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chen
Weichen

https://weichen.blog

快乐是什么

前几年特别痴迷于爬山,基本上夏天的每个周末都要跑到山里。在大山里面是很快乐,但是平时的工作日却不是那么开心,心理落差很大。这种的快乐好像是取决于时间地点的。我在想,这样的快乐会不会长久?有没有意义?人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快乐?

疫情来了之后出门少了,虽然好像少了以往每个周末的惊喜,但感觉自己总体的心里状态却有了很大改善。这就让我对这些问题更加好奇了。

当然,这样的问题总是容易变得虚无缥缈。我也不期待找到终极答案。或许就没有,或许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人生。但这不妨碍我现在去开始探索这些问题,形成一个初步的认识,总结一些原则,这样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也可以不断摸索反思和改进。

打算写几篇文章来记录一下我的认识。这是第一篇,就从最实际的角度出发好了。

快乐是一种物质吗

虽然不能绝对地说快乐到底是由哪一种东西导致的,但现在科学家可以很确定的说这跟大脑分泌的多巴胺有很大关系[1]。

首先多巴胺跟回报/奖励相关。我们吃饱喝足后,大脑会释放多巴胺。嗑药和酒精会刺激大量多巴胺的分泌。如果其分泌受阻,我们会感到抑郁。

决定多巴胺分泌多少的算法非常高级。如果一只猴子每按10次按钮我们就奖励他一颗葡萄干,他的大脑会释放10份多巴胺。这时候如果他按了10次一下子得到了两颗葡萄干,突然会有20份的多巴胺。这听起来没什么问题,得到了更多当然更快乐。但是如果这之后每次都给他两颗,那么渐渐地多巴胺就回到了之前的水平,只有10份了。那下次只给他一颗呢?多巴胺的水平反而会下降。我刚开始爬山的时候,到哪儿都很兴奋,到哪儿都觉得好看。后来去的地方多了,就只想去更好看的地方。如果爬到山顶发现没有以前见过的好看,反而会觉得失望。

在另外一个实验中,猴群A每次只得到两颗葡萄干,猴群B每次能得到20颗。猴群B会更快乐吗?并不是。当给他们的奖励加倍,给A和B分别4颗和40颗的时候,两群猴子都得到了同等数量的多巴胺增加,而给他们的奖励减回到原来的数量时,多巴胺减少的水平也是一样的。我爸在国内也每周去爬山,我总是忍不住说他那儿的风景太普通了。可是估计我也没比他高兴多少,他看到好的景色多分泌的多巴胺跟我看到时多分泌的量是一样的。

这两个实验说的是多巴胺的第二个性质,它释放的量不是绝对的,而是比较其他可能性而言的。

让我们来看第三个性质。当知道什么时候会获得奖励的时候,多巴胺的分泌就更多来自于对奖励的期待,而非奖励本身了。说回之前吃葡萄干的猴子们。给他们加一个信号灯,在信号灯亮了之后表示实验开始,此时按按钮才有效。在信号、按按钮和有葡萄干吃这一系列事件的关系确立之后,当信号灯亮起,他们的大脑就会释放大量的多巴胺了,比吃到葡萄干之后还要多(见下图)。还记得双十一买买买之后的激动吗?尤其是收到短信让你去取包裹时候。

为什么多巴胺会在信号灯亮了之后大量分泌呢?从自然选择的角度很好理解。我们知道自然选择最在意的,并不是啪啪啪之后的快感,而是驱使你去做这件事情,因为这样基因才有可能传递下去[2]。多巴胺是为了让我们在追求回报的过程中获得快乐。

多巴胺并不只在这些立即的奖励机制中起作用,延迟的奖励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多巴胺驱动的。有人说爬山这么累,不就为了到山顶看一眼。但对我来说爬山的全程都有有持续增加的多巴胺来让我爬到山顶(见下图)。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好奇心也跟多巴胺紧密相关。我们越是感到好奇,大脑会释放越多的多巴胺。这些多巴胺会刺激跟学习和记忆相关的海马体,让我们更容易记住所学的内容。所以以后别打鸡血了,打点多巴胺吧。


不过,多巴胺也不能随便打。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多巴胺的几个性质。

  1. 多巴胺会在得到奖励(回报)之后分泌
  2. 大脑分泌多巴胺的多少是通过跟其他可能得到的回报比较而来的
  3. 多巴胺的分泌更多来自于对奖励的期待,而不止是奖励本身
  4. 多巴胺促使行动,让我们在追求回报的过程中获得快乐

我们可以运用这些性质来重新理解一下这些道理。

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总是高估某样东西或者某件事情能带给我们的快乐,忘记了我们会适应新的变化。总是把原来设定的目标点不停地往前移,无论跑得再远都没有办法追上。在盲目往前奔跑的同时,原本让我们感到满足的东西也不再能提起我们的兴趣。吃惯了山珍海味,住惯了豪华酒店,便难以体会到简单朴素的东西带给我们的愉悦感。习惯了从手机屏幕上获得大量的快感,便难以静下心来去完成需要长时间投入但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那怎么办?

Ulysses 为了抵制海妖 Sirens 的诱惑,把自己和船员绑起来,堵住耳朵。主动避免过度的刺激,降低兴奋的阈值。把手机放远一点。至于欲望,一方面去改变自己和欲望的关系,另一方面训练自己只想要已经拥有的东西(以后会详细说)。

不过别忘了,多巴胺让我们堕落,也让我们进步。试着利用多巴胺带来的驱动力去做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当然,即使是好的追求,也最好不要被多巴胺所绑架。The mountains are calling and I must go. 这句话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但如果去不了,我也依然要快乐。


参考

  1. 本文图片及实验摘自 Sapolsky, Robert M. Behave: The biology of humans at our best and worst. Penguin, 2017.
  2. Dawkins, Richard. The Selfish Gene. Oxford, 1989.
  3. Curiosity improves memory by tapping into the brain’s reward system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4/oct/02/curiosity-memory-brain-reward-system-dopam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