調

只是我們卻很少懷疑

頂多覺得「不舒服」

不知道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有沒有曾經覺得

當一件事的目標只剩賺錢時動力反而減退

當我遇到這種事的時候我卻是害怕的

認為自己真是傻了

金錢即成就在我們的世代說得理所當然

人人都在談賺錢

人人都說生活不好過

確實許多原因使得現在的年輕人過得十分無力

看似自由的年代卻背負著從前的人們未曾想過會是煩惱的神秘事物

在這裡就不多談有關這個世代遭遇的挑戰

把重點拉回——金錢真的是一切解方嗎?

這種「不舒服」究竟是我們一時迷糊還是真的不該所有的事情都講利益?


很常聽到:「你要想這對你有沒有利啊!」或「反正他有錢啊。」好像我們的第一考量就該是利益和報酬,而有錢是這世上不可撼動的快速通關證以及免死金牌

咒罵政治人物貪污腐化的同時

卻在日常生活中也默默的落實著金錢即特權的想法

「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這世界也將會如是運轉。」


確實合理的報酬會是應得的

但這並不能使事物的本質更為清晰不昧

反而在某些情況下模糊了本意

我們的每一項行動在所謂的有意識得理性決定下

卻很常不是我們真正的想法

而是他人的期待和教導


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學生分組進行勸募活動

反而志工組比給予抽成報酬的學生募得更多款項

我不認為作者是要鼓吹將所有有意義的工作視為理所當然

不付你一毛錢就該好好做(和只想節省成本不願意重視員工的管理者不太一樣

而是參與募款這件事的「本質」

學生認為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自然感受到動力

你可能會說既然是做有意義的事情那給點工資不是更好

效果加倍

但實際上績效和有無報酬卻並非正相關

學生反而感覺到自己是來賺錢的

活動的本質和學生的心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有點類似興趣變成工作之後反而不那麼有趣了

因為我們產生了業績壓力

這件事本身看似沒變

但對你的意義其實改變了,純粹的內在動力也產生了質變


第二個我很有印象的例子是

學校為家長遲接小孩的問題想了個解方

針對遲到的家長開罰

結果令我驚訝的是遲到的家長不減反增

遲到從「會感覺不好意思」變成了「反正我有付錢了,你就幫我再多顧

一下小孩吧」

這些罰款成了費用

抵銷了家長對於遲接而小孩產生的歉疚感


如果在國家公園亂丟垃圾即處高額罰款

那國家公園將再也不會有垃圾?

答案也出乎意料的是——足夠有錢的人們一樣還是可以這麼做


經濟學家深信願意付錢的人自然更為「適合」獲得服務以及更會「珍惜」財貨

也認為這是「絕對公平」的

但,我們能判定有錢坐在空中包廂的名流和坐在一般觀眾席的球迷

誰更愛棒球嗎?

進一步以電影「魔球」所講述的例子來說

精準的成本以及經濟學方法計算過的佈局抑或是球場上祭出經驗和汗水的球員

誰才是贏球的關鍵?英雄又是誰?

或許我們應該尋找的是真正公開平等的

暫且拋開成見的談話

尋找更想要的平衡


本書的篇幅不長

內容卻都是濃縮的精華

一個一個例子閱讀起來不會文謅謅的反而蠻適合零碎時間抓起來看幾篇

我的筆記也是默默的就十幾頁

簡單的分享我做的心智圖


如果想看完整版筆記可以留言跟我說~

在此也不把太多內容上來讓讀者有興趣可以去翻翻這本書

裡面的觀念居然和我正在閱讀的津津有味的《人慈》有些重複之處

對我來說收穫頗豐,也讓我有種眼前一層紗被掀開

更清楚的或者說以一個嶄新的角度看這個世界的感覺

最後,分享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書末所寫道的:「在這個貧富益發不均的時代,把所有的東西都市場化,意味著富裕之人與收入不豐之人漸漸過著隔離開來的生活。」

而我們,想要這樣的生活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