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weiluflame
围炉weiluflame

围炉,大学生思想、经历的交流平台。以对话为载体,发现身边有意思的世界。 香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 清华大学 | JointU综合联校 | 哥伦比亚大学

对话Carrie:那个在光影里凝视瞬间的人 | 围炉 · HKU




Carrie摄影作品

“To photograph is to collect the world(摄影是收集世界)” 摄影师们游走在光影之间,镜头是他们与世界独特的沟通方式,他们用照片来记录瞬间、传递观点。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我们如何寻找灵感,又该如何磨合浪漫和现实呢?在一张张奇幻浪漫的照片中,摄影师Carrie轻声诉说着她和摄影的故事。

H = 海风柔

C = Carrie,栗子Meustudio摄影工作室创始人,胶片摄影师。


H | 我是一开始在小红书上看到了您发表的《入选vogue部分作品合集》那篇笔记而了解到您的。您的作品通常充满着浓郁的色彩,并且模特普遍为女性,这些女性都拥有着非常独特的浪漫和神秘的气质,仿佛处在另外一个奇妙荒诞又美丽的平行世界当中。请问您一开始发起“给普通女孩进行杂志拍摄”这个活动的契机是什么呢?

C|刚开始拍摄时,女孩们的焦虑和紧张都会在镜头前呈现。其实镜头里的她们都很美,美是一个主观而且包容度很高的概念,我们不应该被单一的审美而束缚。摄影就好像开启另一个世界的方式,我希望镜头前的女孩子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所以我想通过这个活动鼓励她们在我的镜头前放松,自信,释放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美。

H | 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素人改造拍摄过程?

C|有的。“孤独与自由”主题拍摄中,被拍摄的女孩很安静,整个拍摄过程都是悄无声息的,我们就像深水中的水流一样沉默地融合在一起。人的情感是会自然流露的,镜头就像一个无形的脑电波传输器,敏锐地捕捉到对方的情感后,我只需要安静地透过镜头去感受,放任自然,相互融入就好了。

H | 您是怎样想到“孤独与自由”这个主题的呢?这个主题具体是什么样的创意呢?有什么故事和灵感吗?

C|孤独其实是一种微妙又平庸的情绪,我们会因为感受不到周围的爱而感到孤独,与别人有不一样的见解而感到孤独,在遇到危险时感受到孤独,在身体脆弱时感受到孤独,在追求自己的热爱时而感到孤独……从私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人生来孤独,孤独即自由,自由即享受孤独。

大学的时候,我有过一个人搭车去西藏的经历,当时我认为这是唯一一种自由地去感受世界的方式,而在路上的时候,我却常常因无法分享我见到美景时的激动而感受到孤独,一个人住在30人的房间里而感到孤独;但是到了旅途的后半段,我开始习惯并享受这种感觉,我想改变我的,除了那些勇敢的骑行车与淳朴的朝圣者,还有就是我开始享受孤独。

孤独让我们挣扎、痛苦、逃避,孤独也让我们更加贴近真实和希望。而素人改造就是希望用拍摄的方式,让大家能加地了解与自我的关系。通过“孤独与自由”的主题,我们其实是想表达:如果说孤独总是让你感觉不安、害怕、挣扎,那也请你一定要相信,在孤独的背后一定开着艳丽的自由之花。

希望那些在浑浊的世界里,独来独往,坚持单身,独自拼搏的人,也可以看见属于自己的“孤独与自由”。




部分作品
H | 您作品中的道具和模特的造型通常使用的是很触手可及的材料,比如别针,浴巾,花朵,保鲜膜,棉花,等等,请问您平时在生活中是如何积累和获取创作灵感的呢?   

C|摄影本身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把生活中的灵感和摄影联系到一起,已经是一种本能反应了。获取灵感的方式有很多,我强烈地相信,如果摄影返回到我们本身,那么触动我们的任何人,事,色彩,建筑,经历都有机会成为创作的灵感。比如说,之所以想到用保鲜膜包裹着身体来进行拍摄,是因为在街上看到一位老爷爷用塑料膜为他的爱人包扎划伤的手指。   

H | 我其实一直很困惑,因为现在有很多杂志封面的拍摄都很标新立异,比如采取视觉上扭曲的角度或者极其夸张的妆容等等,与我们认知的“美”产生了冲突。您认为这样的标新立异算是艺术作品吗?还是单纯地为了“让人看不懂”而创作呢?

