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weiluflame
围炉weiluflame

围炉,大学生思想、经历的交流平台。以对话为载体,发现身边有意思的世界。 香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 清华大学 | JointU综合联校 | 哥伦比亚大学

生在三孩家庭,是怎樣的體驗?丨圍爐 · JointU

這數十年來,三孩家庭在中國社會始終是少見的群體。在這個具備時代意義的節點,我們不妨發問:三孩家庭究竟是什麼樣的呢?三孩家庭子女存在著怎樣的共性呢?我們和7位三孩家庭子女聊了聊,試著刻畫三孩家庭的內在樣貌。


前言

彭珮雲在《中國計劃生育全書》介紹了中國生育政策的演變。自20世紀70年代初開始,國家開始提倡每個家庭不要生超過兩個孩子,1981年開始實施以獨生子女為主的人口政策,90年代初實施“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隨後中國進入了低生育率時期。近十年,二孩政策逐步放開。

2021年5月31日,中國正式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即為我們所熟知的“三胎政策”。有關三孩家庭的討論開始頻繁出現在大眾的視野裡。


圖:生育政策變化歷程 / 2021年中國三孩政策影響分析簡報,頭豹。

國家統計局提供了2003-2015年的國民生育數據。在這段時期,三孩及以上的平均生育率僅有1.48%,一孩平均生育率為23.06%,二孩平均生育率為10.95%。

學者王軍、李向梅認為,中國整體低生育的形勢是由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政策、東亞家庭和社會的製度安排綜合影響造成的。相比一孩和二孩,三孩的生育率極低,是因為在經濟、文化和社會背景一致的情況下,政策對於三孩有更嚴格的管控。因此,隨著三孩政策放開,三孩生育率的增長趨勢將很可能迎來轉折。

這數十年來,三孩家庭在中國社會始終是少見的群體。在這個具備時代意義的節點,我們不妨發問:三孩家庭究竟是什麼樣的呢?三孩家庭子女存在著怎樣的共性呢?我們和7位三孩家庭子女聊了聊,試著刻畫三孩家庭的內在樣貌。

受訪者 
Alice | 第一孩 女Jade | 第一孩 女
李靜 | 第二孩 女
Will | 第二孩 男
阿爾紮馬斯 | 第二孩 男
Finn | 第三孩 男
Shuai | 第三孩 男

受訪者均為三孩家庭子女,中國人,Z世代(1995-2009出生),在讀大學生。


決定 /父母為什麼決定生下第三孩?
Finn|我們家三個都是男孩子。

Alice|我覺得和爺爺那一輩人也有關係,他們就老覺得說一定要有個男孩子,這樣家裡面才可以生孫子。當然我想如果第三個孩子是女孩子,家裡也不至於再要生第四個孩子了。

Jade|我的兩個妹妹是雙胞胎,當然不可能不要啊,所以就有了三個孩子了。

Will|因為我和大姐都出國了,爸爸媽媽在國內有些空落落的,就想再生一個孩子。

阿爾紮馬斯|他們都是海歸,思想開放,收入也比較好。那時候北京房價不是很誇張,因此在2000年左右家庭的經濟條件蠻寬裕,所以就要了三個孩子。

李靜| 二胎三胎的罰款對家庭也沒有太大影響,家裡該怎麼過還是怎麼過的,因為罰的錢也只有幾千塊錢而已。

受訪者家庭選擇生下三胎的原因多樣,但一致的是,他們都具備足夠的經濟實力,有能力養育三個孩子。由於違反了政策,這些生下第三孩的家庭都要面臨國家政策的罰款。有趣的是,在受訪家庭中,半數都通過不同的方式“逃掉”了罰金。由於涉及受訪者隱私,具體逃避罰金的方式便不展開講述。

簡而言之,三孩家庭生下第三胎首先得具備充足的經濟實力,其次才是想要男孩或女孩、給孩子陪伴等原因,讓他們做出了最終的決定。


改變 
Will|你肯定要多帶著她,肯定會很喜歡她。當然後來會有一陣子覺得很煩,覺得她怎麼這麼多事兒呀。在妹妹出生之前,回家的時候家里挺安靜的,沒什麼話可以聊,所有人都有一個可以共同關注的事情。家裡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妹妹身上,這件事情是很好的,至少讓原本很鬆散的家庭,有了一個很緊密的目標。

