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
为民

荷兰税务法律咨询事务所法律顾问。关注教育环保和欧盟的前途....爱好音乐,喜看电影!

影评《百鸟朝凤》

焦三爷是个生活在黄土坡和黄河边的农民,同时又是方圆几个村的焦家班吹唢呐的班头师傅。

电影的主角是唢呐师傅焦三爷,我想谈谈的却是师娘。师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话不多,也不是电影的主要角色,大伙儿进进出出焦三爷的农家院落,师娘总时不时得出现在我们眼前。

她挺悲苦。是有两个娃的陕北农妇,一个刚出生不久就夭折了,一个长到11岁得了一种怪病也走了。就这样一个师娘,虽悲却不愁苦。她会在焦三爷惩罚天鸣少给饭吃时,说上一句:娃他爹可是给足了饭钱的。焦三爷说:我学徒那会儿还一连三天没饭吃呢。她也不呛话回去,晚点会给徒儿悄悄送过去两个煮熟的红薯,宽慰天鸣:你师傅也是为你好。师傅撵走另一个徒儿,那娃临行前没见着师傅 在院子里给师娘磕了三个头,又说我再给师傅磕三个头。师娘拉着娃起来说:好,我替你师傅收下。听到天鸣说到土庄没有我们水庄好,这里太热。师娘说:你那是想家了,回家过两天再回来吧!善良的陕北乡村女人,在悲苦的命运下活得明理通情,让我刮目相看。

每回焦家班师兄弟们出活前在小院排练时,唢呐一响,镜头里她仰脸的笑容里有些许的灿烂,不光是唢呐声,更是唢呐班的人,和围观的村民,和那样的午后或傍晚的时光给予她欣慰,让日常生活多了些色彩。天鸣长大后接手焦家班改为游家班,第一次出活后带着买来的烟叶和酒送给师傅,把买的肉递给师娘,还给师娘买了花布。师傅喝了酒在自家吹起了唢呐,神神叨叨 摇摇晃晃得醉倒在地,师娘和天鸣赶紧蹲下看个究竟,师娘看到焦三爷呼呼得睡着了,对天鸣说:你师傅这是高兴,你来看他,他这是高兴啊.....脸上是知足是舒畅。谁说老辈中国人没有爱情,我在那一刻看到了纯粹而深沉的爱,看到了她把自己完全融入到焦三爷这个唢呐老农生命中的爱。

一把唢呐吹出的不仅仅是乐曲,它是古老中华大地上传统乡村价值体系的表象。电影里有四场戏和《百鸟朝凤》有关:一是某村村长丧礼,孝子贤孙们请求焦三爷吹奏《百鸟朝凤》 说钱不是问题。焦三爷拒绝了,他侧头对唢呐兄弟说:这村原本有几户大姓, 他当村长四十年,把那几户大姓人家都挤走得差不多了,他这能叫德高望重?一次是另一村庄村长过世,焦三爷主动说:他参加过抗日,为了....断过三根肋骨。我们吹《百鸟朝凤》送他最后一程。还有一次是影片开头不久,村民闲谈时提到的:这《百鸟朝凤》好多年没听到了,上一次还是十几年前肖老师的丧礼上吧 。乡土中国的道德价值标准就在一次次的乡间红白喜事上,在婚里丧礼的流水席里,在唢呐声的抑扬顿挫间.....最后唢呐师傅焦三爷走了,时代变迁唢呐班也凋落了,徒弟游天鸣在师傅的坟前一个人吹奏起《百鸟朝凤》.....

影片通过唢呐这一民间艺术和唢呐匠人的人生,展现了陕北上世纪80年代的乡村生态体系。乡村熟人社会自成体系,传承着公道自在人心的朴素的是非善恶观。这一切构成了对师娘这样女人的庇护,让丧子的她依旧可以不绝望得生活下去,依旧可以体会到生活中美好珍贵的一面。

影片画面自然,故事明了清晰,演员表演放松流畅,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