C|艺术让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去表达情感,去展现现实中的某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自由且包容的,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和自己的一套艺术审美。我想所有艺术创作的初衷应该是纯粹真挚的,不应该掺杂太多物质性的目的,这样自然就会有引起人的共鸣。

H | 您的作品风格通常非常鲜明,请问您是如何找到自己的摄影风格的呢?

C|在不断的拍摄中慢慢地找到了一个很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之后,可能就成了所谓的风格吧。我也遇到过瓶颈,但是不断地自我思考与突破还是很有必要的。

H | 那么,遇到瓶颈期一般怎么突破呢?

C|职业摄影师也算是一个需要不断输出自己的职业,所以我是抱着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瓶颈期的。一直以来我对摄影的初心是没变的,在摄影的过程中,我对万物的感受和看法也越来越坚定,所以遇到瓶颈期时我只需要暂时停下来,给自己一点空间,一切就会明朗起来。

我一般不会去浏览自己拍过的照片,因为我觉得照片就像已经过去的情绪,但是有一次我在很沮丧的时候,看到一张张照片滑过,突然很感动,就又有了信心。

H | 我其实也学过一点点摄影,有时候我对于摄影中是技巧还是灵感更重要有些困惑。另外,是前期准备更重要呢,还是后期的修图更加重要?

C|我个人觉得灵感更重要,但是灵感不会像节日一般如期降临,它是需要我们不断积累与有意寻找的。

我认为对于照片最终的呈现而言,拍摄的前期准备与后期的修图同样重要。在商业拍摄时,前期的准备非常重要,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决定整个拍摄是否顺利以及照片最后的效果是否和预期一样,毕竟一张好的照片后面是很多人的心血。不过在我自己的一些私人创作中,我比较享受摄影当时和被摄者的灵感碰撞,我们什么也不说,放一段音乐,记录我们当时无意识的一些状态,像是一场梦一样。后期修图的话,我认为它是一种很巧妙的赋予照片第二次生命的方式,也是创作的一部分。

H | 写真摄影是具有私密性的,通常我们认为被拍摄者最放松的时候在镜头下所表达的情感最为真挚。但摄影本身又是具有纪实性的,比如新闻摄影。前者通常是创造性的,会前期准备、筹划等等,后者是具有瞬间性的,捕捉本身存在的事物。您对这两种类型的摄影有什么看法?您觉得不同风格之间存在优劣吗?

C|对我而言,两种类型并不矛盾,都是真实情感的表达。写真摄影只是通过二次构建,去表达正在经历或者想要铭记的某种情感状态,在拍摄时再度感受记忆,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纪实。

H | 现在其实是一个流量至上的时代,面向大众的摄影市场一般都在保持日系小清新、古风、或者私房摄影这样的风格,那您是如何在流量和艺术表达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呢?

C|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它的包容度是很大的,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保守,越来越多的人都渴望表达自己,我想这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去拍自己想拍的东西,至于流量的话,只是正好遇到了一些与我们有相同审美的人。

H | 因为现在大众审美是多元化的,但主流审美其实还是很固定的,比如所谓的“网红照片”等等。您会觉得相对来说具有艺术性的事物就本该更加小众吗,还是应该大众化呢?

C|每一个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注入了他们的思想、情感与艺术审美,他们都有独特的艺术诉求,但是是否被大众化并不是主要的。




H | 其实成为独立摄影师,尤其是在成都这种市场饱和度很高的地方成为独立摄影师是拥有很大风险的,很多喜欢摄影的人最后都把摄影当做一个兴趣爱好了。是什么经历让开设工作室,并且做职业摄影师这样的想法在您心中萌芽呢?

