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weiluflame
围炉weiluflame

围炉,大学生思想、经历的交流平台。以对话为载体,发现身边有意思的世界。 香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 清华大学 | JointU综合联校 | 哥伦比亚大学

对话炒币人:韭菜的现实与理想|围炉 · CityU

本次采访中的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受访者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系。我和他意外相识,在向他提出采访的邀请后,他犹豫再三,好像经过了很大的内心挣扎,堪堪答应了我的采访请求。他想做一个彻头彻尾的神秘人,匿名,甚至不想给我提供一个化名。这场神秘的采访,一问一答间好像梦回币圈的博弈,我可能没有最终成功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就像我炒币的失败一样。

注:密码货币(英语:Cryptocurrency,又译密码学货币、加密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介质。跟平常使用的纸币需要防伪设计一样,加密货币的防伪是利用数字货币和虚拟货币使用密码学及数字散列而成并与智能合约的绑定之下的新型通证。比特币在2009年成为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这之后加密货币一词多指此类设计。自此之后数种类似的加密货币被创造,它们通常被称作altcoins。加密货币基于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与依赖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相对。

去中心化的性质源自于使用分布式账本的区块链(英语:Blockchain)技术。

M = Marks

S = 受访者

Super Wang = 前辈

1

初入币圈

近十几年加密货币保持着一种惊人的上涨趋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仅仅从今年来看比特币最高已经上涨到了去年的七倍,甚至有些山寨货币跻身主流货币之列,价格翻了原来的数千倍,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狗币(Dogcoin)。从短期看来加密货币的牛市似乎还会维持,有言道: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为了深入了解币圈,或者说趁着风口还在,做一场财务自由的梦,我投入了一小部分资金试水,开启了这段神奇的炒币之旅。机缘巧合下,在一个虚拟货币电报群里结识了这位受访者。

狗狗币总体走向
 M | 你是怎么想到进入币圈的呢?

S | 我其实很早就了解到比特币了,大概是14年的时候一个比特币只要2000块,谁能想到现在几十万一个,没有在当时去试水主要是因为当初比特币在国内还没有正式的交易所,而且听说很多加密货币的交易所不安全,会被黑客攻击。你想就连现在都有很多小交易所被攻击或者直接跑路,当初的形式只会更加恶劣。所以当初只是稍微了解了一下。后来大概是去年的时候,突然很多有关比特币的新闻出现,而且国内可以在三大交易所进行交易,就稍微投了点钱试一试,去年到今年一直维持一个牛市的状态,我自己摸索着也赚了不少钱,后来的投入自然就越来越多了。

2

狗币之变

起初我处于一个完全懵懂的状态,可能是运气好一直在赚钱,后来发现受访者在群里会主动分享他对于币价走向的看法,推荐别人可以买入的币种,他告诉我们短期内可以瞄准狗币,因为狗币现在热度很高,短期的波动也较大,可以跟着他开合约赚一个波动钱,一开始我将信将疑,但几次后发现他的预测和之后的走势非常相似,我便开始跟随他。异变出现在4月28日,狗狗币的创始人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信息。

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会登上《周六夜现场》

这条信息引爆了整个狗币的生态,在他发出这条信息后短短几小时内,狗币的价格翻了一倍,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打破了当初的预测,一个群的空军面临爆仓的风险,不过还好我只是小仓位,没有造成过多的亏损。这条信息带来的风暴逐渐散去后,他的预测再次开始准确,直到那条消息上的时间—5月8日。那一天马斯克上了节目《周六夜现场》,他在节目上说狗狗币是一个骗局,当天狗币价格下降超过30%。当天我的心情和我的资产因为这一句话,跳下了悬崖。

马斯克宣传狗狗币是一场骗局
 M | 你觉得炒币仅仅是为了赚钱吗,有没有别的因素?

S | 可能大部分人进入币圈就是为了赚钱的,有极少数一帮人单纯为了信仰,信仰加密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一个更多建立在对等基础之上的平等世界。这些人可能觉得这个世界正在向中心化发展,他们想成为创造去中心化世界的一部分,而这些人大多都是区块链技术的发起人或者核心人士,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可能就是他们实现这一目的的工具,在后面跟着喝点汤赚钱。很多人好像谈到金钱的时候都想找一些借口粉饰他们真正只想赚钱的目的,但我觉得赚钱确实是我炒币的目的,直接承认也没什么好丢人的。

3

山寨币奇遇

狗币的市场因为外界因素造成的波动太大,我对其失去了信心。为了扭转亏损,我将目光投向了山寨币市场,山寨币虽然风险大,但是有些山寨币的价格能在短时间内翻成百上千倍,币圈的人一般把投资山寨币称为买彩票。不过这也可能是扭转亏损的最快方式了。在解除了一些消息后,我把最后的范围锁定在了HTMOON和FEG(猩猩币)上。前者号称是火币链上的币。后者在国外的社区上非常火,这两个币都非常有可能上线三大交易所。而上线三大交易所则意味着翻百倍和千倍的可能。然而结局非常荒诞,这两个币最终都走向了归零的命运。后来证实HTMOON原来只是一个碰瓷火币的国产传销币。依靠在微博上买热搜的方式吸引韭菜,经过给韭菜洗脑,做杀猪盘盈利。为了加大洗脑的力度,项目方甚至编出了故事拉拢韭菜们,亲切地称韭菜都是家人,亲切地把HTMOON叫做家人币。

另一个FEG的归零故事更加荒诞,FEG经过投票已经锁定上线三大交易所之一的OKEX交易所,不过在它上线后的短短十几分钟后因为被曝出的辱华行为遭到了全平台的下线。

HTMOON澄清与火币无关
HTMOON的传销手段
“家人币”
FEG辱华


M | 你觉得大多人投资虚拟货币币看重的是货币本身的技术还是依附于虚拟货币上的价值呢?