Jade|我感覺家里關係可能會稍微累一點,但是平時的氛圍會更活躍。因為人多了,會有更多人說話,家裡就會有更多的交流。但是確實還是有些壓力,尤其對於父母來說,因為對於我媽媽又有從零開始的那種感覺。

在決定生下第三個孩子後,每一個受訪家庭都迎來了很大的改變,第三孩像一個紐帶把家庭連接在了一起。他們認為,這份改變既有凝聚力和活力的提升,也包括了經濟和責任上的壓力。


關係 

與團隊相似,三個孩子之間,往往都會存在一個領導者。通常來講,這個領導者會是老大。他們往往要比同齡人更早地扛起家庭內的責任,其中最主要的當然就是照顧弟弟妹妹。


1 / 存在領導者 
李靜|我哥會很護著我們,我弟有一次被他在半里一個小朋友剪了一撮頭髮,我們那兒正月剪頭髮是比較嚴重一個事兒,然後我哥就跑到人家家裡把那小孩個已打了一頓,挺不好的,他也是脾氣比較暴躁,但是比較護犢子,我們如果受欺負,他就會給我們出頭。

Jade|她倆平時有什麼事兒的話,二妹會承擔更多的責任,小的相當於服從安排。平時如果妹妹們有什麼和爸爸媽媽說不了的話,她們會找我來傾聽她們的一些問題。有時候我也會擔起父母的這個責任,比如幫她們寫作業,或者教她們一些事情。

Finn|他負責三個人一起用的房貸、車貸、水電費等等,我們的生活費不夠了也由他來打給我們。畢業後他也直接回國去幫爸爸工作了,早早承擔起了家庭的責任。

Will|在玩的時候如果她不好意思去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我會鼓勵她主動去加入他們。


2 / 相互陪伴 
Shuai|哥哥姐姐因為上學要住宿,只有每年暑假才會有一大家人團聚的時間。所以每年最開心的時間就是暑假。

李靜|基本上我和這些劇絕緣,在我兄弟們的帶領(威逼利誘,軟硬兼施)下,我只愛看風雲雄霸天下,射雕英雄傳,我還學會了降龍十八掌和各種絕招,我可是個女孩子哎,我本應該和芭比娃娃過家家,我本應該看楚雨蕁的愛情故事,唉。


除了哥哥姐姐對弟弟妹妹的照顧外,三個孩子也給予了彼此漫長的陪伴。雖然難免會有矛盾,但在他們的記憶裡都有很多與兄弟姐妹相關的溫馨故事。這種長久的陪伴形成了家庭內的溫情,和緊密的連接。


平等


1 / 資源的分享
Finn| 每次跟哥我媽出來買衣服了,他就說你哥不是有很多衣服嗎,你穿他的就行了。我一開始無所謂,後來我會感覺不太願意。

Will| 說實話,這方面客觀說可能會存在不平等的情況,但其實並沒有她想的那麼誇張,比如初中和高中她一開始去的學校不是特別好,但爸媽也盡全力為她找了最好的學校。

李靜| 家裡在分配的時候,沒有說重點照顧哪一個。我們家也不會給每個人發生活費,不存在分攤生活費的問題,因為我哥哥和我弟弟都是初中畢業以後就沒直接工作了,我是一直在上學,所以生活費也沒有。課外班的話我們也都沒有上,就是放養的模式。教育資源的話,你要說傾向我也算沒錯,但不是不讓他們倆上了,是他們不願意上了。

Jade| 平時家裡給她們買玩具,都會盡量買兩個。但是父母對於她們的教育方式,和對我的方式會很不一樣。因為時間和距離的緣故吧。父母有了一些經驗,我一些失敗的例子爸媽會希望不發生在他們身上。

Shuai| 畢竟他們培養了哥哥姐姐那麼多年,有了很多的經驗,比如知道上什麼課外班有用等等。


三孩家庭子女之間資源分配的一大特點是,父母會把在老大、老二的教育中得到的經驗,運用在老三身上,從而讓老三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和培養方式。從這個角度來說,更小的孩子往往享受了更好的資源。這在很多受訪家庭中都有所體現。這也從側面映證了一點:三孩家庭內的資源分配,不存在絕對的平等。


2 / 愛的分享
Jade| 對於她們兩個來說,平時的話感覺得到愛都差不多,但是可能小的會稍微多一點,因為經常被欺負。

Will| 但由於從小他們給我的關注就不是很多,幫助都在事業上,所以我其實不怎麼在意。嫉妒心就肯定不會有了,她是我妹妹呀。首先我知道我爸媽肯定三個人都會愛的,二是我也並不太需要我爸媽對我的關心。