C|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是一个很意外又很情理之中的事情。在某一个时刻发现生活中每个角落都有摄影的身影,他就像个形影不离的老朋友了。等到本能地用摄影去表达自己的时候,成为摄影师也就水到渠成了。关于开设工作室,其实合伙人很重要,他们对我的信任让我慢慢找到了自己,我们一起有了”栗子摄影”。 

H | 栗子Meustudio刚刚成立四周年了,从一开始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小房间到现在拥有了专业摄影棚的工作室,回溯整个创业过程,您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C|这4年对于二十几岁的我们而言是及其珍贵的,我的摄影梦在这4年里从一个很小的想法,变成现在拥有8个人的专业摄影工作室,其间的每一年我们都面临着很多新的目标和挑战。

工作室刚成立之初,我带着学习几年的摄影经历和合伙人小佩一头扎进成都,那时候的我们没有创业的资金,也没有成熟的作品,有的只是对梦想和未来的一腔热血。幸运的是我们创业时候还比较小,所以年轻经得起折腾成了最大的胜利法宝。

工作室成立的第一年真的是极其不容易的,当然我说的不容易并不是我们不开心,而是说收入。那时候我们没有作品,甚至连摄影的风格都不明确,一开始我们还异想天开地想要做旅拍,但是在一系列的尝试之后还是宣告失败。为了能够让工作室活下来,我们决定尝试在成都拍写真。但是做写真又谈何容易,没有客源,不会推广,我们几乎吃了1年的老本。那个时候因为工作室的面积只有30平,夏天的时候也没有空调,现在我仍然清晰的记得那个炎热的夏季,我们顶着37、38度的高温在室外拍摄,除了拍摄之外其他的时间就一直疯狂修图。我们当时每天早上9点就到工作室,然后晚上10:40坐最后一班地铁回家。那个时候我和合伙人小佩,就是想方设法的去找事情做,她去学习专业的化妆,我不断积累自己的作品,然后一起用公众号、朋友圈和微博做着简单的推广。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也不觉得辛苦。

H | 根据您的经验,您对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建议或者心得吗?

   C|其实中间也有人问过我,有没有成功的经验,但是对于栗子而言,现在才是正正的起步,未来的还有很长。当然我也愿意分享一些我们创业的经验给大家:

1:该不该盲目创业?

个人觉得任何的创业其实都是对个人和团队全方位的考验,所以在如果想要成功创业一定还是需要有一些基础的。我在做摄影前有2年多的时间都在学习摄影,在景区、影楼、商业摄影工作室都呆过,因为创业和兴趣不一样,它需要你对整个工作室或者说的机构的结构和运营有很好的了解。所以我觉得前期的学习是很重要的。

2:一定要找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的合伙人

现在独立创业的人应该很少,很多都是合伙创业,那怎么去找自己的合伙人呢?这个真的很关键,ta不一定要有很多的资金,但是一定要跟你能力相当,然后最重要的是你们要有很好的信任基础。我见过身边太多人创业因为创业压力与合伙人不合最后宣告失败的了。我的合伙人小佩,在大学时代就是记者团的团长,有着很好的文字功底,善于人际交流和管理,毕业之后她又做了很长时间的导游,所以她在应急处理和营销上都有很丰富的经验,才让我可以比较纯碎地去做自己喜欢的拍摄,其他的事情她都可以很好地处理。我们各自负责着不同的版块,发挥着自己最大的光芒。

3:创业一定不能急于求成

很多事真的需要去“养”,然后就会有适合你的机遇。在开始创业之前一定要做好第一年吃老本的准备,因为能熬过第一年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

4:梦想能够发声不仅仅是靠个人

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熬夜开始不再轻松,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仅靠自己是力不从心的,所以培养团队就十分的重要,我也很庆幸一路以来有不同的伙伴加入栗子,让工作室越来越好。 





采访过后,一种奇异而感动的情绪涌入我的身体。我一直觉得摄影师是穿梭在光影里的人,是浪漫而遥远的职业,他们镜头中的时间以碎片化的形式存在,而照片背后像是存在着一个平行时空,没有今天,只有瞬间。在这次采访里,我看到了摄影师更加柔软、感性和现实的部分——会孤独、会彷徨、会与生活相顾无言,默默而立,但更多的是对梦想和热爱的勇敢与坚守。摄影对于拍摄者和被摄者来说都是一场盛大且极具纪念意义的仪式,那些照片好像在说:“瞧啊,生活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

撰稿 | 海风柔 

审稿 |Christina 

图 | 来自栗子Meustudio摄影工作室

微信编辑 | 李卓颖

matters编辑 | 蔡佳月

围炉 (ID:weilu_flame)

文中图片未经同意,请勿用作其他用途

欢迎您在文章下方评论,与围炉团队和其他读者交流讨论

欲了解围炉、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本公众号并在公众号页面点击相应菜单栏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