S | 你提到技术,我就想先讲讲最重要的区块链技术,所以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呢?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是说市场中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可以更新一个公开区块链的信息即没有中心化的权威机构的参与。我们现实中的货币体系,通常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无需经过公民的同意便可无限增发纸币,这时候会造成通货膨胀,你手里的钱突然就不值钱了。而在区块链里,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总而言之区块链本质上其实是一个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库,天生具有可验证、可信任的特性,它不但可用于支持比特币,也可用于数字身份验证,清算业务等传统的必须由第三方介入的业务。同时它能通过一种密码学的方式来保护用户的隐私。这也是很多人信仰虚拟货币的原因。

但是很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些,甚至不去看货币发行的白皮书就匆匆买币,于是很多项目方就看准这点,自己发行货币,然后造势,等吸引的人多了,有了共识之后这套货币就算没有任何的技术支撑,它的市值也能到一个很恐怖的数字,这时候项目组就能割韭菜赚钱了。而大多主流币,它们的背后是有新技术支撑的,比如说ETH背后的以太坊就建立了一种新的密码学框架,整体上和比特币类似但是它还是个智能合约系统。这种技术的革新也让ETH的价值飙升甚至有超过比特币的势头。从这点来看其实虚拟货币的技术对它的价值还是很有影响的,只不过它的价值起点来自于它的技术,但后面的发展还是大部分取决于它获得的共识,共识到了,价格就到了。狗币就是一个完全没有新技术的币,但是因为取得了共识,它就有了价值。只能说技术只是推动价值的一个因素,很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4

至暗时刻

马斯克在5月13日宣称特斯拉将不接受比特币支付,这条消息发出后比特币大幅下降。

马斯克恶意拉低比特币价格

5月21日中国方面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力度开始加强,准备打击虚拟货币交易,于是几乎所有虚拟货币开始跳水。这轮突如其来的大清洗,让我仅存的现货面临了腰斩,让无数人爆了仓,让受访人对币圈失去了信心,准备离开。英雄豪杰们惨遭血洗,灰头土脸地离开。

国家的监管
 M | 你大学是学经济学的,你觉得经济学的理论适用于币圈么?

S | 如果光靠经济学的技术分析可能只能大致地预测短时间后的压力位,支撑位和目标位,而且这些分析的可靠性也并不会非常高,因为实际上币圈还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主要国家的政策,国外知名企业家的支持和行动,马斯克就以一己之力把狗币价格拉了上来又把比特币价格压了下去,其实币圈是非常脆弱的,有时候这些信息可能会主导币圈的走向,所以在技术分析之后还要参照这些利空利好消息,才能大致确定你的预测是否准确。不过我更倾向于炒币是一种赌博。

支撑位:支撑位是一个买方找到了利益所在,最终阻止了股票跌到它所创下的前期低点下方去的价格。支撑线是当股指、股价跌到某一点位附近时,股指、股价停止下跌,甚至还可能回升,这是多方在此价位买人造成的。这个起着阻止股指、股价继续下跌的点位就是支撑线所在的支撑位。

压力位:励线是当股价上涨到某一价位附近时,股指、股价会停止上涨甚至回落,这是空方在此价位抛售造成的。励线起阻止股指、股价继续上升的作用。这个起着阻止股指、股价继续上升的价位就是励线所在的压励位。

最终的资产走向

看到我现在的资产图我突然想起了当初刚入币圈赚了点小钱意气风发的时候邀请一个前辈加入币圈时他对我的教诲:

Super Wang | 你正好撞到枪口上了,我以前正是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不过,奉劝你远离这种东西。第一,你们不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更不具备相关的实务知识(我之前问过很多金融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他们居然令人惊讶的也不懂),所以不要以为暂时得到了便宜,可以迈向财务自由,最后唯一的结局是倾家荡产,这既是我从实践中得出的规律(缺乏知识的客户在很短时间内都输光了,这种现象反复出现说明这具有规律性,而不是偶然性),也是理论上的必然(通过概率计算得出的数学结论一定是完蛋); 第二,你现在还年轻,应该扎实的学知识,不要老是想着这种东西,你要想,要是都这么简单那都不上班赚钱了,都去做这种东西了。第三,远离国内各种炒币炒外汇的东西,你缺乏相关的预备知识,最后的结果只会变成韭菜。

统稿 | 黄子安

审稿|橙慕涛

图 | 来自网络

微信编辑 | 李卓颖

Matters编辑 | Marks

围炉 (ID:weilu_flame)

围炉近期在举办读书会,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扫码报名!(添加时记得备注想参与共读的书目)

以下为各个读书会群的开始与结束时间:

《理解人性》(6.18-7.10)

《艺术的故事》(6.18-7.16)

《荆棘鸟》(6.26-8.7)

《局外人》(7.2-8.7)

《妮萨》(7.2- 7.31)

《阁楼上的疯女人》(7.6-8.20)

文中图片未经同意,请勿用作其他用途

欢迎您在文章下方评论,与围炉团队和其他读者交流讨论

欲了解围炉、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本公众号并在公众号页面点击相应菜单栏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