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eiwat
weiweiwat

1995, 不甘平凡的雙魚青年,90後世代的衝突與矛盾體現。

「這樣太強硬 This is Too Hard」Podcast 雜談

其實有著想要好好記錄人生的心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在忙碌的生活停下來寫寫東西。從前無名小站閉站的時候,其實自己一直都有些難受,雖然小時候總是寫一些五四三的東西,那些文字現在拿出來看連自己都尷尬,但是那些足跡的確是自己真真實實地留在世界上的足跡,也是一段我自己與自己很真誠的對話。就這麼一夕間失去了與自己好好對話的空間,後來居上的Facebook、Instagram和Line,都不如無名小站那樣私人、那樣真誠。

對我來說,這些現代化、介面友善、方便到不行的通訊軟體,多出來的更多是速食、膚淺、浮躁與社會化。意外透過友人得知Matters這個平台,十年過後,我眼睛又亮了起來,我想在這邊重新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窩,藉著兩杯啤酒與一張漂亮的Spotify playlist,我希望在十年過後,重新給自己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說到最近剛上架的「這樣太強硬 This is Too Hard」Podcast,會想開設這樣一檔Podcast節目,其實也是一次因緣際會。我很幸運地在自己任職的地方交到了幾個交情匪淺的朋友,而這些朋友不但在工作上帶給我非常多的獲益,私底下也是能夠讓我好好坐下來談話的傾訴對象。我們常天南地北地聊著政治、聊著文化、聊著人生與夢想,當然也聊些八卦、聊些抱怨。

其中的二位朋友,接連因個人因素而離開我目前的職場,轉換到新的人生跑道,即便環境不同了,我們一樣維持著朋友的關係。某一天,非常平凡的一天,上班忙到一半,其中一位朋友就Line我「欸,你想不想一起來搞個Podcast?」就這樣,我們創了一個三人群組,開始興奮地規劃這個Podcast頻道的未來走向、三個人開會的語氣,比起「開會」,更像是三個十歲的小鬼一起拿到了新玩具一般,準備來場全新的體驗。

一切的開端

就這樣,笑鬧當中又語帶正經地,三個二十幾歲的屁孩煞有介事地為Podcast起名、創辦官方帳號、訂下第一次的主題、寫下rundown,就這樣用破爛的手機錄音功能,約在某個人家裡錄製了第一期Podcast生疏地完成剪輯,上掛到SoundCloud、Spotify、Apple Podcast和Google Podcast。

這樣太強硬 This is Too Hard上架到Spotify通過,我第一次在Spotify上搜尋到自己創作的作品。

說起為什麼要做這檔Podcast,想賺錢嗎?想紅嗎?其實完全不是如此,我們只是很純粹地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一點什麼,希望在人生當中能有更多的體驗、更多的嘗試和經驗。

我是一個狼性很重且不甘平凡的人,記得從高中開始,我就漸漸養成了一套人生哲學:「我想在有限的人生當中,給予自己人生的最大體驗」,聽起來有點像Yolo,但似乎又比起Yolo多了一點的不甘願、少了一點的不負責任。平凡沒有什麼不對,但這不是我的人生想追求的。人一生只活那麼一次,我不想這輩子就只有一點小確幸堆著另一點小確幸,我也受夠了長大之後凡事都以功利主義為前提的社會期待。有時候我就是想單純且任性地順從自己的心去做一點什麼、留下一點什麼、創造一點什麼,純粹只是因為「我就是想」,而不是因為這能賺多少錢、帶來多少功利。

資本主義的機器主宰著這個世界,功利主義與市場需求自然也主宰了我們的每一步一腳印、每一個思想與決定。像Podcast與Matters這樣的載體,也許就是我們在社會化之後最後能夠保留的,對於這個世界的一點叛逆與反骨。在這個空間裡,我不想談錢、不想談受眾、不想談市場,我只想談我想談的,因為這個空間只屬於我一個人,這是在浮躁、八卦、功利主義主導的世界當中,我為自己開闢的一個避難天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