Finn| 兩年前那一陣子可能對我媽對我大哥比較偏心,但後來也沒啥了。我也沒啥嫉妒的,我們都會明著說,我們一家人一起視頻的時候會直接說我媽偏心,她自己也知道。

Alice|我妹妹是老二,她最近在青春期比較敏感,會覺得自己在中間最不受待見,就覺得爸媽各種偏心我弟弟,也偏心姐姐。

李靜| 長大之後客觀地來看,我覺得對我的爸爸媽媽對我們三個孩子的關注程度是分階段的。小時候我認為對弟弟關注多一點,近些年感覺對哥哥的關注多一些。現在客觀來看的話,小時候是因為弟弟最小,而且有時候也喜歡撒嬌。對我哥哥的關注則是因為他有孩子了,對他家的照顧肯定要多一些。其實我受到的照顧也挺多的,比如我從學校回家,家人會非常熱情地迎接我。爸媽很久沒見我了,很想見我,我都有點兒受寵若驚了。

由於家庭內同時存在三個孩子,那麼父母的愛一定是需要分享的。和資源一樣,在愛的分享中從不存在絕對平等的愛,但也不存在刻意的偏心。對於年長的哥哥姐姐來說,他們往往不介意與第三孩分享父母的愛,因為他們也很愛加入家庭的成員。由於年齡相差較大,第一孩和第二孩或多或少也在扮演父母的角色。

嫉妒心往往存在於孩子的青春期及之前,如果某兩個孩子之間年齡相差較近,那麼在他們年幼時,很容易會在資源分享不平等時產生嫉妒的心理。

影響 三孩家庭對子女性格有怎樣的影響?


當我問起三孩家庭所帶來的影響時,幾乎每一位受訪者都提到了他們的同理心。他們會習慣於考慮別人的感受,因為他們要學會與兄弟姐妹共處,只有這樣做才能維護家庭的和諧關係。這一點對於老大和老二更為明顯,因為他們往往要擔起照顧老三的責任。作為更大的孩子,這個身份令他們具備了責任心,同時也更早地獨立了。

1 / 同理心 
Will|我覺得家庭令我更關心別人的感受,也會更加在意別人對我的想法。
李靜| 我們三個從小到大,一直都是我有的東西,他們另外兩個肯定都有。如果有人出門了,有好吃的好玩的,我們肯定會留到別人回來的時候,再一起吃或者一起玩。

Shuai| 因為從小就和哥哥姐姐相處,小時候是哥哥姐姐處處為我著想,逐漸長大之後我發現我也在處處為哥哥姐姐著想,我會習慣於考慮別人的感受,也習慣了與人溝通。這些和哥哥姐姐相處的習慣都運用到了我的人際交往之中。

2 / 成熟&獨立
Alice| 你要早點成熟,早點獨立,要照顧弟弟妹妹。並沒有人每天對著我說你是老大你要快點成熟,這其實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

Jade| 我覺得性格方面確實影響很多,在有兩個妹妹之前我比較內向。後來家就像是一個教育機構,我妹妹們就是我的老師。我不得不去和她們多交流,去理解她們,最後就是變的越來越外向了。

阿爾紮馬斯| 比如我姐姐比我高兩個年級,我比我弟弟高五個年級,我姐上學時我就知道了她那個階段的興趣和話題,等我到她那個階段就覺得挺無聊了。這就會導致我尤其在小學時覺得周圍小孩都很無聊。

Finn| 因為資源很少,然後因為三個孩子都是男的,爸爸就不怎麼管,後來出國了管得更少了。如果只有一個孩子的話,肯定就是單身寶了。有三個孩子的話,孩子丟了一個可能都不記得了。

三孩家庭帶來的另一個影響是,因為孩子數量多,難免有孩子會因為覺得未被重視,或懷疑父母本來並不想生下他/她,而形成敏感甚至自卑的性格。這份敏感通常會隨著長大而逐漸減弱。


3 / 敏感
Alice|她總覺得如果我爸媽二胎生的是男孩子的話,比如說是我弟,那他們估計就不會再生三胎,那就沒有她了。這也造成了她小時候比較敏感的性格。經常在意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會影射一些本來不存在的事情,亂加猜測,現在長大之後就好多了。

Will|在我看來確實難免會有些偏心,畢竟多孩家庭中,老大總是走在最前面的那個。所以父母在照顧她的時候會有一些疏忽。而當父母意識到這種疏忽的時候,就會決定在第二個孩子或者第三個孩子上註意這些疏忽。但這卻彌補不了對老大的影響。

Shuai|他其實是蠻缺愛的,但我的出生又把他的愛分攤掉了。這讓他難免性格里會有些敏感。


 分析

三孩家庭因獨特的家庭結構造就了子女的特性。由於子女人數更多,相比於單孩或二孩家庭,三孩家庭更好地模擬了社會,因此形成了三孩子女的特性。

首先,三孩家庭充當了子女人際關係的試驗場。由於經常要和另外兩個同輩人相處,他們需要很早地開始學習人際交往。處理三孩之間人際關係的經驗,往往會運用到他們與朋友的交往之中。更成熟和更懂得人際交往後的他們,將來融入社會也會相對容易。社會學家William Little在定義社會化時,把家庭列為了社會化的第一個載體。我認為三孩家庭在這一方面上,起到了比單孩家庭更有力的社會化作用。

其次,William Little認為,家庭並不能憑空對子女完成社會化,很多社會因素影響了家庭撫養子女的方式。對於三孩家庭來說,一些社會觀念得到了強化 我歸納了其中兩個:部分受訪者的家庭中,最大的男孩要承擔傳宗接代甚至傳承家業的責任,而父母並不會對其他子女有著這樣明確的要求。另一方面,部分家庭就是因為想要男孩,才選擇生下三胎。(2) 幾乎每個受訪者都談到了,父母會讓哥哥姐姐多照顧弟弟妹妹。單孩家庭不存在這一責任,這便導致了單孩家庭子女與多孩家庭子女的主要不同。在三孩家庭中,這兩個社會觀念通常會讓更年長的孩子變得成熟和獨立。

另外,三孩家庭子女之間一定存在著資源和愛的分配,這是其與單孩家庭另一顯著不同。並且這種分配相比於二孩家庭更為複雜。父母作為“三孩家庭社會”中的第一階層,進行分配;三個孩子處於“三孩家庭社會”中的第二階層,接收分配;而正是因為分配的存在,所以

 當然,這種分配也可以造就敏感的性格。首先,由於習慣了分享資源和愛,三孩家庭子女通常會優先考慮其他人的感受,部分子女可能無法先置自己的需求,為他人考慮過多。其次,從前文的採訪可以發現,

結語

誠然,我所論述的共性並不能絕對地概括每一位三孩家庭子女,因為每個家庭的生長環境各不相同,影響著子女的性格,這也是本文的限制所在。但論述的本身也是了解三孩家庭內在樣貌的過程,這對於了解三孩家庭這個社會群體而言是必要的。

本文無關社會政策的討論,只是意將三孩家庭的原貌通過採訪呈現。由於獨特的家庭結構,三孩家庭形成了一種對於社會的獨特模擬,從而造成了子女的特性。同理,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特徵,從而影響著每個人的性格。如果認真分析原生家庭,你或許可以找到自己某個行為、某個習慣、某段經歷的原因,或許能夠了解性格的成因,最終更了解自己。這可能是拙文能夠帶來的啟示。

感謝受訪者參與。

感謝閱讀。

參考文獻
1. 王軍,李向梅(2021). 中國三孩政策下的低生育形勢、人口政策困境與出路. 青年探索, 2021(4)|234.
2. 彭珮雲(1997).中國計劃生育全書[M]. 北京|中國人口出版社.
3. William Little, et al. (2013).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 1st Canadian Edition. Rice University, p151.
4. 國家統計局(nd). 2003-2015年按年齡分生育率(人口抽樣調查).  
https://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zb=A03060F&sj=2019
批註
1. 生育率:生育率通常指一年內出生嬰兒數與同期平均育齡(15-49歲)婦女人數之比。
2. 社會化:socialization,社會學定義,指外界對於人產生影響,幫助其適應社會的過程。


撰稿|Fred 
採訪|Fred 龔嫣然 
審核丨Christina
WeChat編輯|蔡佳月Fred
Matters編輯|Francis
圖|來自網絡
團隊丨圍爐Joint U
圍爐(ID:weilu_flame)

文中圖片未經同意,請勿用作其他用途

歡迎您在文章下方評論,與圍爐團隊和其他讀者交流討論

欲了解圍爐、閱讀更多文章,請關注本公眾號並在公眾號頁麵點擊相應菜單欄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围炉weiluflame

围炉weiluflame

围炉开炉啦 与我们炉边对话吧

02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